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15:12:55yiufghty

乳腺癌放射治療最常見的六種不良反應,請保留這份指南

首先,放療最常見的乳癌電療副作用

放射病患者應該每晚至少睡8小時,白天小睡片刻。同時進行輕量運動,你可以步行、快步走等活動來增强體能。

第二,吞咽時,放療可能會引起胸骨後面疼痛。

部分患者在接受放療時需要對鎖骨上下區域進行照射,放療後7-1 5天容易産生這樣的疼痛。如果出現這種情况,患者應吃柔軟易吞咽的食物,不允許吃刺激性食物。

對于一些劇烈疼痛的患者,飯前可加入2% 利多卡因溶液和地塞米松,一天三次,一般5-7天,疼痛症狀就會消失,無需中斷放射治療

第三,食欲减退。

放療和化療都容易引起患者食欲不振。我們建議患者可以在身邊保留一些健康零食,以少食多餐的形式保證足够的營養攝入。

在飲食結構上,多吃高蛋白食物和富含維生素B和C的蔬菜水果,幷注意食物要易于吞咽和消化。

乳腺癌患者的飲食沒有特殊的禁忌,但良好的飲食可以起到補充營養、修復受損細胞和組織、促進早期康復的作用。

乳腺癌放療後六大不良反應,請收藏本反應指南

第四,皮膚破損。

放射治療時,放射區皮膚早期可出現紅腫、瘙癢、疼痛等症狀,或出現紅斑、脫皮。如果護理不當可引起局部滲出液爆裂,繼發感染。晚期放療,皮膚出現色素沉著,萎縮,深度纖維化。

日常護理中,要注意保持皮膚清潔,避免物理或化學刺激。

治療過程中,禁止在患者照射野直接使用肥皂,不允許擦洗;避免陽光直射和强風;避免鹽水過熱或過冷,避免外出游泳;注意選擇柔軟的內衣,不要穿得太緊,也不要把領子穿得太硬。

皮膚感到瘙癢的話可以用手拍搔癢的地方,不要用手去抓,否則會導致皮膚破裂感染,長期不愈合。對于局部滲出性皮膚反應的濕性皮炎,可暴露皮膚損傷部位,使其幹性愈合。

如果出現大面積皮膚損傷,停止放療,幷進行症狀治療。

第五,一些患者的白細胞、血小板或血紅蛋白减少。

在放射治療期間,如果發現中性粒細胞和血小板低于安全水平,病人應每周進行血液檢測,幷推遲放射治療。

我們通常會發現骨髓抑制的程度幷不顯著。我們可以服用一些能口服産生白細胞或血小板的中藥來提高白細胞和血小板的水平。

第六,放射性肺損傷。

急性放射性肺炎是一種有害的幷發症,但在乳腺癌輔助放療中的發生率很低。

如病人在六個月內曾接受放射治療,幷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胸悶、咳嗽,需要預防放射性肺炎的發生,需要尋求專業治療。

相關文章推薦

打破乳腺癌治療的副作用

乳腺癌化療有三種可能的副作用

教你幾招,容易對付乳腺癌治療後疲勞、失眠、胸痛、潮熱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