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11:38:00

發人深省的公主

  雖然我總是自我告誡對孩子要多點耐心,但是暴躁成性的我卻是知易行難,加上公主真的是太好動了,經常把我氣得想違反兒福法痛打她的屁股一頓!只是公主年紀漸長,愈來愈懂得應付盛怒中的我,偶而天外飛來一句童言童語,逗得人哭笑不得不說,高高舉起的手也只得輕輕放下--把她摟進了懷裡。這下子為人父母的尊嚴不但保不住,根本就是被吃乾抹淨了嘛! 

********

  好比說吧上禮拜那次吧!處女座的公主很有點潔癖。她絕對不讓人碰她耳朵,但是自己卻常疑神疑鬼,懷疑耳朵不乾淨,因此常常會避人耳目掏挖耳朵,有時連睡夢中都還不忘伸手摳兩下,結果弄得耳廓動不動就會破皮流血。當然夫妻倆每次看到說不得要叨念上兩句、再心疼地塗點小護士。不過最近她得開始上游泳課,萬一傷口被細菌感染可就糟了,因此近來叨念的次數直線上升。只是說歸說,充耳不聞的公主就是戒不掉這個壞習慣!

  那天母女倆坐在後座,我才剛和先生商量得去哪兒買尿布給殿下比較便宜,一回頭便看見公主又開挖了!當下思及這幾個月來屢勸不聽的情形,實在叫我不得不「風火風著」!我粗魯地扯下她還在開挖的手指,劈頭就罵了:「你這孩子!怎麼都說不聽!?」再詳細檢查了一下耳廓:「看!又流血了啦!你這孩子吼--媽媽真的很生氣!」

  我還特地把「很生氣」三個字一字一字用力慢慢說出口,希望讓她了解我這次可是真的生氣了

  只見公主揉了揉被我粗魯拉扯發紅的手腕,然後幽幽地說:「我還以為媽媽會說,看到我流血所以『很傷心』呢!」

  我的天哪!那略帶哀怨的撒嬌語氣當場就讓我無力招架、不支倒地啊!

  這下子氣也發作不出來了!我一面地嘴硬地說:「我是很難過你受傷了啊!可是更生氣你都不聽話--」等語無倫次地解釋完,終究還是心軟地把她摟進懷裡:「怎麼樣!?還疼不疼!?」

  看著她開心搖頭的樣子,就知道公主完全沒有受到教訓!果然才剛下車,就又開始偷偷避著我在「挖隧道」了!

********

  昨天晚上流連在部落格上,看著創作區的高手們發表新作品。本來還在盯著海綿寶寶不放的公主無意間瞥見格友新製作的結婚蛋糕,愛耍浪漫的她當場興奮地爬到電腦椅背上,摟住我大喊著:「媽媽那個蛋糕好美麗哦!」

  先生平素就最討厭她坐在椅背上,因為雖然有我的重量穩著,難保她手舞足蹈之餘不會摔下來!見狀才剛要唸她,就看見歡呼的公主揮手把先生泡給我的愛心茶全打翻了!

  這下子夫妻倆當然只能把坐不坐椅背的問題先擱在一旁,先生忙著找些東西來吸水,我則是彎腰當起瑪麗亞。一想到要擦掉茶漬、收拾一堆濕掉的資料、還得小心奕奕不讓水流到電腦附近弄壞了鍵盤(已經因此報銷了N個了),我在氣急敗壞地收拾之餘當然嘴上就罵了起來!更把礙事的公主趕到一旁去,心想眼不見為淨算了!

  這時我卻聽到被趕在一旁的公主垂頭喪氣地低語道:「我想我再也不會快樂了!」驚

  大驚失色的我當然發現到自己做了什麼!顧不得擦地板連忙把本來晾在一旁的公主摟了過來:「對不起對不起!媽媽知道你只是太高興了,不是故意的--」靈機一動就開始機會教育了:「可是雖然你不是故意打翻茶的,還是要擦乾淨啊!我們一起來收拾好不好!?」

  於是瑪麗亞一邊擦一邊還不忘嘴上安撫著公主,希望激勵她振作精神、把一時的小失誤拋在腦後。好不容易收拾了一個段落了,一抬頭卻看見公主大人早就躺在一旁喝著先生不知道幾時奉上的睡前牛奶,眼睛則直瞅著「真珠美人魚」看!

  你嘛幫幫忙!怎麼會這樣--!?

  原來我剛剛那一番「人不怕做錯事、改過就能做大事」的大道理都是在對著空氣說話啊!?

********

  雖然公主的話常常侷得我哭笑不得,有氣無處發!但想想不也因此讓自己有機會反省起自己那不假思索就衝上來的火氣嗎?人家常說:「當了媽媽才開始學做媽媽」,果然一點也不假!

  只是我還是不得不想--如果老是這麼被公主的一句話就被逼得卸甲而逃的話,那公主什麼時候才能夠真的受到教訓呢?





漣漪 2008-09-27 14:05:00

阿斯學姊的方法不錯
請老師幫忙要求並請老師給張貼紙當小禮物
比我們在家耳提面命有效多了~~

版主回應
看來我無論如何得和老師談談了。
今天一看耳朵又流血了,幸好明天颱風停課,不然我很猶豫該不該讓她上課呢!
2008-09-27 22:02:00
Pinky 2008-09-23 09:45:00

首先,我先釐清~我和岳父母的關係還OK! 您誤會了!
現在,不管什麼事情~我都學習保持做一個聆聽和沉默的人.(看過讓人吐苦水的垃圾桶嗎?)
我唯一會開口的就是他們需要醫療建議的時候......
再說......我也不會說馬來話和英文~這些事情會是我處理的嗎?
再來岳父母很疼愛小鈊,我沒有懷疑過岳父母對小鈊的感情啦!
站在女傭那邊也沒什麼,一向以來家庭就是以和為貴,只是事情上用理智去分析,加多一些情感去體諒,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啦.
說懷疑,是因為沒有實際看到所以婉轉的說法,實際上女傭自己承認那些不雅的馬來話是他教的.....
只是,他說是在教小鈊讀書識字......女傭在這間家已經5年多了,為人如何我們都知道的.
只是,希望讓她明白,有誰人希望自己的小孩去學滿口粗話回家?
這件事情的重點在這邊,小鈊哪裡會很清楚明白這些馬來話的意思(一知半解就有)......
學到滿口難聽的罵人的話......那不是很頭痛的事情?

版主回應
你看你上次說的話把我嚇的!我還以為情況糟透了呢!
學髒話也沒關係,不出口才重要。
2008-09-23 12:40:00
Pinky 2008-09-22 14:10:00

嗯......跟我一樣對小鈊太過心軟......

現在,我們面對岳母家的女傭言行對小鈊產生不良影響......
前鎮子......印度保母請假2星期(娶媳婦)......
無可奈何之下......小鈊去岳母家待了2星期......
等小鈊返回保母家後,在保母要求小鈊睡覺不成功,要小鈊吃飯也不肯時......
小鈊耍脾氣打掉保母的湯匙用馬來話罵保母....米那當(畜生).....

其實,小鈊對語言的理解能力根本不到那個階段....(小鈊現階段有很多字詞其實根本不明白意思......)
而且小鈊只有在類似情境再度發生或是經常性發生才會記住當時的那一句話....
(小鈊做錯事情時,我們會跟她說師公上人罵罵......當我們夫妻有口角時.....她才會拿這句話說回夫妻倆....)
因此,可以推論到當小鈊做錯事情讓岳母家女傭生氣時,女傭應該是經常說許多不好聽的話來罵小鈊......
(因為,先前就有發生小鈊用馬來話罵保母”笨蛋”......)

夫妻倆不至於寵到說小鈊到不可以罵!
但是,應該用勸導的方式,而不是用辱罵人格的方式~因為,小鈊會學,這不是正確的方式.

女傭難以溝通,為此發脾氣說夫妻倆驕傲,誤會她,說她只是教小孩子讀書認字.....
岳母也是站在女傭那邊,說我們誤會她......
岳母的為人很主觀很強勢事業心強盛,喜惡明顯善記是非糾紛摩擦及批評....
她所維護的人除非反過來得罪她,否則就會不顧一切維護她......
她寵兒子可以看出一般....現在到女傭的事情了,又是這樣的反應....

可是夫妻倆在馬來西亞除了妻子娘家之外......無依無靠......
沒有關係密切的好友......更沒有互動很好的親戚......
一但遇到特別狀況時,還是只好讓小鈊前往岳父母家......
有時會想夫妻倆身體都不是很強壯......要是無常來臨......小鈊何去何從......

版主回應
唉!你也真是的,孩子不能被你保護一輩子,總是會遇到慈濟以外的人,這時正好讓她了解什麼可以學、什麼不能學、如何應對。他不能永遠是依樣畫葫蘆的小菩薩,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讓小鈊學會分辨是非。
我很驚訝你為這種事和岳父母反應,女傭說你驕傲或許不是沒道理的。信教的人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如果你常常傳教,其他家人會覺得你忽然陌生了!老實說如果原本乖巧的女兒女婿天天朝他們灌輸大道理,讓為人父母自覺尊嚴掃地,也難怪他們會覺得你們夫妻倆是不是自以為高人一等!恐怕還會埋怨寶貝女兒都是被你帶壞的,才會這樣「嫌起自家人」」!而且岳父母在處得不好的情形下還願意幫你,沒換得你的感激卻被指責教壞孩子,難怪他們寧可站在女滽那邊。
我不是說你擔心孩子的做法錯了,而是在人際關係上思考得不夠周延,老實說就你的處境來說,面對岳父母的任何善意都要感激激涕零,回家再來矯正自家小孩才是最安全的!就像你說的,無依無靠,怎麼能不好好改善關係!?
光為了女傭的事,就懷疑起岳父母對小鈊的感情。親情沒有你想的那麼脆弱,你岳父母的人格也沒那麼不堪,你應該要學著對人性寬容一點,而且女傭的教導方式,你也只是「懷疑」而已啊!不說岳家開麵包店嗎?說不定是常客還是合夥人說的,沒有證據就興師問罪,我想就算是師公上人也會站在女傭那邊喲。
2008-09-22 20: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