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3 23:21:25yeupkitoki

單菲馬祖走蹓_Day 4

2013年4月16日,我在東莒的第二天。一早不到六點就醒了。果然在外島流浪的時候都會起得比較早。

我打算今早先去看大埔石刻之後,再動身搭十點的船往西莒、預計下午兩點多返回東莒,下午就隨看隨走了。

七點出門時,民宿阿姨還問我要不要吃早餐,原來她是想泡個麥片請我喝;我答說我想去外面覓食;正好她推薦的蔥油餅也是我在旅遊書上看到的:九萬蔥油餅。

這蔥油餅,真的是蘇菲的菜(蓋章無誤)。炸得很脆,外加那略辣的蘸醬,嘖嘖,好吃!

 

 

「找茶」的仙草奶凍,不甜呢,也很好喝。


 

一個早餐就花了我90元,很豪華吧!算是我流浪這幾天來吃的最奢侈的早餐。原本是想說今天是生日、就「破表」一下吧。(掩面)只是,怎知道我的下一餐(下一次進食)是在下午三點多,那這頓早餐就真的不算什麼了。

不到八點,我又回民宿裝了水,準備出發了。(嗯!建議可自備水瓶,看到哪裡有水就裝一下,這是蘇菲的習慣。)

民宿斜對面是當地有名的豆腐店。正好看到一位大嬸拎著一袋豆腐自我眼前經過。


 

民宿在中興路,之後再沿著自強路走就是了。看到「百合公園」的指示牌時我好興奮,想說是否有我喜歡的野百合。


 

(攤手)但一朵百合也沒有呀!另外這處也是「熾坪隴考古遺址」。抱歉,我歷史很不好,我對此處的興趣還是沒有野百合來得有興趣就是了。

 


 

民宿所在的是大坪村,算是東莒唯一具規模的村落了。瞧,又是一枚嚇人的假阿兵哥。


 

週二的上午,路上還是空盪盪的。

邊走邊拍大概三十多分鐘,八點半,我到了大埔石刻。


 

大埔石刻附近有阿兵哥駐守,見我來了,阿兵哥還提醒其他的阿兵哥:「有人來了。」

大埔石刻不是那一塊「大埔石刻」啦!是這塊記載沈有容不傷一兵一卒就擄獲69名倭寇的石刻啦!


 

大埔石刻又像是被我包場了,其實這邊也是釣客常來的地方喔!像昨天聽來自福隆的游大哥就說他跟他朋友就是來這邊釣魚呢!也拍一下自大埔石刻看去的海。


 

大埔石刻旁邊的小廟,我也只是入內雙手合十謝謝保佑我旅程平安。廟宇的屋頂就是「風火牆」。那像火燄的造型,更明顯了吧!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當天我自拍的照片甚少呢,這算是少數的其中之一。


 

自民宿到大埔石刻走的是一般水泥道路,而自大埔石刻走往碼頭,可選擇懷古步道。


 

又是一枚阿兵哥。嘿嘿。


 


從大埔石刻走到猛沃港,不到二十分鐘。九點初,趁搭船前還有空檔,讓我來猛沃沙灘走走吧!


 

看來今天的天氣是濛濛的,又是海、天的顏色混在一起了。


 

往大埔石刻的那一帶方向拍過去。


 

猛沃沙灘的沙,就是一般的海沙。蘇菲的影子與蘇菲牌在猛沃沙灘上的「合影留念」。哈!


 

一定要在沙灘上寫字的啦!

妮,這是我們另類的合影留念。


 

十點十分,往西莒的船來囉!東莒往西莒,航程十分鐘。



 

西莒的港口名字很美,「青帆港」。下了船我準備步行環島之前,又迷路了一小段路,最後決定從「建國路」開始走起。

來西莒,不拍這一塊,好像白來了吧!(笑)


 

蘇菲到西莒一遊!(試問,多少人來過西莒了呢?)


 

走向往田沃村的建國路前,遠看青帆村一帶(鄉公所就在那一帶)。


 

好可愛的敬恆國中小的海報廣告,好熱血青春呀!


 

在建國路上,那一大塊像是打籃球的場地,其實是西莒的直昇機場。


 

各位旅客,田沃沙灘到了。

 


 

該不會有澳客跟我說,蘇菲啊!明明就是田澳。(丟課本)蘇老師昨天就講過了,澳、沃只是方言發音上的差別啦!


 

又來了一張自拍。……這也是當天「唯二」有露臉的自拍。

 



 

妙的是,快到田沃村前,我遇到了跟我同住一間民宿的游大哥夫妻倆。他們騎著租來的摩托車環島,關心地說道早上搭七點的船來西莒時還沒看到我呢!我們又是小聊一下,各自又各自出發了。

沿著建國路走,到蕭煌爺廟往上走,就是14哨景觀步道了。

(丟地圖)是誰說這步道「坡緩好行」的啊?這、這、這樓梯,陡的咧!(喘)


 

不過,登高也是好的:像是可以遠瞰一下田沃沙灘。

 

 

連景觀步道都有洗手間了呢!遠瞰東莒島,又像是海上仙山吧!

 


 


如果說東引的燈塔步道是有很多可愛的小燈塔,那西莒的14哨景觀步道吸引我的絕對是像是地圖簡介說的:彈殼燈罩!很有當地特色吧!


 

(攤手)不好意思呀!又是我一個人包場呀!


 

14哨景觀步道我沒有全程走完:因為走到一半,可以沿著下坡的階梯穿過田沃村,之後再走往菜脯澳。

沿途邊走邊拍,路上還是空盪盪的。田沃村也是靜悄悄的,就算我瞥見民宅有位剛睡醒的男主人進入一樓洗手間準備盥洗,路過的我還是沒為這片寧靜的村落帶來驚擾。


 

近中午了,我都忖度著我的腳程能否讓我在下午兩點開船前把西莒走完。自建國路再切往中央路,就是菜脯澳了。簡介是說菜脯澳就是看那花崗岩。(抱頭)蘇菲地理知識也很差,我就不幫大家介紹了,因為我純粹是看景來的。

 

 

中午了,很熱。明明菜脯澳是西莒的大景點,我卻沒拍多少張。一定是因為:這裡有營區,讓我擔心猛按快門會否讓阿兵哥前來關切。(笑)


 

旅客登記姓名資料後,就可以往軍營旁邊的地方參觀。拍了一下海景。


 

菜脯澳應該之前也是個碼頭吧,也因此才會有這個看似荒廢的候船亭。


 

好可愛呀!連(阿兵哥養的?)狗都有「菜浦的家」的狗窩呀!


 

除了參觀之外,釣客也是可以來此垂釣的呢!


 

 

我在菜脯澳停留了十多分,而後又開始繼續行走的旅程。臨走前又拍了一下,我覺得,菜脯澳之於我,就像是一處保持距離的小島,而其距離是來自於軍威嗎?(認真)


 

邊走邊拍。我說呀,路上沒人沒車的,時速25的限制會不會有點誇張?(又是認真地問)


 

各位旅客,「樂道澳」到了。這邊可是水庫處喔!


 

我原本打算自中央路轉環島路的,但這一帶有著修路工程!問過阿兵哥,就算能走也是「不好走、不建議走」。於是,我只得放棄環島路之後的「坤坵沙灘」,從中央路繼續環島。


 

(事後回想,這也許是老天爺的安排吧。因為以我當時的腳程,若環島路真的通行了,兩點往東莒的船我應是搭不到了;外加時至正午,沿路我都沒看到賣餐點的店家,我只能靠我背包裡那600ml的水來維持體力了。於是老天幫我篩選符合我時程與體力的路線了。)

因為路線的關係,我只在西坵村的入口拍張照片。


 

我又是沿著中央路往碼頭方向走。走著走著,突然回頭發現這道路好美!夾道的樹與鬚根,好美!若枝葉再茂密點,不就是綠色隧道了嗎?……我猛然想起買到的西莒明信片裡還真有張綠色隧道!難不成是這裡?


 

不管是不是,這一處綠色隧道的意境已讓我驚豔了,忍不住邊走邊多拍了。


 

只是,這麼美的地方,看著「犯我莒光 誓不兩立」如此陽剛的標語,才又想起這是一處戰地外島呀!


 

 

除了施工那一帶之外,我似乎快把西莒走完一圈了,回到來時路的直昇機場附近了。


 

不過距搭船前,我還有一個小時又20分。於是我往青帆村走去。我好喜歡青帆路碑……旁邊的小花呀!儼然就是一艘小船,符合「帆」的意境。


 

再往前直走,就是青帆村了。


 

「效忠總統 吾愛吾家」。看到那個效忠總統四字,忍不住笑了。


 

莒光鄉的行政中心,設在西莒。


 

來到青帆村,總算有點人聲、人影了。小孩奔跑嘻鬧聲,打破了這個灑滿陽光的午後的寧靜。


 

這一帶應該是青帆的老街、或是熱鬧的街市了。只是,很多店家都拉下鐵門囉!風華也許不復當年了。(昔日,青帆港還有小香港之稱呢!)


 

都快下午一點了,我只在青帆村看到一間有營業的麵店。我沒吃,倒是在這裡買到一罐消暑解渴的舒跑就夠讓我開心了。

青帆村往下走,可以看到中正門、以及曾經是貿易辦公處的:四海一家一帶。


 

當地的信仰中心:陳元帥廟。(另外,其實上方還有天后宮。只是我沒拍。)


 

我時間抓得很好,距離還剩一小時的時間,我花了近半小時在涼亭寫了幾張明信片,並在當地的郵筒投遞了。


 

而後,兩點前到候船室等搭船時,又遇到游大哥夫妻倆了。他們還請我喝一杯咖啡呢!因為我還沒吃中餐怕傷胃,只能意思一下地喝幾口,謝謝他們的好意。我們分享著旅程的心得,游大嫂還抄給我他們的電話,要我到福隆時可以找他們呢!

2點,往東莒的船來了。我跟西莒的緣份,就是四個小時不到的行走時光。如果說東莒是慢活的悠閒,那西莒呢?在東莒發展觀光的光芒之下,西莒,就像是一個更與世獨立、甚至是與世隔絕的小島。……但風情還是與東莒不同,蘇菲辭窮了。我終於瞭解昨日東莒遊客中心裡的大哥,也許不是賣關子,也許他也跟我一樣,不知道怎麼形容西莒。

那種感覺,就像是:當遊客會主動到東莒參觀時,而西莒只是「喔!那就順便去西莒看一下」的陪襯角色。等著遊客被動探訪的慵懶的、快被遺忘的小島。

嗯,馬祖有四鄉五島,若要排旅程,在你心裡,最先被摒棄的是否就是西莒呢?沒想到,陰錯陽差之下,我也是在西莒島上,完整了我踏訪全台離島的版圖!但其實,我從未預想過我會踏上這座小島!

搭船回東莒之後,跟著游大哥、游大嫂,一路邊聊邊走回民宿。游大哥指著高麗菜跟我說,這裡的菜長得很好呢!對於現下兩點半還沒吃中餐的蘇菲來說,其實腦袋裡已經開始解讀成:這高麗菜炒起來應該很清甜吧!……


 

回民宿稍微洗把臉休息一下,我就外出覓食了。大坪的小店有限,所以我又回到吃早餐的地方吃個東西吧,我點了碗豆花與一份雞排。

豆花,很大一碗吧!豆花不是那種綿密的口感,有點類似盒裝「中華豆花」的口感。


 

雞排,算是普通,但最好吃的莫過於是它的蘸醬了。


 

以台北對於一碗豆花、一份雞排的認知,你覺得大概是多少錢呢?(攤手)結果我付了110元,雖然結帳時我還真的嚇到了。所以原本以為很大一碗的份量,其實已經包含在價格之中了。

因為機票的關係,我在東莒再多停留一晚。既然還有時間,我就走至往碼頭的路上,想去沙灘追夕陽,但中途的一處涼亭也算是觀景的好地方,所以就近拍拍囉!五點多,光灑在海上,好美!(聽說那一道光束,在攝影上有個名詞,就叫做「耶穌光」。不過,蘇菲還是習慣稱它為:天光。哈!)


 

遠處的島,你猜到了嗎?Bingo!就是白天走訪的西莒島!

既然要多留在東莒一晚、既然當天是蘇菲生日,何不吃頓豐盛的晚餐當生日大餐呢?於是我請民宿的阿姨幫我準備當地的菜色:老酒麵線、炒佛手。可能阿姨覺得這樣餐點太單薄,還推薦當下盛產的鱸魚呢!(當然,有提醒阿姨,「一人份」就好!)

老酒麵線,酒香撲鼻,但入口卻是爽口的很呢!我好喜歡呀!


 

炒佛手,吮指的美味,就差啤酒了!哈!原本還真不知道怎麼吃,還請阿姨示範吃法呢!


 

蒸鱸魚,好鮮!


 

這是請民宿幫我準備的,阿姨算我這樣一共200元,我的生日大餐,我吃得很開心!

因為傍晚正好詢問民宿明信片的東莒燈塔拍攝的角度,二當家就說不如晚上載我去看看吧!

去東莒燈塔前,二當家(在車上時他說他是「船老二」)與「船小妹」還先載我到猛沃港看星沙!星沙,其實應該是渦鞭毛藻,在海裡會一顆一顆發亮而後再亮成一片。趴在碼頭看著,雖然數量不多,但是那一閃一閃的光芒,還是很讓人興奮!

沿途跟「船老二」與「船小妹」也邊談笑,聽說苦苓有本書名為「離離離島」的著作,指的就是東莒喔!東莒燈塔的塔下是一片暗的!也因此,才能看清燈塔「一長兩短」的光芒。黑暗中我也很難設定我的相機,就請大家見諒這麼唯一一張純粹只是拍紀念用的夜裡燈塔照。(笑)


 

近十點,「船老二」與「船小妹」載我回到民宿休息。他們笑說,只有尊貴的客人才能出動他們兩人一起出來導覽的;我也據實相告,「其實,今天是我的生日!」哈!

謝謝他們,用了最亮眼的星沙與燈塔亮光,來幫我慶生!

回房,拔下計步器,莒光的兩天行程,我走了44357步!感覺上東引都比莒光大,為何莒光的步數還超過東引?嗯,別忘了,在東引時我曾搭了好心人的便車往返三山據點,也因此步數會少了些。


 

只是,在這個與世獨立的小島,我得到更多慢活與悠閒的步調。很想,時間,都停在莒光啊!也在我生日這一天,我完成了踏遍台灣所有離島的版圖,更是別具意義呀!

明天,就要離開馬祖、飛回台北了。好快!我放空了五夜四天!(包含從基隆搭台馬輪往東引的那一晚)。我開始捨不得了!

To Be Continued.


tabby 2013-05-05 02:02:13

一個人的背包旅行,真的很不錯呢!我可能做不到,至少要有狗狗陪我才行... ^^

版主回應
TO Tabby,
哈!踏出第一步之後,就會愛上了那種一個人旅行囉~^^
2013-05-05 22:34:01
Shiuan 2013-05-04 23:01:46

蔥油餅看起來真的很美味!!炒佛手是什麼東東呀?我第一次看到耶!

版主回應
TO Shiuan,
炒佛手感覺像是當地的~海瓜子耶!吃起來還挺美味的,且有種來自於大海的鹹味~哈!
聽說台灣本島也有,但是要問就是了~
2013-05-05 22: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