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 16:34:09學生太太

敬小ㄦ

老同學小ㄦ點名我參加一個遊戲
問一個問題
請七個人回答
這七個人再加上一個問題再請七個人回答...
好一個連鎖反應
像是小時候會在信箱裡收到影印了又影印了”幸運信”
現在e-mail box裡轉寄了又轉寄的”許願信”
而且問題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哈哈,我從來是不守規矩的好學生,在此只回答小ㄦ的那一題:

Q: 你認為自己在六十歲的時候有沒有可能身體健康同時經濟獨立,過著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並且不會讓家人擔憂?真的嗎?

A: 我認為自己在六十歲的時候可能已經死了可能病了可能沒有家人會牽掛我,健康和經濟狀況無法預期, 而且我現在沒有想要的退休的生活, 再者以目前的就業結構和我的工作態度, 應該不屬於有明確的退休年紀的那種工作身分. 由於以上皆無明確答案, 所以怎麼樣都可能是真的, 也都可能是假的.


第一,
小ㄦ的問題牽涉很多層次的預期,
我想預期至少可以建立在:
別人的情況(一般機率),
類似自己的經歷(加上了許多心理行為社會環境的權數),
自己的現況(基數),
還要考慮專家危言聳聽或嘔心嚦血的預言...
保險精算之類的學問或許都想逼近這個未來的事實.
我想 那終究只是”可能性”,
屬於別人的.
就像大學聯考國考入學考...一堆考試的錄取率,
跟我沒關係,
我會上就是會上,
有五萬個人去考或是五百萬個人去考,
我還是會上!
換個方向,
不是我的終究不是我的,
擠破了頭也不會是,
只有我一個人去考也是會落榜.

第二,
小ㄦ的問題裡讓我感受到不安全感,
~六十歲的時候要不讓家人擔憂,還要確定哦~
過去和現在還有未來我的確關心我的家人,
不管他們幾歲,
但我發現每個人都有他要走的路,
怎麼幫怎麼想他還是走他的路,
從小的到老的到最後的人生,
每個人看重的看見的不盡相同,
如果我能為他們負擔一些那麼就盡力,
那是責任是我的願也是情感的驅使.
等到我老了,
如果我準備的不夠好不夠多,
有家人要為我負擔一些,
請他們盡力就好,
生命不是人所能知所能為的有太多,
有痛苦,
還有幸福...

宿命論嗎?
不完全,
我一定會盡我的努力,
其他的變數不是我能掌握的太多,
所以也就不去預期了.

即樂主義嗎?
不太像,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
我嚮往美好的未來,
我會有期望--通常不會太遠, 也不太肯定,

說完這些話,
我估量我是幸運的,
諸多的意外和挫折發生了,
仍沒有摧毁我對人生的信心,
有許多貴人相助,
還有上天賜予...

上一篇:關於貧窮

下一篇:讓他活二次

2006-07-24 16:14:08

這句不錯~~”統計學上的研究就像大麻一樣,讓人想要在吸那沒有止盡的最後一口”

老t果然是文藝青年呀!請你那口子別擔心,魚超開心你浮出水面~
還有誰在潛水??快快現形!

T. 2006-07-22 00:38:23

哎呀
我的留言被家裡那口子看到了
得要謹言慎行才可以

小小的抒發一下 敝人在下不材我的淺見
參考參考就好囉

小ㄦ的問題 經濟學的看法是”Risk” 哲學的看法是”presentational immediacy” 物理學的看法是”Entropie” 統計學的看法是”error term”和”預期” 神學的看法是”惡魔”

不論何種看法,至少那些人都同意一件事,”我們永遠活在過不完的今天,卻又同時擁有絕對不會到來的明天,還有一個陰魂不散卻又不可能完美的昨天” 問題總會被解決,我不能否認這種可能性。

讓我來說說研究這個渾沌複雜概念的學者的下場,或許比較實際,研究這問題的經濟學家永遠被後人低估和誤解他們的成就;哲學家的努力只是茶餘飯後的笑話,物理學家因為發現了真相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不管是身體上或是意識上),統計學上的研究就像大麻一樣,讓人想要在吸那沒有止盡的最後一口,其實只是自暴自棄,神學上的討論最後被拍成電影取名叫做,”The Devil Wears Prada”。

是的,惡魔可以有無數的名字,也可能出現在各個角落,有趣的觀點是同一個地方不可能有兩個惡魔,因為惡魔本質上具有的唯一性是不容挑戰的,當然牽扯到 metaphysics 上的討論已經太抽象了。 重點是這是不好看的電影,尤其是最後一幕,會讓你對這個問題有所釋懷。

附上我老闆的影評聊表心意,http://www.marginalrevolution.com/marginalrevolution/2006/07/the_devil_wea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