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13:57:44yeupkitoki

單菲馬祖走蹓_Day 1

好久不見,各位!也謝謝大家持續的支持鎖定,小站不知不覺累積到60萬人次了。(鞠躬)謝謝!

2013/04/12晚上,我自基隆出發,開始了馬祖東引、莒光的「走」蹓之旅。這個「走」蹓真的特有意思:因為我真的是一步一腳印用走的完成旅程。

為什麼是四月?因為,蘇菲愛上了趁生日時節來趟「單菲」的旅程。為什麼是馬祖的東引、莒光?……因為,這是蘇菲踏遍全台所有離島的最後目標。也因此,當清明連假雨紛紛的不佳海象而取消台馬輪的航行時,不免讓我擔心是否會影響我的旅程。

其實,這次的旅程我沒有特別規劃到哪裡呢!不會騎摩托車的我,詢問過民宿我停留島上的時間是足夠徒步環島(東引、東莒),於是,帶好了衣服細軟、民宿聯絡電話後,就出發了!一切,就當地伺機而動囉。

4月12日傍晚,下班後就背著行李,出發了!

台馬輪,開放在出發日七天前預定。預訂好船票,乘船日當晚八點開放抽號碼牌劃位。(也就是:預定船票是一回事、購票劃位是另一回事。)這回我搭的台馬輪是:先東後馬的。(先東引再南竿)對於第一站就到東引的我來說,的確是很方便的。

 

 

九點半開始登船。十點20分開船。我訂的是經濟艙(票價:1050元)。往東引是長程的,因此是臥舖。提醒單獨成行的女性朋友,預定票的時候,可再跟服務人員確認安排在「婦女專區」喔!起碼該區只會有女性旅客,會比較安全的。


 

其實,我不太會暈船,但行前還是乖乖地吃了顆暈船藥。台馬輪算是很穩的了。躺在床上睡著,其實不怎麼覺得船身晃動呢!不到五點,我醒來了。這時才下床到船上其它地方看看。近六點之前,船即將第一站:東引中柱港之前,我在甲板上看到了海上日出!我快流淚了……因為,風很大!但是,心是震撼的!


 

六點,船抵達中柱港,下船吧!中柱港,這個對我來說還有點拗口的名字,原來是取自「中流砥柱」之意呀!


 

當地的民宿也會配合台馬輪的抵達時間,像我,六點多就能入住囉!來接我的民宿伯伯說,因為看到我們來,今天的天氣變好了呢!

可不是?都看到海上日出呢!只是,台灣的氣象預報都說馬祖會有雷雨呢!民宿女主人陳小姐說,台灣報馬祖的氣象沒個準呢!因此,若要來東引等外島,天氣的部份還是事先詢問民宿會更保險喔!

六點多,我先入房。洗澡洗頭後,便開始我在東引的閒逛了。

島上都可以看到台灣常見的呷尚寶、麥味登等早餐店了,也有7-Eleven呢!只是不同於台灣的,這裡的小7可是只開18小時的喔!

 


 

民宿的伯伯建議我第一天可以先去看東引燈塔、下午再去遊客中心附近看看。至於國之北疆,就留待明日再看即可。因為我沒有特定的行程,既然當地人都這麼建議了,我就從善如流了。

燕鷗,是東引的著名的鳥。因此,連路標都有牠的蹤跡。


 

我就這樣帶著民宿給的簡易地圖,一路慢慢走慢慢晃。真沒想到,經過了一晚的航行,一早醒來,我就在東引了。

 

 

當天島上是週六,許多阿兵哥。於是,當不確定方向時,總能碰到幾個小阿兵可以問路。謝謝這些阿兵哥的協助呀!

最妙的就是,在往東引燈塔的上坡路段時,迎面而來的是幾個小阿兵。即將擦身而過時,他們突然喊起了:「雄壯~威武」的口號。一聽也知道他們是為我「準備」的呀!我想故意裝酷地不予理會,怎知跟他們擦身而過時,我笑場了、他們也笑了……呵,好可愛的一段相遇!

早上八點半,我已經在東引燈塔的山腳下了。太陽好大、天好藍、海也好藍!

 


 

一個人遊走就是這樣自在,累了渴了餓了,就把包包裡買的早餐、自民宿裝的水拿起來吃吃喝喝休息一下。

在馬祖,處處都是讚嘆:「X!這也太漂亮了吧!」

8點40多分,第一個景點就是:烈女義坑。相傳不願屈就的烈女,自百餘尺高的海壁裡跳下殉節。


 

我就來張自拍吧。


 

東引燈塔造型的垃圾筒呢!東引燈塔、東湧燈塔,都有人稱呼。


 

走過「擂鼓石」之後,接下來就是「太白天聲」了。太白天聲那時有阿兵哥駐守,長官還跟我寒暄並對我一個人來馬祖行走大感佩服與驚嘆厲害。(因為有阿兵哥駐守,我反倒想待到下山之後再來拍。)


 

爬了一段樓梯之後,東引燈塔,我來了!


 

沿著東引燈塔再往上爬,又是一長段樓梯。往下看去,是有希臘的風情,但個人對於那個人工的白色扶手直覺不自然呀!


 

又來玩自拍囉!各位觀眾,這就是東引燈塔呀!


 

(掩面)這也是難得的自拍照,用的是相機的倒數自拍功能。只是蘇菲身上的「傢私」有限,能拍到固定高度就該偷笑了。歪斜了就這樣吧。(攤手)


 

剛剛說東引燈塔、東湧燈塔都有人稱,其實,它的名稱又是「東引島燈塔」。什麼?東引島?那麼有西引島嗎?有的!第二天行程就可以看到囉~敬請期待囉!


 

下燈塔時,往天空處拍去,有藍天有白雲映襯著,謝謝老天賞了我這麼好的天氣!都快忘了台北下雨的滋味了!


 

下山時,原先駐守的阿兵哥撤了。太白天聲,主要就是聽潮聲的。我是覺得,因為一個人這樣走、走、走,四處可聽聞海浪聲,相形之下,太白天聲的潮聲就不那麼驚豔了。(傳說中的:曾經滄海難為水?)但是,海還是好美、好藍!


 

好久沒曬太陽了!東引的海岸線,美得讓我猛按快門。

烈女石,拍一下。照片中烈女石上方的那一條橫行的道路,就是去看「一線天」的。看一線天是要跟阿兵哥登記身份的喔!(嗯,這次遇到了幾個都要登記身份才能觀看的景點喔!)


 

又是爬了樓梯直下,才看到一線天!


 

感覺島上的遊客甚少,一線天目前是由我包場,我愛怎麼自拍就怎自拍吧!


 

拍夠了,一回頭,(掩面)天哪!要爬樓梯上去呀!


 

既然是戰地外島,少不了精神標語的。


 

回程的路上,看到的山、海、石、天,都好美!又是那一句讚嘆:「X!這也太漂亮了吧!」

 


 

來東引,必看的就是:安東坑道。怎知,整修中!(天哪!)


 

11點20分前,我趕在11點30分午休前到了東引酒廠。服務小姐請了我一杯冰鎮後的東引高粱。抿一口,很香。小姐說,今天的觀光客算少了,像昨天一早也來了一百多名觀光客,而今早才來了5個!(喔!參觀東引酒廠也是要登記姓名的喔!)


 

近中午,我回民宿洗把臉、順便在附近用餐。(指)你看看,有歇腳亭的地方怎麼會瘦呢?


 

聽說明天起阿兵哥都要演習去了,今天是他們的放假日,所以島上的阿兵哥很多、非常多!多到一杯冬瓜檸檬要等上10分鐘、以及紅糟炒飯要等上半小時!但這紅糟炒飯,也太好吃了吧!有酒味的紅糟,跟炒飯好搭呀!


 

吃過飯,歇息一下,又出發了。準備動身到東引遊客中心與附近景點逛逛。

遊走時,路上總有花香。(後來才知道,這是「海桐」。)花香,伴我行!


 

好妙的遊客中心的建築!


 

裡面可雅致的呢!一位服務人員見我入內,還主動招呼我,耐心指引我「燕秀潮音」的方向。為了讓我對東引有更多認識,還為我「特別加映包場」的播放東引影片呢!知道我上午去看過東引燈塔,對於我沒有順著燈塔更上方的「燈塔步道」感到惋惜。不管怎樣,對於在遊客中心得到的指引與幫忙,我深深感謝!

燕秀潮音,又是一處需要登記才能進入的景點。燕秀,其實是「燕巢」的方言音:因為這之前可有燕巢的呢!看著潮浪在海壁裡激盪著,伴隨著鳥鳴,這一刻,好安靜!


 

從燕秀潮音的另一處小徑走過去,正好可以看到:老鼠沙石林、浣熊石、朝山龜島。(相簿裡有觀光指引牌,之後大家可以參照對照著看。)


 

和尚看經,說真的,是我的慧根不夠嗎?我看不懂。所以牌牌拍拍就好。


 

順著和尚看經的亭子往下走,是當地的白馬尊王廟。走下樓梯,要往前走往忠誠門時,路上竟然有車子對我按喇叭!

天哪!是遊客中心的那位服務人員呢!他說,他其實是遊客中心的主任,正好開車下山來買魚。看我這樣走,他其實很不忍心。「妳接下來想去哪裡?我載妳去。」於是,謝謝他特地專程載我到我下一站:「中柱島」。中柱島其實是連接「東引島」、「西引島」的中繼站。島上有一個「感恩亭」。謝過主任放我在感恩亭下車,讓我覺得「感恩亭」特有意義。


 

我在亭子裡吹了一下風,而後又往東引民宿方向走。其實,認路不是我的專長。但,東引這個地方,迷路了,總還會有其他小路可以探索。像我,不小心走到另一個村子,卻在這裡看到自天上灑落的天光。


 

「海現龍闕」,這邊有阿兵哥駐守。雖沒有登記,但是拍照時總有阿兵哥虎視眈眈擔心我拍到營區了。這應該是我在東引拍的最緊張的照片了。(笑)


 


(攤手)我好似走錯路了。不過跟著當地人行經、穿過一間小學,竟然回到了樂華村了。劉家麵館是我晚餐的目標。看到當地好多阿兵哥買呢。一碗餛飩麵50元,算是便宜了。


 

我是買回民宿吃,邊玩手機邊等麵涼再吃,餛飩是有點糊,但味道不錯。


 

本日在東引小店裡看到的酒。(掩面)結果右邊兩瓶酒,竟然回程被我遺落在南竿了!不過左邊的藍色、綠色標籤的酒,我在東引兩晚都喝完了。


 

蘇菲特調:我愛白酒加果汁!80ml的50度高粱酒,還不賴呢!是我酒量變好了嗎?我覺得沒有38度金門高粱給我的微醺感呀!


 

邊喝著酒邊寫著明信片(哈!希望沒有胡言亂語),我倒把那瓶小高粱喝光了!


 

十點初,因為酒精的催化、旅程的奔波,讓我早早就寢了。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