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01:18:00

順發土雞園

  國中時期,先生有三個麻吉。雖然成家立業各分西東,工作領域也有天壤之別,但是逢到重要的日子,一呼百諾、披星戴月也要重聚的心意卻絲毫未曾稍減。就連公主也終於理解了那叫「爸爸的私人時間」,每當他們「四巨頭」召開「高峰會議」的日子,公主總是默默讓我獨自帶著她出門打發,像是小時候撒嬌哭嚷不讓走的行為近來已不復見。

  這次的高峰會議是因應其中一個麻吉生日而召開的,照他們的慣例是壽星得請客。於是壽星便依例在阿蓮鄉的順發土雞園設宴。

  其實這個地點在公主歸國前我曾經也陪同去了幾次,後來為了照顧早早便入睡的公主就不曾再參與了。不過先生當天因為人在婆家頗為順路,竟破例也攜了公主和我前往赴宴,總算能再度吃到讓我魂縈夢繫的幾道美味哪!

(先生身側的就是壽星)

  說來阿蓮雖然僻處高雄的鄉間,但是一路往旗山方向的月世界景色卻頗有可觀之處,近來也成了自行車手喜愛的路線。此外當地雖然吸引不了電視臺遠道開拔至此,但是一些鄉村野店的特色小菜卻也讓不少饕客繾綣難忘寫入書裡。所以來一趟阿蓮,不但能一路飽覽從綠色隧道轉成蒼涼月世界的奇景,更能讓這些精彩的小食開啟嶄新的味蕾體驗,真是一兼二顧啊!

  我們一行人大約在黃昏時到了順發土雞園:

高雄縣阿蓮鄉成功街53號/ 07-631-4192

因為這裡臨近月世界,山裡多的是精壯的放山土雞在竹林間跳躍覓食,所以雞自然成了菜單上絕少不了的一味:

  那天壽星出手可闊綽啦,光是土雞料理就叫了四道!有孩子最愛的豆乳雞,甜甜的很宜白食當零嘴吃:

重口味的三杯雞

先生的麻吉們都讚說很下酒,不過我一直不喜歡三杯料理,所以反倒是涼拌水晶雞更叫我驚艷!嫩而入味食之無渣的水晶雞,水準可說是我吃過最上乘的等級呢!真要比喻的話,之前我吃的那些白斬雞勉強只能搆上「天羅地網手」的程度,這道則直逼「黯然銷魂掌」啦:

最後還有一道湯品金線蓮皇帝雞

就像許多湯品,燉煮的過程難免會讓雞肉略為發硬,但這道料理是吃健康的,所以喝湯就是精華,料只要調味得宜鹹淡適口,口感倒不須很在意了。

  不過順發雖然是土雞城,真正讓我魂牽不已的反倒是海產料理。

  這真的是很有趣的現象是不是!?其實就我的經驗看來,許多靠海的店家迷信要研發新的海產菜色,靠山的店家則迷信要多開發幾道山產料理,但是要成為所謂的經典菜色哪是三天兩頭就能摸索出比例的!?所以貪新嚐鮮的結果,往往是踩地雷居多。反倒是幾道聊備一格的常見菜色,中規中矩、不求嘩眾取巧,更能見出大廚的功力呢!

  像這道紅燒鱈魚就頗精彩,魚肉裹粉後炸得外酥裡嫩,魚肉的鮮汁全被封鎖住、一咬就噴迸而出不說,配上略為酸甜的開胃醬汁,真是讓人食慾全開,足可以下好幾碗飯呢:

這道墨魚香腸就更有趣了。簡單的炭火燻烤,完全不加任何調味,直待皮焦肉迸了才離火切片盛盤,乍看手續真是再平凡不過的了!但是一入口,隨著炭香融化在口中的是鮮甜的魚漿美味,入口的花枝塊Q勁十足又是愈嚼愈香,儘管賣相平凡,但那鮮美的滋味真是難以言喻啊:

更不用說是讓我魂縈夢牽的冰卷了!剛剛退冰的透抽乍看之下只是彷彿像生魚片一般的刺身,但入口毫無腥膻味不說,而且根本就是一味熟食了!再淋上用葱、蒜、辣椒、味醂醬油、胡椒、芥茉等混合的佐料,那鮮脆的海鮮肉質沾上冰涼甜美略為刺激的醬汁,可真是下酒的絕品哪:  

說實話!這道冰卷我也曾在中部的某家知名海產樓吃過,但不論是鮮度、調味,都比這家山間小店大大遜色得多哪!所以我就說啦!到山裡要吃海產、到海邊反而要吃山產,因為調治得中規中矩頗見章法,所以才能大大降低踩地雷的機率。

  此外當天壽星還點用了不少山菜。不論是醃製的鳳梨醬炒龍鬚菜

常見的炒高麗菜心

都能保有山菜爽脆的野意。獨特的炒甘蔗筍甚至還能泛出一絲令人驚喜的清甜來:

不過就像所有的山間料理一樣,這類的山菜都是用大火重油快炒,雖然保留了山菜清脆的口感,但是油潤的模樣卻令口味清淡的我有些卻步。

  這趟美食饗宴的味道大致都和預期中差距不大,算是滿足了我這兩年的懸念。不過真正讓我又驚又喜的是,平常看到小狗會慣例尖叫躲開、只敢在一旁偷看的公主,當天竟然在觀望許久之下,乍著膽子抱起了店家養的小狗呢!

我們家公主真的長大啦!也什麼都敢嘗試了。所以先生啊!你就別再慣著她了,早點把輔助輪拆一邊下來讓她練練吧!趁著她貪新鮮,練起來才能事半功倍;不然等她被其他孩子鼻青臉腫的模樣嚇到了,恐怕這輩子都不敢學騎車了哪!

 

 

 

 

 

 

上一篇:東菜市仔

下一篇:漢神巨蛋的小義大利

杏仁茶 2009-07-07 15:17:00

我們7/19就要去品嚐ㄜ!
好期待呢!

版主回應
希望會合你的胃口 2009-07-09 03:54:00
*小妹妹 * 2009-06-19 08:52:00

恭喜您上精選

版主回應
不客氣 有機會去試試吧 2009-06-24 20:51:00
丁丁 2009-06-18 11:32:00

哇~看起來好好吃呀~~

版主回應
不客氣 有機會去試試吧 2009-06-24 20: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