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20:06:00

東菜市仔

        打從知道食尚玩家要播出東菜市仔專輯的那天起,我就開始心生小小的煩惱。果然週六那天到了市場一瞧,市場內的人比平常多了一倍有餘!本來就常受限於 一公里外的平交道而堵塞的交通,當天更是幾乎全面停擺!警察杯杯從一早就沒離開過菜市場周邊,因為每幾分鐘就有那好奇的觀光客臨停打算下車一探究竟,得靠 他們板起平日和善的臉腔一部部驅離。至於被食尚玩家點到名的商家身價也一瞬間水漲船高、人馬雜遝戶限為穿:甕王雞應接不暇、清祺素點前的摩托車裡裡外外停了三匣,更別提平日就有點小排隊的阿美鳳梨酥了!看看這排隊買蛋糕的人龍,都拐了個彎排到大馬路上了不說,有幾次還排到了路口,得再拐彎一次呢:

  說到東菜市仔,是我們姐妹最愛去的地方;像這種不冷不熱的日子裡,更是被我暱稱為「我的春天百貨」,覺得比百貨公司有興味多啦!要是再過兩個月我便不愛去了(沒辦法,屆時裡面動不動就讓人汗流浹背,而且各種生鮮一起在這個老舊的市場中發酵的味道也很令人作嘔),至於現在則正當時,裡面真是應有盡有,令人百逛不厭吔!

  早些年我跑東菜市仔,為的是常常會出現的百貨公司出清貨(信不信!?溫慶珠不用一折),這兩年則大多是為了買辦公主的衣服。

        奇怪嗎 ? 一點也不 ! 要知道東菜市仔可不賣什麼來歷不明的大陸越南貨的!老板娘買賣時不但都會把衣服的來源交代得清清楚楚:「這是韓組的」、「這是台灣的」,甚至還強調親自看 過工廠!每件衣服摸起來觸手棉軟的程度都比百貨公司貨還舒服、製作更貼心,有時向商家抱怨了什麼 , 老板娘也能馬上反應給廠商知道 , 而且絕不像有些地攤衣服的染料還留有甲酫獨特的臭魚腥味!因之儘管是一百元一件的童裝,我也敢放心讓皮膚嬌嫩的公主穿,看看這件還正當季掛在架上的綠色洋 裝:

 

公主早就搶先一步把粉色款的穿上身啦!是不是「既時尚又可愛」呢

 

  容我岔一下話題。當我帶相機去拍照時,老板娘並不知道我打算做什麼用途,卻很配合地和先生一同入鏡,一邊還不忘讓我看幾件合乎公主尺寸的衣服。後來閒聊到我這臺相機,她於是說了,這幾天也打算送她那從普通班轉入「高三」資優班依舊表現搶眼的女兒一臺數位相機當作禮物。

        這話當場聽得我下巴快掉下來了!

  這這這--老板娘!你平常都是喝歐蕾還是喝sk-ll 啊!?

  所以食尚玩家的莎莎真的是觀察入微呢!在台南,穿著最年輕、最漂亮的果然絕對是老板娘沒錯。

  這家童裝店就在屈臣氏旁邊。我通常都先買完公主的衣服,才轉進市場裡晃晃。要是遇上氣溫稍微高一點的日子,進去逛之前還得先退退火,才有勇氣闖進那五味雜陳的市集中。幸好我最愛的一家古老的冰攤就在市場的入口處:

(今天是老板娘看店)

  這種古老的冰攤可不同於市面上的剉冰店,往往只有小小一碗,裡面裝了滿滿的料,至於剉冰只是用來點綴一點涼意罷了。而且許多甜料都是老板夫婦自己親手做的,幾乎完全不摻任何防腐劑和色素呢!因之每一種料都是當天賣完為止:

他們家愛玉仙草的口感純正天然、粉粿和粉角特別Q彈、紅豆綠豆也又甜又軟和不說,碗的前沿那幾塊白色的東西更是找遍全台灣沒有第二家有的寶貝!這個白色粉塊叫杏仁粿, 有著比杏仁露清淡百倍、絲毫不不嗆鼻的杏仁香氣、又像粉粿一樣富含柔韌清甜的口感。像我是從不吃杏仁的人,但是當老板請了一塊試吃後,竟然讓它也變成我的 必點菜單了!老板很自豪地說:多少異鄉遊子,只要趕回台南可一定要來吃上一碗一解相思哪!親身試了之後,我也相信這塊小小的粿確實有這魔力沒錯。

  不過週六讓我明知得冒著人山人海的危機還是得跑上一趟的原因,說穿了還是食尚玩家害的啦!

       從前也幾次提過,我家婆婆一直對鳳梨酥情有獨鍾,因之我旅行時也常絞盡腦汁找新鮮貨來巴結。那天見了節目報導,這才想起家鄉可不就有這味好料嗎?雖然我不 嗜甜沒親身吃過,但是這家的大名早就如雷貫耳了,怎麼之前一直卻忘記了呢?怪不得人家都說:「燈檯底下最暗」,果然一點也沒錯。

       只是一到了店門口,不但大排長龍,鳳梨酥更是早就售罄:「明日請早」。我實在不甘心空手而回,索性轉而也跟著在人龍中蝸步前進,總算排到了兩大塊各一斤有餘的傳統蛋糕:

 

   這塊外貌看來樸實不起眼的蛋糕,其實已改良得相當符合現在人的養生觀念了:低糖低油脂高蛋白、營養滿分健康滿分不說,而且和一般日式蜂蜜蛋糕的甜膩完全 不同的是:入口咀嚼時只有滿滿的蛋香,份量同樣紮實、沈甸甸的,但卻能毫不費力地吞嚥,一點也不會乾噎!相當適合老年人和幼童食用:

看!斷面充滿了大小幾乎一致的氣孔,這就是完美烘焙的證明。由於份量挺飽足的,又把甜味減至最低,所以不嗜甜的我甚至能獨自一人吃下半斤當晚餐呢!蛋糕都這麼好吃了!何況是招牌的鳳梨酥呢!?我決定等人潮的新鮮感退去了,一定得買個兩盒給婆婆嚐嚐!

  其實東菜市場好吃好玩的地方還很多,像是最近我就迷上去冰仙的店。那是一家專營日本動漫及周邊商品的專賣店,門口還擺設了五十種以上的各式轉蛋機,像我這種食玩迷,每回去當然是一定要朝聖了,可惜那天的收獲有點慘--

  所以啦!不單是這種年輕人的流行店、還是文具批發、布匹零售,各行各業文武百市幾乎都能在東菜市仔一次就買辦完成,也難怪台南的太太們都喜歡來這個市集晃晃。

   在這裡走動久了以後,會發現買賣雙方幾乎都染有台南人特殊的貴族氣質:逛市場的買家往往就像個自負眼光的鉅富豪紳似地鮮少殺價,擺市的商家對於商品也自 有他貴族般挑剔的品管和自豪。所以老台南人可以吃上同一份食物四五十年而不擔心走味,買東西時也不怕有濫竽充數的問題,就是基於這份買賣雙方的自傲,而這 份自尊自矜也正是台南人最可愛的地方!因此在台南買東西時,你若是太雞蛋裡挑骨頭了,遇上個性較衝的店家,難保不被趕出來不賣你啦!畢竟那可是他自個兒都 嫌過幾百次才肯出貨的成品,哪還能容得你說三道四的呢!?







俞潔 2009-06-17 16:54:00

不好意思.請問東菜市仔是在那裡?我想去逛逛.謝謝.

版主回應
在青年路上 城隍廟的斜對面 2009-06-17 17:00:00
吾家有子初長成 2009-04-29 09:22:00

我住台南這麼久,真的沒去過東菜市場呢!
麻麻介紹的很詳盡喔!

版主回應
謝謝新朋友的讚美!

有空可以去轉轉啊!還有好多好吃好玩的,因為那天天熱,我不想入菜市場內,所以未及介紹呢!就等你們自己去挖寶囉!
2009-04-29 12:46:00
杏仁茶 2009-04-27 14:41:00

忘了說阿鳳麵店的乾意麵真的不錯
乾意麵ㄜ

版主回應
ok!哪天就買來當先生的午餐吧! 2009-04-27 2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