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2 16:22:48Delphine

道別野餐會(法式紅酒乳酪品嚐會)

話說學期結束~很多同學都整裝準備出發各自回國,我們的法文導師(娶台灣女孩的那位)

辦一個野餐會,邀請我們班上 跟另一個班級的同學一起來野餐,大家各自帶一道菜

(在國外我們很常如此聚餐)然後由老師準備紅酒跟乳酪,讓大家品嚐一下

來了近二十位同學,有泰國、大陸、韓國、日本、美國、加拿大、瑞典、土耳其、

義大利的各國同學,我準備辣式香料拌飯(還頗受好評喔~)還有其他同學的越式春捲、

巧克力蛋糕、水果派、泰式辣雞、紅燒排骨、小籠包、炒牛肉、壽司、韓式飯團、

糖漬水果、馬鈴薯妮、水果鬆糕、鮭魚飯團...超多好料~每人付了六歐元(台幣240元)

品六種酒~十種乳酪~三種白酒、三種紅酒

先從乳酪介紹起~法國乳酪約有三百多種~平常我在超市、賣場能找到的就二百多樣

我們先品白酒,搭配Aix麵包加上Camenbert乳酪

品酒時,先從顏色看起~白酒在陽光下要有極亮的淡黃色澤,倒完酒,先聞一次酒香,

然後將酒杯來回搖晃,再聞一次,第二次的酒味會變的比較濃郁、濁壯

再飲一口(ㄟ~先別急著灌下肚喔)在口中清漱,讓一些空氣跟酒混合,酒香溢滿

鼻腔、口腔,再吞入~會感覺最後一道酒香直灌上衝~此即:酩香

這只是一般法國人品酒的步驟~跟真正專業品酒師(Sommelier)品酒學問還差很多

我喜歡白酒中有濃郁的水果香味,紅酒我則愛波爾多(世界著名紅酒產地Bordeaux)

至於乳酪~我們今天常到一種聞起來真的跟腳一樣臭!臭到會噁的乳酪

但我還是就麵包吃下~有些味道強烈的乳酪或羊酪本身就是單就紅酒品嚐

喝口酒,再吃一口乳酪~可以讓你重新回復味覺,再喝口酒~味道會更新、更好

還有一種藍乳酪(看起來有很多黑黑霉菌的那種)味道是不像"腳乳酪"那麼難聞

但卻非常鹹~通常我的小旁間只要有一塊乳酪沒用保鮮袋裝起來~那我的房間就像有

十雙香港腳。 但其實我蠻愛乳酪的~配我最愛的核桃麵包 是很棒的搭配!

六七杯酒下肚~我也開始茫囉~畢竟紅酒白酒酒精濃度都在12%~15%左右

我們在洋郭下~庭院中擺上長桌,在樹蔭下、春天微風中笑談、品酒、閒聊

很法式陽光的普羅旺斯午後!還認識別班的新朋友~瑞典女生只的很甜很可愛喔!

來自不同國家的男女~在這樣的緣分下相聚歡樂!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

我愛普羅旺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