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11:47:25yiufghty

血液分析儀的工作原理

一、血細胞計數原理

1.阻抗法原理: 血細胞是不良導體。當用等滲電解質溶液稀釋的血poc point of care細胞懸浮液通過兩側電流穩定的孔隙時,由于細胞的電導率低于電解質溶液的電導率,孔隙感應區的電阻增大,瞬時電壓變化産生脉衝信號,即脉衝信號。經放大、篩選、整形後,將脉衝信號送入計數系統,得到細胞計數結果。可以根據脉衝大小分析細胞體積,幷提供細胞體積分布圖。

2.流式細胞術與光散射血細胞進行檢測工作原理:利用流式細胞術,單個腫瘤細胞可以隨著研究流體作爲動力主要聚集的鞘流液通過使用激光照射的檢測區時,使光束發生發展折射、衍射和散射,散射光由光檢測器接收後産生一個脉衝、脉衝大小與被照細胞的大小成正比,脉衝的數量以及代表中國細胞的數量。

二、白細胞分類原理

1.白細胞三分法原理: 根據阻抗法原理,不同大小的白細胞通過毛孔時所産生的脉搏大小明顯不同。在樣本中加入溶血劑溶解紅細胞,幷用從白細胞計數池測得的大于35fl 的電子脉衝數作爲白細胞計數。同時,根據脉搏大小將白細胞分爲小細胞組(35ー90fl,主要爲淋巴細胞)、中間細胞組(91ー160fl,包括單核細胞、嗜酸性粒細胞細胞、嗜鹼性粒細胞細胞和未成熟細胞)和大細胞組(161ー450fl,主要爲中性粒細胞)。

其特點是通過檢測分析速度快,操作方法簡便,可大大提高工作學習效率。此類實驗儀器可用于進行常規管理檢查標本白細胞分類的篩選,對儀器檢測出的陽性標本同時應該得到進一步做顯微鏡技術檢查。如有懷疑血液病的病人,即便儀器沒提示功能异常,也應作血塗片,顯微鏡檢查。

2.五分類工作原理:由電阻抗法的三分群發展爲多項信息技術(激光、射頻及化學染色)聯合同時通過檢測作爲一個重要細胞,綜合能力分析研究實驗相關數據,得出白細胞五分類處理結果。此法測定細胞多,特异性强,現在我們認爲是較理想的自動化血細胞分類法。

三、血紅蛋白測定原理

血紅蛋白分別用光譜儀或五聯血細胞分析儀測定。其原理是溶血稀釋劑使紅細胞溶解幷釋放血紅蛋白,血紅蛋白與溶血劑的某些成分結合形成穩定的血紅蛋白衍生物,在特定波長範圍內(530-550nm)可以比色,因爲吸光度的變化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濃度成正比,可以計算血紅蛋白濃度。

相關文章推薦

爲什麽血氣結果分析在新冠肺炎中作爲一種重要的檢驗進行項目?

關于血氣結果分析的一些自己想法

你瞭解影響血氣分析結果的所有因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