2011-04-26 07:18:15 δ

2011香港三日遊

過年的時候帶Isaac及Vivianna去香港,原本是期望有個快樂的新年假期的,不過由於是在 Vivianna發燒的情況下勉強出發的,整個旅程變得非常不一樣。



我們第一天的重點是Disneyland,在 Vivianna發燒的情況下,加上過年期間人真的很多,所以就只有我帶著Isaac去排隊玩各項設施,Virginia只能待在飯店裡照顧Vivianna。在排隊的過程中,前後大部分都是中國遊客。他們,經常插隊。他們插隊的方式之一是先叫小孩當先鋒,小孩鑽到前面之後,大人再蜂擁向前,說是同一群的,一點都不害臊。我當下在想的是,將來,我的小孩要和中國的小孩一起競爭嗎?這將是個公平的競爭嗎?我是要我的小孩培養實力呢?還是要教我的小孩鑽營的方法?想到這裡,除了排隊的無奈,還有更多的害怕。

Vivianna後來仍高燒不止,我們便在飯店樓層經理的協助下坐計程車帶 Vivianna到荃灣一家私立醫院就醫。這裡依例也是要排隊,樓層經理已跟我們預告過大約要等一個小時左右。雖說同是華人,不過語言以及生活方式的差異讓我們在等待的過程中,極度緊張。在台灣看病,掛號後,我們很習慣看診間門口的LED號碼告示,來判斷現在到幾號了,大約還要等多久。我們去看的醫院並沒有這樣的告示牌,我們只能靠著護士用廣東話廣播的號碼以及姓名來判斷是否輪到我們。帶著一大一小的小孩,神色緊張,又不會說廣東話,我們可以察覺到院內工作人員對我們的側目,甚至偶爾用廣東話揶揄。

不過香港的醫療觀念和台灣不太一樣,對於小孩發燒的處理,第一還是以減少衣物以及冰敷等物理性的降溫方式,並不會亂開藥。

在從醫院回程飯店的計程車上,計程車司機說,香港大部分的人會去公立醫院或私人診所看病。公立醫院有健保,費用低廉,但是等待時間很長,4-6小時之類的。大部分有工作的人,公司會有醫療保險,所以會去私人診所看診,等待時間會比私立醫院短,費用可以透過醫療保險核銷。我們是觀光客,沒有保險,所以一般飯店會建議我們到私立醫院去,而且私立醫院設備較齊全,若是重大疾病也不用轉診。

我們第一天的香港行程就是排隊以及就醫。

第二天我們搭地鐵到尖沙咀,途中Vivianna吵著要喝奶,我們只好在某站下車,找洗手間餵妹妹喝奶。台北的捷運洗手間是在站內的,只要刷卡進站後就可以使用,而且還蠻乾淨的。香港地鐵並沒有這樣開放的洗手間,若要使用洗手間,要先跟『控制室』的站務人員通報,站務人員將Staff Only的門打開,我們再自己去使用應該主要是站務人員使用的洗手間。相較之下,台北捷運已開始在設置哺集乳室以及育嬰房了,是比較baby-friendly的。

第三天我們主要就是shopping,計畫要去海港城、東薈城然後就搭機回台灣。因為聽說可以海港城附近直接搭巴士到機場,我們便推著行李以及嬰兒車,從靠近科學館的旅館一路走到海港城,沿路雖然人行道不寬,但還算平坦,可以順利抵達海港城。海港城是臨維多利亞港蠻大的一個商場,但是偌大的商場無障礙空間做得並不是很徹底,很多人行道與建築以及建築之間都只有階梯。為了不繞路,Virginia和我只好抬行李和嬰兒車了,Virginia因此將腰扭傷,香港之旅因此多一個病號。

我們依著海港城的樓層圖找到了可以寄放行李的旅客服務處,這是個蠻貼心的服務,如果設在一樓就更方便了,不過當我們依著樓層圖要找育嬰室時又大大的失望了。樓層圖中只標示了一個育嬰室,而且它不像台灣百貨公司的邏輯是安排在兒童服飾或玩具區,它就只是在某個洗手間裡有個可以換尿布的地方,以台灣百貨公司的標準來看,它只是個換尿布的地方。

在這麼多的意外之下,再加上海港城真的很大,並沒有辦法很輕鬆地逛街,我們速速結束了海港城的shopping便準備搭車去機場。我們問了旅客服務處的小姐哪裡是最近的巴士站,她不是很確定。我們在一樓的時候問了樓層的服務人員,他也不是很確定,要我們去天星碼頭的公車站問看看。我們去天星碼頭的售票亭問,才知道我們要走到新世界中心才有我們要搭的車,我們於是又拖著行李和嬰兒車走了一大段路才到巴士站。這個路程已經差不多可以走回旅館了,早知道我們就將行李寄放在旅館,shopping完再回旅館取行李搭車。

終於要結束這不怎麼精彩的香港之旅,我們抵達香港機場,check in行李之後,先在一家速食店休息了一下。這時災難發生了,Isaac在喝了一杯熱牛奶之後,可能因為早上走太多路的關係,竟然吐了起來,將整個桌子,他的衣褲、鞋子以及我的背包都弄髒了。我們趕快將桌子弄乾淨,將他的髒衣服換下來,離開現場,然後我到洗手間將沖洗背包,然後我們便取消了東薈城的行程,我提著仍濕淋淋的背包,Isaac穿著仍有些微酸臭的褲子,速速進入安檢,計畫去Zara看有沒有小朋友的褲子。在過X-ray安檢的時候,安檢人員沒注意,摸到濕淋淋的背包,嚇了一跳。過了安檢之後,Virginia頭也不回地,努力地找位在某個terminal深處的Zara Store,我、Vivianna和穿著一件濕臭褲子的 Isaac,遠遠跟在後面,有點滑稽。 終於Virginia買到了Isaac可以穿的褲子以及鞋子,那時所剩時間已經不多了,我們幫Isaac換完褲子及鞋子後,便直接前往登機門。

故事結束了嗎?並沒有。登機前,我讓 Isaac喝了一些礦泉水。登機後,他又吐了一次。我們做家長的當然不能說什麼,他的旁邊坐了一個外國人,當他發現他坐在兩個小朋友旁邊時,他就很想要看看是不是可以換位置了。結果Isaac又吐了,雖然沒有什麼『內容物』,不過還是很噁心吧!他就這樣提心吊膽地和我們一起抵達了桃園機場。
cino 2011-04-19 13:47:31

我第一次帶著翰霖兄弟回香港是他們一歲多,每每看到天橋我就很想抓狂,

因為要狼狽的帶著兩台手推車跟兩個小小孩上上下下的爬。去到商場裡面

的育嬰室也是跟你一樣很傻眼,想想台灣孩子(或是父母)算是舒適多了。



這次從香港回來時,天氣不好,飛機晃得很厲害,我兒子突然一轉頭,跟我說

想吐,只給我三秒時間反應,還好我有預感一直抓著嘔吐袋不放,接得剛

好。那班機上好多父母就沒這麼幸運,簡直跟戰場一樣啊。



這幾年的來回香港的經驗我覺得,帶孩子出國有如倒吃甘蔗,真的會越來越

輕鬆順利的!

無名稱 2011-04-18 11:51:24

哈!原諒歐巴桑記憶力可怕地減弱中,寫錯地方.

行李箱想出門旅行啊,那日期報來;安排一下囉!!!

無名稱 2011-04-15 11:41:36

旅行似乎不是只有看美麗風景和瘋狂購物,有時還需要處理突發狀況;

如果不是要帶妹妹去看醫生,也不會有機會了解香港的醫療制度,

也不會有機會和來自中國的司機先生聊天,知道1997前後他們的想法;

如果不是捷運站沒有哺乳室或洗手間,也不會進去控制室裡的廁所,

那廁所雖古老但很乾淨,可惜你沒進去看;好有電影場景的fu....

美中不足但回想起來都是難得的經驗,就像蜜月遇到的京都大風雪一樣.

只要有機會有預算,還是要帶哥哥妹妹四處趴趴走.

版主回應
無名無法修改別人的回應。

大風雪是在輕井澤不在京都。



藍色的24"行李箱說要去高雄逛夜市。
2011-04-18 10: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