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8 11:54:13yeupkitoki

單菲馬祖走蹓_Day 2

2013年4月14日,我在東引的第二天。在外島「流浪」的日子,我其實都滿早醒的。七點多準備出門時,竟然發現外面滴答滴答地下起了小雨。

什麼?下雨了、下雨了、下雨了!(又是跳針的蘇菲)

邊嘀咕邊磨蹭回房拿便利雨衣與防水相機備用,我百般不願意呀!怎知再出門時,雨停了!(我欣賞馬祖下雨下得「乾脆」,一下子就停了。不像台北下個雨下一整天的「纏綿難斷」。)

出門前,先去郵局前的郵筒投擲了昨夜寫的明信片。

 

出發吧!今天的目的地:國之北疆!

昨晚研究地圖時發現從民宿處順著階梯而下,可抵達忠誠門。一個人這樣閒晃下來,慢慢發現有點不對勁:啊?我看到了坦克車?不會吧!原來今日是演習呀!那會影響我的行程嗎?(愛演的蘇菲腦筋開始思索著,如果軍方不准我遊走,我一定放聲大哭給他們看:「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啊!這是我畢生的夢想啊!」)

我經過忠誠門時,還聽到埋伏在上方的阿兵交談著,「最近『背包客』很流行耶!」

(撥髮)啊不就是指我啊?因為路上的行人就我一個呀!不過既然阿兵哥沒阻擋我,代表我還是可以繼續行走了吧!話雖是如此,我還是帶著半忐忑的心情慢慢走著,深怕待會會被攔阻下來。

但,什麼?這演習也太酷了吧!坦克車過坦克車的、當地計程車開計程車的、路過的我走我的!準備走往中柱島時,一度留步:因為要讓道給坦克車經過。果然是軍民一家,互不干擾影響呀!

(攤手)因為是演習,我真的不好拍什麼。只能說這種在路上遊走、旁邊有坦克車經過的經驗,真的太妙了!

其實邊走,會陸續發現路旁有一些阿兵哥在準備演習動作。很抱歉,我還是沒拍。(哈!我很怕我快門一按,阿兵哥就趨前要我刪了照片。)

當天早上灰濛濛的,這時候倒很慶幸我把昨天好天氣的景點留給了東引燈塔。我沿著中柱島的「感恩亭」旁邊的小徑走下,是那一條「堤防」連接了東引島、西引島。


 

走了15分鐘,我抵達了「人定勝天」碑。嗯,很軍事化的碑啊!重點是那個「西引島」的字樣。

 

對岸飄來了些許的煙硝味。演習開始了。自這邊往東引島拍過去,還真有煙霧彌漫的樣子。(攤手)但是這就是軍民一家的特色:阿兵哥演習阿兵哥的,島民生活島民的!


 

我沿著「中清路」往上走,又自西引島拍起了連接起東引島與西引島的堤防,遠處的「感恩亭」在望,這也算是回首來時路吧!這時候我距出門也超過半小時了。


 

西引島的著名景點之一,就是這隻「鱷魚」!隨著山路行走,就是邊拍邊看。我只能說:哇!好可愛呀!哈!(從拍攝時間標註,此時是上午8點54分。可能很多朋友還在週日的睡夢中,但我已經出門遊走一小時了。)


 

從昨日遊客中心主任的建議,我第一站想看的,是東澳海灘。只是東澳有軍事據點,阿兵哥把我攔了下來後詢問長官後總算「放行」,並交代「十點前上來喔!」

沿途邊拍。看到下坡路段,反倒想著等會回程上坡時可累了吧。(笑)

天還是灰濛濛的。若我沒記錯,遊客中心主任是說東澳的石頭值得看。層層疊疊的,是海蝕的痕跡。只可惜時間太短了(肯放行我應該要慶幸了,哪裡還能要求時間呢?),要不,我真想坐在石頭上吹吹風、寫寫明信片吧。


 

看照片時才發現我還拍到了東引島的中柱島字樣呢!(指)那附近可是我今早出發的起點呢!原來我走好遠了啊!

其實,東澳也有水壩呢!我邊看錶、邊忖度著要趕上阿兵哥要求的時間回去,所以臨走前又匆匆拍了一下。


 

東澳算是在緊張的演習氣氛中「闖關」了。我下個關卡就是國之北疆。(愛演的蘇菲腦筋又再度思索著,如果軍方不准我遊走,我一定放聲大哭給他們看:「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啊!這是我畢生的夢想啊!」)

阿兵哥雖然准我過去,但又給我了個但書:「十點前回來喔!」哇咧!我都不知道走到哪裡多久呢!這樣的條件太嚴苛吧!後來阿兵哥跟我說走到國之北疆大概20分鐘吧,嗯,九點半了,(握拳)衝吧!

邊走時,還邊發現路上陸續也有「觀光客」(?)走著。看著他們匆匆走著,讓我擔心著該不會國之北疆還在遙遠的那一頭吧。於是在清水澳時又再跟阿兵哥確認一下,原來他們的方向跟我不一樣:他們繼續往前走,我則是在清水澳處拾階而上,往國之北疆邁進。當然,我有得到阿兵哥的應許,確定他們口中的「國北」,也就是國之北疆是可以過去的。


 

我好開心呀!開心到台階上的「牽牛花」(我很怕我認錯花,哈!)都駐足拍了一下!


 

沿途中邊拍的岸景,怎知誤打誤撞地拍到了另一個景點:羅漢坪。重點是那層次分明的海崖顏色唷!(從相簿裡看到去程、回程我都拍了一次,就知道那海壁有多吸引我!)


 

國之北疆,我來了!

 

還好,還可以看到「北固礁」。只是,嗯,好遠,我努力地拉近拍照了。旁邊有一艘船隻,剛好可以略略當比例尺。「北固礁」意義重大,這小島,就是台灣的地理最北疆!來訪的時候記得確認一下漲退潮喔!我則是因為今早演習讓我走多少看多少,能看到它的影跡我就滿足了。


 

一定要來張蘇菲牌到此一遊的啦!剛剛的那個北固礁,就在蘇菲牌上的那個一個小點啊!(遠目)很小吧!國之北疆上欄杆掛了很多鎖頭,好像是可掛上之後再把鑰匙丟往海裡,就可以把心願鎖住了。…...嗯,我沒這麼做。能在匆忙之間到此,我心願已足!


 

國之北疆,就像是被我包場。我只得利用欄杆玩個倒數自拍,見證蘇菲到此一遊!


 

我打算奔回原本攔下我的營區趕赴「十點之前回來」之約時,順道問清水澳的阿兵哥「三山據點」可以去嗎,他們竟然回答我:可以!

(拍手)那還等什麼!既然這一個「關卡」的關主允許我前行,就走吧!(雖然,我不知道會走多久。)

我才走不到三分鐘,突然有一台箱型車在我身邊停下,「小姐,妳是去三山據點嗎?我們這邊還有一個空位喔!」

什麼?有便車可搭耶!我上車了,後座的幾個是四十多歲的大嬸。我當他們是旅行團,於是順口問了,「這是你們來東引的第幾天呀?」

車裡的人聽了,全都笑了,「我(們)在東引幾十年了!」

什麼?他們是當地人?後來才知道原來今天婦女會在三山據點有活動,所以其實我往國之北疆的路上所看到的,都是趕去參加活動的當地人。

不得不又來稱讚一下軍民一家呀:軍方演習辦軍方的,當地活動玩當地的!

三山據點,其實,原名是33據點。怎知一次筆誤之後就變成三山據點囉!因為好多當地人,我只得匆匆拍了蘇菲牌到此一遊的照片。嗯,ㄟ,那塊石頭上還真不知道是誰的衣飾。


 

當地人在三山據點有活動,有免費的水還有水果可以用之外(嗯,我沒厚顏去索食呀),最讓蘇菲意想不到的就是我竟然可以跟當地人一起走坑道!這是補償我沒去安東坑道嗎?(後來回民宿才知道,那坑道平日是不開放的,像民宿的老伯也才去過兩次、民宿老闆娘連一次都沒去過,所以我真的是超級幸運的啦!)

(呼)只是,那個坑道真的爬累人啊!除了地面潮濕,還有些階梯陡得咧!裡頭非常昏暗之處還出動阿兵哥用手電筒幫大家照路。難怪主辦單位頻頻交代「小孩子不要去!」還真的一點也沒錯,因為,大人自己都快自顧不暇了,哪裡有空去看顧小孩子呢?

自坑道哪裡拍的景,嗯,還真的是灰濛濛的。


 

當地人三山據點的活動,就在走完坑道畫下句點了。我打算慢慢往回走時,剛剛順道載我的箱型車司機竟又招呼我,「來,我們這裡還有一個空位。」

於是,我(莫名其妙?還是陰錯陽差?)地又搭了順風車,回到忠誠門。回程的路上我真的有認真算了一下。從西引島三山據點到東引島的忠誠門,車程要8分鐘。可想而知若是我步行,少說也會走上一小時吧。


 

回到忠誠門,不到上午十一點耶!再沿著階梯走上去,忠誠門上方,是媽祖廟。我入內準備雙手合十感謝媽祖保佑旅途平安時,一位大哥順口為我介紹了,東引島上建築物最大的廟拜的是關公、媽祖是大家熟知的信仰,但其實東引在地的信仰則是白馬尊王喔!

自忠誠門往上走,隨意拍了一下當地的民房。印象中有旅遊書說景致像九份。有嗎?我倒是覺得承襲著閩東式建築,像之前看過的南竿津沙、北竿芹壁的風情啊!


 

十一點半,我不急著先回民宿。嗯,我餓了,於是鎖定昨晚吃過的劉家麵館。(巧的是,我還在三山據點時跟其中一個老闆娘打過照面呢。)裡面掌廚的老闆娘說她起來晚了、所以沒去參加婦女會活動。我請她推薦麵點,她倒是說了道菜單上沒寫的:「炸麻麵」,就是炸醬麻醬各半的麵。好呀、好呀!我要吃!

炸麻麵,撲鼻的是麻醬的香,入口則是炸醬的味。天哪!好好吃!而蛋花湯也不遑多讓,是那種熬過大骨的肉湯底耶!


 

大口吃麵時,我在三山據點打過照面的老闆娘正好回來。她對我還有點印象,還問我,「累了吧!」哈!我還真不好意思說我有便車可以搭呢!中午餐點80元,我吃得好滿足。

其實第二天我原本鎖定留在西引島直到下午呢!因為演習時阿兵哥的催促、以及當地民眾順風車的熱情,西引島的行程上午結束了呢!那……我下午要去哪?

我心中已經有了答案。就再去東引燈塔吧,把遊客中心主任惋惜我沒走到的燈塔步道走一回吧!回民宿再盥洗歇息、以及與好客的老闆娘攀談了快半小時之後,近兩點,我出發了!

因為昨日已經走過、且知道在哪個路段我曾繞遠路,所以往燈塔的方向我都快變成識途老馬了。於是補拍一下昨日沒拍的點。這裡就是東引的發電廠。


 

東引的水壩。


 

連變電箱也要來拍一下,畢竟這可是當地的風情喔!

 

 

 

不同的是,因為第二天演習、全島阿兵哥戒備中,所以沿途就不像昨日會有阿兵哥陸續路過囉!

第二天下午,蘇菲又到了東引燈塔囉!

 

往下拍海,右下方的兩座砲臺是「霧砲」,主要是在天候不佳時使用的。


 

這時候還真的有兩對觀光客來此拍照呢。讓我玩自拍還稍有壓力。


 

回台整理照片時,發現我好愛這一張的「海天一色」:海跟天都是藍的耶!且都快分不清界限了!

 


 

東引,很美!美到,讓我心中讚嘆著,東引的藍,不輸蘭嶼!

只可惜,今天的天就是濛濛的。要不,照著遊客中心主任昨日的建議,再往燈塔上方走的步道,看的景可美的咧!


 

重頭戲來了!果然看到了:燈塔步道!燈塔步道,不只因為它在燈塔的上方,還因為欄杆上會看到好多可愛的小燈塔!有機會來東引燈塔時,千萬不要錯過囉!


 

拍夠了、自步道走下來,我又沿著原路回去。(攤手)怎知道,我有一段路竟走錯路了!我竟然誤闖阿兵哥的營區裡!(抱頭)天哪!還好阿兵哥沒有吹哨或是出聲阻擋我,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的走完!

近五點,我回到樂華村,買了些水餃小菜回民宿吃。今晚可要早點歇息:因為明日一早五點的morning call、要搭六點的台馬輪往南竿再轉東莒呢!

此趟是步行環島,於是我認真地準備了個計步器。自從民宿放好行李之後開始計算起、到結束第二天行程,我紮實地走了42391步!換算下來,我少說走了二三十公里了!


 

在東引的最後一晚,就讓我用42度的東引高粱調酒搭配小菜,回東引的味吧!


 

沿途中的海崖風景、耀眼陽光、與天同藍的海,還有濃厚的人情味,謝謝老天的安排,讓我平安順利地完成國之北疆的流浪、探險!

對有些人來說,東引就是摩托車半天就可以騎完看完的風光;但因為我的步行,才有幸聞到沿途的海桐花香、有幸與當地人寒暄交談、有幸享受搭順風車的熱情、以及享受豔陽下用手抹汗的豪邁。這樣的旅程,日後回想起,還會覺得深刻呀!就算不深刻,也會是逐夢踏實的平穩感呀!

不到十點,我就進入夢鄉了。明日,往另一個「東」:東莒!

To Be Continued.

瑄瑄和宸宸 2013-04-29 21:13:09

一般人的馬祖之行,
大部分都是南北竿的行程,
很難得有人將東引介紹的這麼詳細

版主回應
TO瑄瑄和宸宸,
謝謝!其實我五年前第一次去馬祖就是去南、北竿呢。
只是也許是因為這次是步行,總覺得這次在東引、莒光的記憶更深刻呢~
2013-05-05 22:37:4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4-29 12:40:2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4-29 11:54:3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