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7 16:23:12小梅不簡單

留學夢【ONE】

從很小的時候,就懷著這樣的夢想....

因為在當年,都是有錢有辦法的家庭,才能夠把子女送出去唸書或是移民。
不過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歸國學人的增加,那種美國月亮的觀念,漸漸也在改變中。

經歷過旅美生活之後,大家才發現,美國生活不是像電影或廣告中那麼華麗那麼炫。還是故鄉的人親土親,縱使沒有美國遼闊的好山好水...畢竟故鄉,帶給你安定、快樂、尊重的感覺。

而我,是為了追求洋墨水的洗禮,才遙赴美國求學的。

剛來的前半年,就把我的美國夢,幾乎瓦解的99%殆盡....

算是我選錯地方了。

我不該去一個偏僻又邊捶的鄉下開始留學生涯。
我不該去一個種族歧視依舊顯然的中南部。
我不該去一個南方腔重的讓人聽不懂得田納西州。
我不該去一個黑人那麼多、生活水準不是很高的地方。

我會吐苦水那待在田納西坎坷的半年,不過,經歷過最差的,之後也就沒什麼不能忍受的了....
那半年,我常常吃吐司跟泡麵過生活,我常常一星期除了跟台灣的家人朋友講電話,就沒跟誰講過話了。

以前,我都以為,美國人會熱情的跟你聊天,像兒童美與老師一樣,巴不得想從你嘴巴裡多聽到一點英文。

喔...然而並不!!

後來我才知道。美國人對你的文化並沒有興趣,他也不見得想去多瞭解,更不會有耐心聽你不流利跟慢吞吞的英文。他們喜歡的是,跟他們一樣流利的口語,最好是幽默的能逗笑,伶俐的能把他們辯倒,這樣你才有機會打進他們的圈圈。
好吧...即便你能說的跟他們一樣好,很多文化背景的東西,不是我們留學生能夠搞懂的。就像我們六年級世代,有著共同的回憶:霹靂貓、馬蓋先、小虎咖啡、雞冠頭、布袋戲、台客台妹。他們也很難跟我們這些外國人去解釋,畢竟文化的精髓還是必須親身去體驗的。

還有就是,當初覺得到鄉下地方,華人少,英文應該進步的快。
不過這個想法,在我手舉過天,以性命發誓,那絕對是百分之一百萬大大錯誤的觀念啊。
鄉下或許是太空曠了,人與人接觸的頻率太低,鄉下的美國人反而不習慣跟”外國人”打交到。
大都市的人,反而會比較熱情一點。

而且說真的,來美國跟你的英文進不進步,相關性其實不高...講這樣大概很多人不贊同。
不過端看你怎麼在美國生活....你有一躍千里的可能,但是這樣的個案不多。英文強的,多半都是來美前就已經很強了。
到美國留學,擔保聽力一定增加。不過說跟寫倒是不進則退,因為都跟中國人混在一起嘛!

我只希望台灣的親朋好友要弄清楚一件事,不是我們活的太閉塞。是這個環境對我們的接納度不高。

我媽媽曾經很強烈的指責我,為什麼不想辦法打進美國人的圈圈裡。可是,如過你跟一個對你們文化國家完全陌生和沒興趣的美國人聊天,很容易就流於客套跟敷衍,只想趕快談玩正事就落跑,因為沒有意思嘛....沒有交集、沒有熱度的對談,造就沒有可能的友誼。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