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19:41:16yeupkitoki

單菲馬祖走蹓_Day 5

第五天,原訂早上搭10點50的飛機返北,下午回公司上班。因此,這算是我在馬祖的最後一個上午了,我開始離情依依了起來。

不到七點,原本想到街上吃塊蔥油餅當早餐的,民宿的阿姨很熱情,還打電話要我出房用餐。(但其實,我的房錢裡不包含早餐呀!)

很豐盛、也很爽口的一頓早餐。地瓜是當地的紫地瓜,所以顏色有點小紫。金黃色地瓜外皮內餡是糯米的地瓜餅,也很好吃。謝謝阿姨的招待喔!

 

都要離開東莒了。連看到天空的天光,也覺得不捨。只是……雲層頗厚,我,能順利返台嗎?飛機會飛嗎?我開始擔心了。


 


八點的船班,往南竿。也許是從擔心飛機能否起飛的擔憂,才能稍加消除淡化我對東莒的離情。船班上從手機查到上午的飛機都停飛了。很好,接下來呢?(這時候也發現我真的算比較不會暈船,因為在船上搜尋網路的,海浪的起伏對我來說絲毫不受影響。)

當下所做的決定是:那就先將原訂上午10點50分的班機改為下午5點多的那班,起碼下午的天氣應該比較好吧。那……剩下的時間呢?正好我手上有原本抄來要自南竿碼頭往南竿機場的計程車司機的電話,就問問看能否來趟計程車旅遊導覽吧!

原價2500,對方算我2000,但我不依,畢竟我才一個人,無法負擔這麼多。我以1500殺價,請計程車司機能走多少算多少。而後成交!耶!就開始了我在南竿的半日遊。

計程車司機是位陳大姐,感覺是個滿酷的人。(但最後發現她人也很好,請繼續看下去。)

其實之前我也跟家人來過南竿、也是走計程車導覽路線。所以南竿對我來說算是舊地重遊。(攤手)好吧!頂多只能說,之前是拿G9拍,這次換拿G12拍囉!

第一站,北海坑道!北海坑道也是要看漲退潮的喔!走進去,這回多了橡皮艇耶!(我沒問多少價錢,因為一個人鐵定是不划算的。那就讓我這個觀光客拍拍就好。)


 

現在北海坑道走的是威尼斯的貢多拉風嗎?很多遊客等著上船。


 

在燈、影之下,有沒有覺得景好像是Photoshop特別加上去的呢?


 

隨著不同白的、黃的燈光,拍出來的景也就不同。暈黃燈光之下,好似有處深邃的黑洞呀!

 


來張蘇菲到此一遊照片吧!

 



出了北海坑道,外面有一群旅行團等著集合,見蘇菲玩自拍,還搶著幫蘇菲拍照呢!(撥髮)但北海坑道的字還是被遮到囉!


 

嗯,對,來到南竿,果然就較有「人氣」了!

北海坑道的男廁入口竟然放了張:太白天聲的照片呢!讓我笑了!


 

(結果,蘇菲竟在北海坑道旅遊中心前不小心腳踏空跌跤了!雙腳膝蓋破皮擦傷,不過,還是可以走就是了。)

第二站,來的是鐵堡!(指)天哪!感覺有好長一段路要爬!(撫)膝蓋,你就撐著點吧!


 


耶!又是我一個人包場耶!


 


所以又可以玩一下自拍了。

 


 

 

第三站,來的是馬祖民俗文化館。(有沒有覺得南竿的介紹輕快多了?……一來對我來說是舊地重遊,再者,我真的是搭車遊覽的觀光客啊!)

 

聽裡面的志願役說,今天上午因為航班取消,所以遊客變少了!裡面的遊客一隻手就數得完呢!

除了看看館內的介紹,我最喜歡的就是當下的童玩展。竹蜻蜓、竹蟬之外,這個「小雞啄米」很得我的喜愛呢!


 

還有響罐,只是,兒時我好像沒玩過呢!


 


我在這一處,玩得很、非常開心!


 

第四站,來的是雲台山。只可惜因為當天演習,軍情館不開放喔!

蘇菲又到雲台山一遊!只是……嗯,天還是灰灰的。

 


 

 

掰掰,無緣的軍情館。

 


 


第五站來的是津沙聚落。閩東式建築,對我來說好像看多了耶!


 

這邊也改建成民宿居多了。


 

馬祖當地有名的:風燈!


 

聽陳小姐說,舊時閩東式建築總是會分成上下兩層閣樓,所以這樣的民宿,真的很有當地特色喔!


 

好古意的民宿外觀,都讓我以為我來到江南了,哈!


 

離開前來張蘇菲到此一遊照吧!


 

午餐,就到馬港的大眾小吃吃中飯吧,我點了盤紅糟炒麵,海鮮料很多,雖然不油,但我還是比較懷念東引吃到的紅糟炒飯裡紅糟的濃酒香。


 

馬港旁邊有名的就是馬祖劍碑。


 

又是來張自拍囉!


 

 

來到天后宮,入內雙手合十,祈求我可以順利返台啊!


 

等計程車陳小姐來接我時,走向碼頭看了看,很妙的對比:軍船與漁船,像是對立又和諧地處在一塊。


陳小姐又載我看看巨神像。此時這邊在整修中,但看到這麼大的神像,還真是壯觀!

 


 

而後陳小姐又載我來到漁業管理中心,看看一些魚類的標本。耶!這是我昨晚吃到的佛手耶!(其他照片請看相簿囉!)

 


 

走完這些行程,也才下午一點半。既然老天都要讓我多留在馬祖了,不如也來段悠閒時光吧!於是我請陳小姐載我到夫人咖啡館喝個下午茶吧。(只是,當下又發現有些航班又取消了,又開始緊張地查詢、詢問了。)

陳小姐是個古意人,看到夫人咖啡館的最低消費每人100元,就客氣地要我自行進去、她在外面等我就好。也許是當天航班取消得太多了,南竿著名的夫人咖啡館裡竟然沒有其他遊客!於是我有幸挑了靠海的位置。


 

點了菜單上推薦的冰滴咖啡。


雖然當下為著趕航班而很緊張,但該拍的該喝的該寫的都做了吧!一杯咖啡、一份解饞的黃金餃、與三張明信片,一共255元。

 


 

總算最後一刻,決定趕往相較於南竿比較不受天候影響的北竿搭機返台。近三點,我搭船趕往北竿…...

等等!老天也對我太好了吧!最初我只想走東引、東莒。後來又走了西莒、南竿,怎知回程是從北竿返北?!這次馬祖四鄉五島,我都走遍了耶!

陳小姐人很好,看我因為這樣趕而提前結束行程,原本我預定談好的價錢給她1500元時,她還塞回200給我,「留著搭船吧!」當下真的有種想哭的感動!

往北竿的船上,只有我一名乘客。

 


 

到了北竿,船長問我要搭車嗎?我回說等會叫車。怎知他回我:「我的計程車排在第二台,妳等我停好船,我馬上過去。」

什麼?船長兼開計程車?這也太酷了吧!

船長飛車的計程車,雖然一趟200元,但竟讓我趕上因為delay而準備登機的最後一個位子!


耶!我可以返北了!我好開心!我總算可以回台了!

在這麼驚險刺激的步調中,我結束了原本應該很慢活、悠閒與感性的馬祖單菲走蹓。

只是,一切還是感謝天!雖然多逗留了半天,還是能有驚無險地返台,且讓我又看到南竿的美景與溫馨人情。

五年前蘇菲的南北竿相簿:
http://photo.pchome.com.tw/yeupkitoki/019/

五年後,今年蘇菲的東引、東莒、西莒、南竿相簿:
http://photo.pchome.com.tw/yeupkitoki/041/

我,把馬祖,四鄉五島,都走到了!


 

霙霙 2013-08-14 09:27:38

紫色的粥看起來很好吃~北海坑道好美~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