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12:10:00

繆思,昏迷中

  我一直很重視美食。窮苦的高中時代,我常常三餐花不到50元,為的是攢下一筆錢,好在假日苦悶的留校複習後、上餐廳享受異國的情調放鬆一下。我大學的作業是在餐廳的下午茶中完成的,研究所是在沙拉輕食中考上的,論文則是讓伯爵紅茶的香氣啟發靈感的--氣氛和美食成了我創作和上進的渦輪引擎。而且這個習慣也有助於朋友交際。因為朋友們都知道該到哪個固定的餐廳去找我,有時心情低落也許找不到旁人訴苦,不過他們都相信總是會在同一個地點找得到我的影子。可以說我在餐廳中一口氣完成了學業和人際關係的學分呢!

  戒掉這個習慣是在電腦普及而上網還不盛行的年代,當時動輒5~7公斤的筆記型電腦對我而言只能當桌上型來用,在各科教授都紛紛要求電腦作業的情形下,我只得含淚和餐廳說掰掰,轉而用鹽酥雞和酒來安慰被迫綁在電腦桌前的自己。

(壽星)

  週日是丫頭的生日,今年她一直想找個充滿情調的餐廳聚餐,衡量雙方的地理位置,成大一帶是最公平的會合地點。在網路上尋找適合的用餐地點時,「繆思園」三個字撞入了我的眼簾,讓我毫不猶豫地決定撥起電話預定席次。

  繆思園其實是博士班前兩年時我最常去的餐廳,不僅是因為她的燈光美、氣氛佳,動輒3、5百元的餐點也十分美味,不過當時兼課、收入微薄的我一個月難得享用一次,其他時候只得轉而改用那充滿飽足感的美味下午茶充抵午、晚兩餐,企圖在茶香中尋找繆思女神賜予我的那一抹靈光。記得那次和友人在歐加里聚餐時,我便想入內重溫舊夢的,現在丫頭既然想享用一下美食,我想去繆思園應該是個好主意。

  繆思園佔地十分寬廣,外面更有個大庭院,新矗立的繆思女神像便在繽紛花草的環伺下俯瞰著前來尋求撫慰的芸芸眾生。一入內,坐在搖椅上姿態極其疏懶的小熊腳上隨意擱著本書--「就像是從前的我一樣」我不禁這麼想著,親切感更添幾分。

  雖然是假日的夜晚,客人卻不多。繆思園把原本種滿花草的迴廊擴充成餐廳的一部份,本是為應付川流的人潮的,結果當天只消開放擴充的小迴廊就足以應付尚未滿座的客群了!當時我還想著是不是因為經濟蕭條的緣故呢!總之坐定並點好料理後,一行人開始期待美食的到來。

  最先送上的是奶油濃湯,因為是附餐的一部份,我對之也並無期待。然而一入口就讓人當場覺得吐也不是吞也不是!不甜不鹹、調味不足的濃湯一入口只有滿滿的油膩感,雖然灑了胡椒卻完全沒有胡椒香,而且儘管滿口都是奶油的油膩感、卻絲毫沒有奶油應有的香氣!我不由得大皺其眉--怎麼才兩三年沒來,味道全變了!?

  沙拉的沾醬是優格,味道過於甜膩不說,而且份量十分寒糝,上圖中那小蕃茄是對半一切為二的,看起來還滿大塊的西生菜下其實只有另一片西生菜,連塞牙縫都不夠!

  核果麵包薄得可憐!而且不脆也不鬆軟,就是過期麵包的感覺。到此已經讓人完全對這次的料理完全信心盡失了。

  這是丫頭點的南瓜牛奶豬肉火鍋,雖然吃不出南瓜的香甜,至少還能入口。

  這是小弟點的、號稱招牌料理的松板豬排,份量極少不說,感覺肉質很高檔的豬肉雖然細嫩,一入口卻滿嘴都是豬肉的腥臊味,根本吃不出松板豬應有的鮮美肉汁。

  這是我點的迷迭香烤雞排。雖然我完全不懂得做菜,但好歹所謂的香料烤雞是抹上香料一起烤而非烤好後再隨便灑上香料這點道理我也懂!端出這種又油、又乏香氣、還得吃一口吐一口乾草的料理給客人,這種廚師真是太不負責任了!

  先生點的白酒奶油蛤蠣義大利麵,麵就這麼一小團捲在盤中央不說,蛤蠣還沒把沙子吐淨!,一入口全是蛤蠣殼不新鮮的腥味,本來先生想和愛吃蛤蜊的公主合吃一份,這下當場決定放棄。

  怕公主不夠吃而點用的可可鬆餅。說實話,不是我愛挑剔!不就是用鬆餅機烤出來的東西嗎?怎麼會「發不起來」?咬在嘴裡磁磁實實的,一點也不像鬆餅!盤飾的餅乾也全都受潮軟化了,讓人懷疑起有效年月來。至於餐後的飲料和甜點我已經完全不想提了,因為大勢已去,這家店被我們一家人都列為拒絕往來戶。

  走出繆思園時我惋惜地再看一眼繆思女神像,忽然發現她手中的水瓶泉水竟是乾的,這讓我想起十幾年沒動過筆的自己,要是再找不到一家像樣的餐廳,我是不是也會像這尊繆思女神像一樣,靈感盡失、再也無法湧泉呢?

 


 

燻依花香 2008-11-23 11:10:00

之前我們去聚餐對這間餐廳的餐點感覺還不錯阿!

版主回應
所以那天我們一家人實在太沒口福了嗎?竟然遇上他的手感最差的一天,大家都吃得很不高興呢! 2008-11-24 1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