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趴之我的名字
(這AI圖也是很中二)
我是在2004年開設這個站台的。當初會叫「冷漠之火」這個名字,也只是想表達我的外冷內熱的性子,沒想到越看越中二,但因為有了一些讀者基礎,擔心他們找不到這個站台,所以就不想改了,中二就中二吧,中二也挺好笑的。
我開這個站台的目的就是為了創作。寫些隨筆也好,小說也好。我覺得文學是很主觀的東西,也許是我文字火候不足吧,我所寫的文章在紙本投稿上老是鎩羽而歸,很早就放棄紙本投稿了,但寫得爛不代表不愛寫,我又是個很愛講故事的人,發現了這個不用審核、不用迎合、不用看人家臉色的平台,如獲至寶。
於是就開始了創作的生涯。在這個站台上,我的第一篇作品是「孟婆湯」,雖然它有98集,但現在看起來幾乎是小學生文筆。後來我又把高中念書之餘規劃的「向陽」和「極劍」也付諸實行,當時的讀者群基本上就底定了。剛開始的時候,我甚至一天可以出三集小說,而且還是上班日,也就是沒課時和下班時都在寫,現在想想都很熱血。
後來因為結婚生子,也因為靈感枯竭,從2007-2017這十年間,我沒有任何創作,這個站台晾著,基本上是不會動的狀態。不過雖然沒有建設,但我這十年間在新聞台上讀了很多其他人的作品,這也成為我2017年末復寫後的養分。
從小姐變成媽媽,雖然身分轉換了,但名字還是一樣中二。我的思路還是在這方園地裡,自由自在地馳騁,只是10年後歸來,我的文筆更成熟,站台文章更多元,還有AI參一腳。
10年前,我的創作篇幅都很長,動不動就九十幾一百集,因為當時單身,時間比較多,有耐性慢慢鋪陳,所以我並不會覺得我那10年前的作品寫得比較差。2017後的作品文筆比較好,但因為沒時間,所以都寫不長,大多二三十集,但也出了一篇200集的「愛你令我重生」,老實說我並沒有很多時間修飾我的文筆,每篇都在趕,所以跟諸位大作家大名家肯定是不能比的,願意讀我作品的朋友,不覺得我浪費了您的時間,我只能用感激涕零來形容我的心情。
我為什麼這麼愛寫?以前是為了興趣,現在更多是為了宣洩壓力。大家知道現在的學生@#%&^*@#,老師是個爛工作,壓力大到不行,我沒得憂鬱症,就是因為有這個宣洩的管道,打了幾個字之後,我就又能滿血復活,冷靜平和地跟那些熊或恐龍繼續纏鬥。而且有了這個園地,也算是一本生活筆記,忘了什麼資料還可以在上面找。
接著,我也想講講我的名片。我的第一個名片是「愛一次次在心上,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因為無法承受對你的愛,所以決定不再愛你」,跟「冷漠之火」一樣中二有沒有?後來換成「心有猛虎,細嗅薔薇」這不是我原創,看到這兩句話時,就覺得它很好地說明了我最想達到的人生境界,心中有偉略,外表卻優雅從容。最後,就是現在用的「即使誤入塵網,只要我能書寫,我的靈魂便是自由的。」這句和中二的那句不再愛你一樣,都是我的原創。因為被生活所累,身體不得自由,只能任由腦子去神遊,化為文字表達出來。
最後,我想談一下我的筆名。我本來叫「凌驗生」,體驗人生,而且很適合我喜歡的武俠小說(梁羽生也有個生),但知道的人都跟我說這個筆名不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覺得不好,可能是驗這個字音不好吧?我自己也覺得是有點中二,於是就改為「陳有有」,但是這個筆名好像有點隨便。後來想到徐志摩的「數大便是美」這篇文章,裡面有句「再過幾年,也許西溪的秋雪,竟與西湖的斷橋,同成陳跡。」用陳跡兩個字,我的姓不用改,而且我所學是國文,喜歡歷史,都是一些舊的東西,陳跡是舊的痕跡,覺得這個詞很適合我,於是我就一直沿用這個筆名,直到現在,然後未來也不想再改。
我是個沒什麼耐性的人,也不是很念舊,隨時都想重新開始,能陪在我身邊很久的事物不多,之前的座騎服役25年的豪邁叔是一個,再來就是這個陪伴了我22年的站台。雖然現在的新聞台簡直可以用風中殘燭來形容,但我不會放棄它,因為就算它年紀很大,但比起其他創作網站,功能夠用,介面簡單,畫面舒服,廣告少,不妨礙閱讀,首頁還能找有興趣的文章來閱讀,也能即時讀到文友們的創作,我覺得它仍然是最優秀的六邊形戰士。
各位新聞台的文友們,讓我們再攜手走向下一個20年吧!
謝謝主辦秋天
辛苦啦~~~
上一篇:筆友網友男朋友
既然是正式的自我介紹,陳跡女士,很高興認識你!
如果不是新聞台
我也不會認識在美國加拿大的你們
真是網路無國界呀 2026-05-31 12:09:59
妳是我最敬佩的台長之一,因為
1,我最不會寫的,妳寫最好!
2,我沒耐心經營長篇,妳卻甘之如飴。
3,我受不了關起門來自言自語,妳卻能陶醉在自建的羅曼蒂克園地。
4,我是半吊子半瓶子醋,沒深厚的歷史和國學底子,但妳比我行!
外加一點:妳長得很好看,好看的人多半沒有時間作文,但妳有。哈哈
你書都不知道出幾百本了
這是我望塵莫及的
還有你還會畫畫
還會寫詩
還會爬山和跑馬拉松
重點是這些文學和藝術運動還不是你的本職
多才多藝講的就是你這樣的 2026-06-02 22: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