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08:47:07學生太太

英文寫作

今天去參加系上為大學生辦的寫作課下半場
講課的是二位剛拿到博士學位的老師
她們希望分享一些學術寫作的方法
幫想要繼續進修的大學生
補習一下怎麼寫報告怎麼寫申請資料

我的程度比上進的大學生差很多
聽了也很受用
雖然出來之前
上過一百小時的寫作課
但那些原則老是記不住
沒辦法規格化成為我的一部分
今天聽一聽
總覺得那些常犯錯誤簡直是從我的作業裡找出來的

寫作這回事
中美大不同

美國人講話
癈話特別多
文法特別少
聽過一段對話
從頭到尾就是It doesn’t make sense. It make much sense.講了五分鐘 音調和順序換一換就好
平時見面how are you? How you going?隨口問問也沒在聽你回答就過去了

我習慣講重點
然後會看到美國人等在那裡
等你說些例子講些感覺好歹也感嘆一番
期待你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反過來說
老師問一句
有的學生可能講n句話也半句沾不上邊

寫作就不一樣了
要精簡
能主動 就不要被動
能形容詞+主詞 就不要形容詞字句
有主詞就直接上 不要it,there,that的虛主詞代位
能二句 就不需要寫個一段
凡事記得先寫一句topic sentense破題
一段不要有超過一個主旨
......
處處是地雷

上課中間有一段練習
把總統候選人的講稿某一段摘要並換句話說(paraphrasing)
我厚著臉皮也分享了
看著二位講員的表情
還真是嚇壞了:"你看的是這段嗎?"
因為那段都是癈話我摘成二個字就跳結論了呀!
----看來寫作不只是文字排排看
還是跟思考方式很有關係吶!----

這鴻溝不知那一天才能搭出道橋來

上一篇:長路

下一篇:超強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