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09:36:13yeupkitoki

單菲馬祖走蹓_Day 3

2013年4月15日,早上五點Morning call;六點,民宿的老大哥載我往中柱港了。沿途看到海現龍闕、忠誠門、白馬尊王廟,真的,我要離開東引了,突然有些不捨了。(眼眶一度濕了)

六點的台馬輪,往南竿。航程兩個多小時,因為是短程,所以不是臥艙。票價350元。上午正好遇到一些旅行團的大叔大嬸也要去南竿,爭先恐後又搶佔位子。我在餐廳的角落能找到一處放行裡的位子也算是慶幸了。

離開前拍了一下,再見了,中柱港;再見了,東引。

 

八點多,看到「枕戈待旦」,就知道南竿快到了。


 

自南竿往東莒的船,不似南竿往北竿的船班這麼密集。早上七點的那班我肯定是搭不到,接下來的則要等11點的船了。自八點多到十一點,我就在南竿的候船休息區,喝著買來的咖啡搭配麵包,配著電視新聞、還有手機上網的動態,打發時間。(謎之音:等待的耐性,難道是先前在東京學來的?)

10點30分開放購票,票價200元。到東莒,航程約一小時。這回搭到的船班是先東(莒)後西(莒)。


 


12點,抵達東莒的港口:猛沃港。也有人稱之為猛澳港。猛澳或猛沃,純粹只是因為發音上的差別而已。


 

民宿主人來接我上車之前,匆匆拍了一下這港口。萬里無雲又豔陽高照,熱呀!午安,東莒!

這是我的房間。嗯,我在東引、東莒的房價,都是一晚一千。有趣的是,東引、東莒的房間都有電腦與網路喔!這應該是投宿幾次民宿後覺得很妙的地方吧。我的行李就這樣,一個後背包、一只旅行袋;外加一件未入鏡的整理好成一團的羽絨衣(果然是因為台灣氣象誤判而多帶了)。

 


 

請教過民宿一些行程上的走法;中午就近請民宿幫我準備。這碗好吃的米粉,湯底是魚湯耶!鮮的咧!好吃!一碗100元。


 

 

吃過午餐之後,我也要出發了。天氣好到曬棉被也就算了,連……麵線也一起曬呀!


 

照著民宿主人說的,走魚路古道,之後再由魚路古道往遊客中心的道路就是下坡路段,走起來比較不會累。啊?魚路古道的「路」呢?


 

魚路古道,是舊時連接大坪與大埔兩村的主要道路。中午,可熱著呢!

 


 

邊走,還是可以邊看到海喔!


 

我邊走邊拍的腳程下,20分鐘後,大埔聚落在望囉!


 

大埔聚落,目前已經沒有居民了。我走在這裡,老實說,還真像是走入時光隧道。一切是安靜的,只有鳥鳴、還有我的腳步聲是嘈雜的。


 

 


來張蘇菲牌到此一遊的照片吧。

 

 

大埔聚落,由我一人寧靜地包場。豔陽、藍空下,覺得怎麼拍都美。



 

我好奇地拍下的單色版的「壁飾」,後來對照買的明信片,發現其實這之前的顏色更多種與鮮豔呢。在歲月之下,只留下斑駁的紀念與輪廓。


 


我往上走,又是拍了一下大埔聚落。正好有一團旅行團來此,結束我的「包場」。詢問了那旅行團的導覽員,確認之後往遊客中心的方向。


 

離開大埔前,也拍了一下大埔的石牌。海中的那座島,就叫:林坳嶼。

 

我邊沿著大馬路走,有時候也會走進分岔的小路一探究竟。只能說,看到下坡路段時別因輕鬆而竊喜,因為回程時還是得爬上坡呀!(笑)


 

下午2點18分,我看到了:「神秘小海灣」。


 


這名字不是我亂取的啦!真的是這名字啊!當然也有人稱它:呂何崖,講的是呂洞賓與何仙姑的愛情故事。而神秘小海灣的「曖昧」之處,就是傳說那石頭就是呂、何二人的生殖器官。(羞)但對我來說,就是……石頭海崖呀!天跟海又是一樣藍。(指)遠處山上的東莒燈塔,是我的目標!

也許這時候是週一的下午上班時間,東莒的大馬路上鮮少人車經過。不過也正好看到民宿主人開車載著旅行團導覽經過。謝謝民宿主人的指點,走往旅客中心的這條路,是下坡路段。但這時候我卻開始想起另一個問題:那我回民宿時,該走哪一條呢?……


 

兩點半,我抵達了莒光遊客中心……但這外觀也太「在地」化了!化身閩東式建築。


 

為何不是東莒遊客中心?因為東、西莒雖是兩島,但其實都算莒光鄉;依照一鄉一觀光中心的原則,東莒有觀光遊客中心、西莒則是行政中心。(這也或許是旅行團多往東莒來、鮮少去西莒的原因吧。)

我在莒光遊客中心又獲得很棒的收獲與指點。裡面的大哥建議我,等會上山找燈塔之後,可再從碉堡的方向下山,這時就可以經過福正沙灘與福正聚落;而後再往東洋山走去,爬一下山、遠瞰一下景。

回民宿的路上,就從復興路走吧。雖然是有點繞遠路,但其繞著海線,想看海景、或是多看看東莒,就是很棒的選擇。我再三道謝,他則是回我,「像妳們這種背包客,我當然是要講越仔細啊!」(撥髮)我又被當成背包客了唷!明明自己就是個很肉腳的觀光客,哈!

大哥也鼓勵我,既然都來了、且今天應該可以走完東莒大部份的景點,何不明日搭七點或十點的船去趟西莒,看看不同的風情? 至於是哪裡不一樣,大哥像是賣關子的不跟我說,就等著我實地去發現囉!

從東引、莒光的兩次遊客中心的經驗與得到的指引,我真的必須說,之前到遊客中心我真的就像觀光客一樣走馬看花;直到這兩次,才深刻發覺遊客中心不單單只提供手冊、冷氣、洗手間、還有裝水的作用而已。(愧)

步行時所需要的資訊,應該、一定比「衝」向某一景點的騎摩托車來得多吧,也因此才能更走得更有深度吧。(撥髮,自豪的咧!)

出發吧!東莒燈塔!邊上坡的路段,總覺得遠處的島嶼,在逆光的灰白襯托之下,有種海上仙山的飄渺之感,美得像是一幅潑墨山水畫。而我所認為的「海上仙山」,其實是:犀牛嶼、永留嶼與西莒島。

 


白的建築、藍的天,東莒燈塔很希臘風吧!


 

來張自拍吧。這時候又是我一個人包場。呵。(但,很熱!)


 


從東莒燈塔遠眺,又可以看到犀牛嶼、永留嶼與西莒島,還有福正聚落一隅。


 

我又是邊走邊拍,依山建築的就是福正聚落。

 

 

福正沙灘,好美。逆光下的意境,真的讓人有種處在飄渺虛無間之感。

 

在海邊旁的福正聚落。左下方的建築物其實是間廟,有沒有注意到它的屋頂有點像火燄造型一樣高張?這是「風火牆」,若火災發生時可避免延燒的設計。


 

近四點,我重返遊客中心。正好遇到在大埔聚落問路的導覽員,他剛帶團爬完東洋山、正讓團員在遊客中心看影片,又是閒聊一下。他問我為何來莒光?我說,因為這是我離島版圖的最後一個點。

四點,來爬山去了。東莒的山,其實也算平坦。上山後,遇到一處分岔,一邊是階梯、一邊是小徑,該走哪一條?印象中大哥要我往右邊走,但總覺得階梯好似有玄機,於是先來探探吧。

果然,東莒燈塔,就在旁邊的海崖上呀!


 

正好這裡有現成的欄杆,又來玩倒數自拍,我與東莒燈塔的合影。(自豪)


 

看夠了遠處的燈塔,我自方才的分岔路,往右走,走向大哥建議的路線。那一小條路,延伸再延伸,又是來看海崖的囉!

 

 

東引、東莒,那海崖總讓人看不膩、也拍不膩。



 

我像是個剛學步的小孩,哪裡都想闖。於是,路多長,我就走多遠。


 

只是記得拍照時要注意安全呀,腳別踩空了就掉下囉!

 

 

東洋山不高。下山時回頭拍了那一個分岔路口。往左就是看遠眺燈塔,往右就是看海崖。



 

準備走向大哥建議的復興路時,看到的標語,讓我笑了。哈!有意思!


 


東莒的水庫是福正水庫。只是……連水庫都要牽扯個「還我河山」,這又是哪招?


 

邊走邊可以看到犀牛嶼。犀牛嶼的「尾巴」,就是露出的潮間帶。

 

 

五點初,太陽還沒下山,一整個大逆光。讓西莒島,像是沉浸、瀰漫在虛無飄渺之間。



 

我在犀牛嶼觀景亭巧遇曾在大埔聚落、遊客中心打過照面的小旅行團。導覽員跟團員介紹我是步行時,一位爸爸級的先生還開玩笑地要我沒走到五萬步不准停,我笑答,「我在東引都走了四萬多步」,這時候兩位媽媽級的太太還吃驚地咋舌了一下。

之後,我又遇到跟我住同一間民宿的夫妻檔:游大哥與游大嫂。我們又是攀談了一陣子。游大哥說他們住台北福隆,也許是因為靠海邊,所以很喜歡來離島走走。游大哥曾在西莒島當過兵,他們夫妻倆也預計明日往西莒出發;於是我們約好明天在西莒見囉!

東莒東莒呀,最常見的就是假阿兵哥。看過幾次就習慣了,甚至還會把站直的真人誤當成假人看待。(笑)

 




 

不知道為什麼,自大埔聚落後,我的手機3G就斷訊了。這樣也好,不注意網路動態、不上傳近況、不當低頭族,不受手機束縛地,我舒服地在東莒裡遊走。雖然抵達東莒也不過半天時間,我愛上了這種慢活的步調,這應該是一級戰地離島:東引無法給我的吧。

而後慢慢晃回民宿的中興路,正好看到了麵包店,就買了罐綠茶、麵包。另外看到了印象中網路爬文時有介紹的小雯仙草奶凍。也許你跟我一樣狐疑,這真的是賣飲料的地方嗎?怎麼沒有看到工作的吧台?……告訴你,當我點了一杯仙草奶凍後,照片那位男生拿起了無線電,「仙草奶凍一杯」。……還真讓我大吃一驚。


 

仙草奶凍,一杯40元。味道略甜,但也算是蘇菲的菜。


 

配上買的蛋沙拉麵包,湊合著就是晚餐囉。

東莒這地方,也沒什麼光害。於是當我洗好澡想放襪子在小陽台上晾著時,一抬眼竟然少說有十顆星!讓我好震撼啊!

我愛東莒的悠閒時光,就算在房間裡磨蹭,也不會想開電視。晚上回想白天發生的一切,又是感恩上天的安排。讓我在遊客中心又遇到貴人,指引我如何玩東莒、以及順道到此行我全沒計劃的西莒看看走走。

好妙的旅程呢!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當地人的一段話。呵!旅程就是這樣,隨處就走、隨遇而安!

西莒,我們明天見!

To Be Continued.

sereana 2013-05-03 20:20:09

哇啊! 照片好漂亮喔...妳的構圖一級棒哦!^^

版主回應
TO Sereana,
謝謝!
2013-05-05 22:35:2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5-02 11:53: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5-02 10:55:0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