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13:27:08Fiona

【Manhattan生活雜記】在紐約的日子_座談會有感

或許有一天網路部落格也能成為教學利器,對於eLearning時代的來臨我充滿期待,希望藉由網路科技的發展能帶動台灣教育的向前發展。

這星期接連兩天的座談會中,美國小學E化教育的發展讓我大看眼界,在聽了跟主講教授以及兩位任職Columbia附設小學的老師談論小學如何將科技融入教學的經驗談後,對於教學E化的可行性我不再持懷疑得態度,甚至開始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在美國,小一、小二、甚至幼稚園的教室都配有電腦學習區,許多孩子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如何使用簡單的軟體畫畫,學習幾何圖形,簡單閱讀。這裡的孩子開始接觸電腦的年齡竟是如此之早,難道家長不會擔心網路世界的負面訊息會對孩子心智的發展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嗎?在談話中,我問了那兩位小學老師這個問題。他們也坦承有這一層的顧慮,因此他們時時都要灌輸班上的小朋友正確使用網路的觀念,對於家長,他們也不定時的舉辦座談會,分享彼此的經驗。他們說並非所有的孩子都能學習自我過濾負面訊息,也會有許多學生因此沈溺於網路世界,因而影響到其學習表現。但不能因為這些可能的負面效果就完全杜絕孩子接觸學習新科技的機會,就算學校不教,他們也是會從其他管道接觸到網路,與其讓他們面臨網路負面訊息可能帶來的傷害,還不如有人從旁指導如何正確的學習新科技。畢竟這是個科技世代不是嗎?

有大學教授嘗試將部落格帶入他的教學,他為班上每一位學生申請一個專屬的部落格,藉由網路讓學生發表對課程的想法,並與其他學生老師交換心得。一個學期過後,他發現班上的學生對與課程的參與度大幅的提高,學習成果也大有進步。也許正因為部落格正在年輕族群中大大流行的關係,因而讓學生的學習動機跟著提高不少。

或許eLearning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我相信這是個必然的趨勢,希望能讓教學與學習更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