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 11:03:43smile0915

你的未來

之一 

 雄雄很喜歡唸書,高二綜職科的他,前一段時間就跟我說想考試念大學,聽到的第一個念頭

 是很棒,很有上進心,所以跟他說再幫他找書來準備。但隔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幫他想:就

 算考上大學,可能也只是取得文憑,交了一大筆的學費,然後...對他的就業沒有幫助,會對

 他的未來有幫助嗎?評估之後,週四晚他來煮飯,我問他為何想考大學?他說喜歡唸書。

 我跟他說:先工作,想念書再半工半讀,或者找自己喜歡看的書來看,這也是學習。 

 他眼睛瞪著大大的,看著我不說話,跟我說:你不是要幫我找書來準備?

 之二

 小成和幾個好朋友講好了,要一起上哪些學校的美術或美工科系。他會畫動漫人物,但

 家長認為未來學電子電機比較好找工作,就他的能力來看,他也有些電子電機方面的特質,

 如果以就業取向來看,的確走電子電機比較有出路,畢竟走美工的話,要作出比他人好

 的成績,才有可能出線成功。我跟他分析了一些我的想法,但沒時間直接帶他上網找相關的

資料...

講完之後,他表情很凌重,他回答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美工,我決定還是要走我喜歡的路。

-----------------------------------------------------------------

我想起了,過去的自己像他們一樣固執,堅持轉換跑道;堅持....

那時,我有評估自己的能力和現實嗎?還是完全只照著心中的想法走?

如果當初聽了別人的話。那麼現在的我會不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