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07:13:47lali

做不了自己的主


做不了自己的主


文╱張曼娟
我的學妹范姜是個美麗的女人,在學校的時候,常有男生追求。但,她的真命天子似乎並沒有出現,我們總是看見她幾次約會之後,黯然神傷的樣子。

那時候我覺得很疑惑,她的個性很好,大家一起做什麼事,她從沒意見,只是默默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如果一定要挑剔的話,頂多就是時間觀念有點缺乏,遲到,是常發生的事,而她總是氣喘吁吁的趕來,一臉愧疚的跟大家賠不是。


連失戀也任人發落
有段時間,她和籃球校隊的神射手熱戀了,籃球場邊常見到她陪伴著男友練球的身影,連課也漸漸不去上了。其他的活動更是不見出席,每次有事找她,她總是為難的說:「我不知道耶,我要再看看……」看什麼呢?她的學姊有些惱怒:「每次都說再看看,再看看,是看天氣還是看運氣啊?」范姜的室友說:「是要看她的神射手放不放她走啊!她的生活全部都由情人安排,自己是做不了主的。」這樣的內幕令我相當驚訝,於是,過去發生的事都串聯在一起了,她並不是沒有時間觀念,而是做不了自己的主。她的時間、意願、生活內容,都由愛情做主,交給情人支配。
然而,討好了情人卻得罪了其他隊友,那些男生受不了范姜的如影隨形,認為范姜拖累了神射手,使他不能專心練球,使他和哥兒們疏遠了,於是,在龐大的壓力下,男友向范姜提出了分手。那一次,范姜摔得很重,也得到了很好的教訓,她明白,在生活中若作不了主,在感情裡也只能任人發落。
哪怕很愛一個人,也要保留住自己做主的權利,因為,沒有人會長久的愛戀著一個不能為自己做主的人,那樣的人缺乏個性,是隨時可以被取代的。
2009年12月11日蘋果日報

上一篇:恐怖情人

下一篇:我曾經給你許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