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03:05:00

城市的血脈

  所有的縣市首長中,我最欣賞許添財。

  四年前他連任成功時,我在家裡看跑馬燈嘔得吐血!開什麼玩笑?爭取個台灣燈會當業績就能連任?這世界也太沒天理了吧!

  但是連任後,許添財卻變了。

  也許是沒有了連任的包袱(當時還不知會有五都選舉),他開始大興土木。而且跟一般急著想撈回競選經費的首長完全不同!他不是蓋一幢幢大而無當的蚊子館收取回扣。相反地,四年來他一直不斷地挖馬路,讓不管是騎車開車甚至是走路的人,每一個都怨聲載道!

  挖馬路做什麼?

  修下水道

  原本也是滿腹怨言的我安靜了,打心眼裡尊敬這個官!

  記得《老殘遊記》的書裡好像提過清官害人的理論,這點我完全同意!官不怕貪,只要肯做該做的事,就算讓他撈一筆,百姓還是能坐享其成。至於那種沽名釣譽的清官,自己戀著名聲尸位素餐就算了,還不准別人做事讓他沾惹了是非!像這樣空轉上十年八年,不就什麼都完了嗎?但最差的就是沒能力卻又愛胡作非為的官!處處揮霍、處處消耗,幾十億幾百億蓋蚊子館不見了,還得再支出一筆錢噴藥防治登革熱!

  會選擇修下水道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就代表這人畢竟是有抱負的。

  稍微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大陸有一個城市,從前叫長安,現在叫西安。不過歷史上這個應該是同一個都市的遺址卻各各有幾十里遠!其中最大的理由就是:每當舊的長安已經無法排淤放廢時,只好每隔個百八十年就不斷遷移城市中心,另起爐灶,讓新的循環系統負擔新城鎮的需求。

  下水道就是城市的血脈。人的血管堵塞了,器官就會病變衰竭;城市的下水道堵塞了,城市就只能步入荒廢。

  可是下水道工程卻是最吃力又不討好的!不但收不了多少回扣,還徒然惹來民怨!

  只剩四年,許添財大可申辦各種活動曝光兼撈錢,可他卻毅然地投入了這項上不了電視傳媒的工程。

  雖說是上不了電視,效果卻非常顯著。

  2005年6月12日,只不過是一陣西南氣流,就讓整個仁德交流道周圍淹成湖泊,北上南下交通全部中斷不說,大水還淹滿了高速公路往上三條街區!那天我和先生開車急著要上班,可是花了一個半小時,卻只能前進500公尺。四年前開始整頓下水道後,去年遇到了八八風災的考驗,三天降下了台灣兩年份的雨量。雖然仁德交流道又淹了,可是這次只淹了位置最低的一條馬路,範圍大幅縮小。到了今年凡那比颱風又來了!逢雨必淹的仁德交流道這回完全沒有任何災情,台南市的街區一片祥和;可是只相隔了一條東門路,對街的仁德鄉處處淹水。大水挾著淤泥從溪中漫溢而出,兩所大學被迫停課,保安村更淹了一層樓高!

  下水道重不重要?我覺得比放煙火,辦活動都重要多了!但是台灣的勞民傷財的選舉文化,讓首長的前四年動輒得咎,後四年則放膽撈錢!沒有人肯做該做的事!所以老舊的桃園機場拖到不得不修了才在全世界的鄙夷眼光中開始塗妝抹粉,基隆河、淡水河、愛河、運河都是臭得讓人無法忍受了才開始整治,違規招牌要等砸死人了才有人肯出面取締,開錯刀了才會注意到無照執業的醫生滿街都是……幾十年來這些都是有專人管轄的領域,我相信其中也一定有負責的公務員注意到這些問題!那麼是為什麼他們都不敢說出口?還是有誰忽視了他們的建言呢?

  雖然東門城前的下水道工程已經進行了兩個多月,就連平常時間都能造成交通大打結。但是我願意忍受這種不便利。因為換了市長後,還不知要過多久才會遇到肯做對的事的人才呢!

 

 

 

上一篇:另一家公司

ㄚ斯 2010-09-25 11:32:00

最近竹北也一直在挖馬路,
但我相信只要忍一時之不便,
將來就不用愁淹水了!

版主回應
真是太好了!希望有愈來愈多的官明白什麼叫「當務之急」。 2010-09-26 21:20:00
雙子媽 2010-09-23 22:13:00

修下水道的確是很重要的~~
像高雄這次雖然處處淹水,可是居然能在三小時內退去九成積水,應該歸功當年謝長廷不斷修下水道吧~~
那天家人擔心我回不了家,沒想到下班時,高市積水大多退去,就快回到家時,居然回不了家,因為家在高縣,有兩條路積水竟未退~~

版主回應
結果那天還是沒有到家嗎?幸好你很平安! 2010-09-23 23:35:00
★~Michael~★ 2010-09-23 13:15:00

本來大多數一些愛做秀的政客、就只會把預算放在做秀可見的地方、
只有真正愛老白姓的官、才不考量選票、做看不見、但很重要的排水工程,

版主回應
只是這種官真的太少了!口水政客卻太多了!就只可憐了無辜的老百姓。 2010-09-23 20: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