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22:01:39yeupkitoki

3S踏遍北京風雪行_Day2

雖然說我們是自由行,但像長城如此偏遠、塞外的地點,行前我們決定找當地的旅行團一起去。而爬長城的行程,若再加上到天安門看升旗,則是免費呀!那……當然去呀!

一早:五點半,旅行團就派出租車到我們旅館附近來接送,把我們接到大巴士處會合(和平門),而後再把我們載到天安門前廣場。

天安門廣場的升旗時間,會隨日出時間不同而異,像我們11月2日看升旗的時間,則是6點42分。因為先前法輪功的事件,現在看升旗就是只能遠遠看。導遊說,唱過三次的國歌之後就是升旗了。現場還是看到小朋友興致高昂地唱著我不懂的歌曲。

 

(呵欠)好像自高中參加國慶大典之後,我就沒再參加過升旗了。

九點多,我們抵達八達嶺的水關登山口。這是一段沒有纜車、只能雙腳(搭配雙手萬能)的長城。

 

 

衝吧!長城,我來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千年的萬里屏障呀!(謎之音:李蘇菲,妳說的「傳說中」是哪招?)

 

 

明明已經挑了週五這種非週末的時間了,但爬長城的人還是很多呀!登頂?就是那一頭、再過那一頭(遠指)就到了!

 

 

 

人潮很多,但我愛拍灰黑只剩線條的遠山。

山巒層層疊疊的,好美!山下就是我們爬長城的起點。好遠。

 

 

階梯很多。為了怕手拿太多東西,連羽絨衣都沒脫。還好畢竟是塞外地區,這樣的裝扮,其實不太熱。但爬了這麼多階梯,都快鐵腿了。(是說,鐵漢爬長城之前要先鐵腿嗎?)

9點54分,距離登頂,就差那一段路了。距離我們爬上來,大概也半個多小時了。一度,我以為我就此放棄、還想拍個照來標註此次爬到這樣的高度。

 

 

一度要走下山了。只是……ㄟ!爬長城不正是妳此趟的目標嗎?這樣放棄對嗎?……於是,又回頭爬上去,最後一段,衝了!

咬牙爬著,頂多加上雙手的扶持,十分鐘內,我到了耶!

來長城,好似都會跟毛主席「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碑合影一張。若怕無法登頂的,別擔心,這種碑,連山下的洗手間旁邊也有一個。經過了幾個哨口,當地會有小販推銷與碑合照、十分鐘打印的業務。

登頂之後,就是要來跟這碑照一張的。

 

 

 

路人甲幫我拍的。

 

 

(沒想到,當地小販說拿自己相機拍照也要錢!……還事後跟我索討RMB 2!)

爬上長城,約50分,但下山比上山輕鬆多了!下山就像「咻」一下囉!(謎之音:其實,怕自己滑倒踩空,所以還是很步步驚心……ㄜ,是步步為營。)

多希望這裡可以增設個溜滑梯,一口氣溜到山下的不是更好?呵!

 

 

下山大概花了二十多分鐘。我完成了登長城的夢想耶!那有什麼禮物嗎?……

於是把昨晚趙老師推薦後而到7-Eleven買的「格瓦斯」汽水當成是登長城的獎賞。(呵呵,我好像個討糖吃的小孩。)汽水一罐RMB 5,喝起來,就像是一般汽水(我又再鬼打牆式的形容了),但比汽水更甜。就喝喝過過癮囉!

 

 

 

之後隨當地旅行團逛了玉市,而到餐廳用餐。真的就只是吃的讓身體暖呼呼的裹腹餐。八菜一湯,就是有鹹有味好下飯而已。

 

 

行程是有包含十三陵的。但領隊說沒有人跟墳頭合照的,因此開車經過即可。領隊講話滔滔不絕的,連在車上小寐一下也會被叫醒繼續聽。而在定陵這一段,她更要求我們別睡。她說,那些皇帝嬪妃閉著眼進十三陵,沒有一個活著出來。……

因為都已經在旅行團的車上了,之後也變相地要自費參觀先前趙老師不推薦的明皇宮。領隊形容這是亞洲的羅浮宮也太、太、太誇大了,最多就跟香港的蠟像館一樣呀!

跟著二十多個蠟像來瞭解明代重大的歷史。裡面拍照是要購買攝影卷的,一台相機RMB 10。在領教長城小販跟我索討RMB 2的粗魯之後,為避免紛爭囉唆,蘇菲索性買了一張,就拍拍紀念囉。

裡面的蠟像(雕像)是唯妙唯肖。一路從靖難之役講到明武宗、明熹宗。一天要接待幾十團的解說員講到嗓子都啞了,真是辛苦了。所以當解說完畢,蘇菲還很客氣地鼓掌時,我感覺到解說員被我嚇到了。(是說沒人這麼有禮貌嗎?哈!)

分享幾個讓蘇菲想拍的雕像。

這難民、這難民……腳掌的地方也雕得太像了吧!

 

 

講到搶擄民女......這,雕像也太露骨了吧!

 

 

之後又隨旅行團到某一個藥學研究中心。雖是說分享保健知識、以及有先前毛主席隨身的御醫免費把脈,但聽到醫生跟被把脈者說「這藥少說吃上15帖」,蘇菲就離開小房間,到外面的四合院透透氣。

下午又是變冷了。沒把羽絨衣帶下車,還好包包裡有圍巾可以圍著。

 

 

 

旅行團的車子大概五點多把我們送到市區得勝門一帶。之後我們又是轉乘地鐵,到前門大街,與閃閃、Sophia的前同事、正好也來北京出差的Stanley會合了!

我也認識、見過Stanley。見到Stanley時他的第一句話竟是:「Sophie我們每次見面都在很冷的地方!」(第一次、也是上一次是在冬天的福壽山!)

好吧,一個是高度高(福壽山)、一個是緯度高(北京)。

其實行前我們並沒有規劃到前門大街逛逛呢。但昨日跟趙老師吃飯時,已經算識途老馬的他建議我們可去前門大街取代我們預定的王府井,於是我們就從善如流了。

來到北京,好像不吃點涮羊肉好像對不起自己!在Stanley手機行動上網查詢地圖之後,我們往有名的東來順出發了!

途中,蘇菲還買了此行完全沒想到會買的:G12充電器!話說我的G12充電器插頭,一邊粗頭一邊正常,在台灣充電是沒問題,但在大陸卻插不進插座裡。第一晚也跟旅館人員確認他們也沒有對應的轉接頭,於是,(咬牙)忍痛買了個充電器。要不然相機沒電,會讓蘇菲一整個大爆走啊!

東來順,我來了!

 

 

 

我們4S:Shine閃閃、Sophia、Sophie與Stanley應該幸運到可以買樂透了吧!話說此趟北京行程,等得最久、CP值最低、還有最不開心的用餐經驗,應該就是東來順了吧!

開心地點了一些菜,催了五、六次,卻遲遲未送上;而後我們想起忘了點烤羊肉串而加點時,烤羊肉串卻一下子就上了?!

看著比我們晚到的顧客都吃著熱騰騰的火鍋吃得很開心,我們只能任銅鍋冒煙滾水。連服務員都看不下去來,還吆喝幫我們催單:「他們什麼都沒上!只有一個鍋在這裡滾!」(哇!好中肯的形容詞!哈!)

 

 

涮羊肉的鍋,裡面就是簡單的枸杞、薑片。這裡好似不習慣舀涮羊肉的湯來喝呢!連想喝個湯,還要另外跟服務人員要湯勺。

原先服務員解釋是用餐人多所以「卡單」,但最後再確認,原來他們把我們點單的資料「Reset」掉了!等於是……一整個要重點!

等可以涮的食材送上時,嗯,已經是我們坐下就定位後的50分鐘之後了!(有沒有很誇張!?)

雖然一整個被送餐速度弄得不開心,但食材好吃,涮起來就是好吃!這是:東來順羊肉片,RMB 42。

 

 

小肥羊,RMB 48。 

 

耶!蘇菲要來涮羊肉了!後面的那位就是Stanley仁兄。

 

 

甜點卻先送上了:驢打滾。裡面的紅豆泥,不甜膩。一口咬下,好吃!

 

 

羊肉都很好吃,最好吃的莫過於手切金牌羊後腿。嘖嘖嘖,好吃啊!

 

 

結帳時一人攤了RMB 100。算是幾天下來吃得比較貴、且沒有太大飽足感的一餐了。

吃飽後,來逛街散步吧!什麼?蘇菲妳還喝冰鎮酸梅湯?

 

 

 

喔!不,這是蜂蜜酸牛奶,是之前看電視介紹時就好想喝的當地飲品呀!一瓶RMB 4。要現場喝,因為陶罐要回收的啊!喝起來嘛,就像是加了蜜香的優格。好喝!又是一償宿願!

 

 

 

前門大街也滿好逛的呢!

 

 

只是,當天是週五晚上呀,對於路人不多,個人覺得還滿訝異的呢!

 

 

若要形容前門大街嘛,就是融合現代、傳統的一條街。那種融合,可以從建築有中式、西式就看得出來。
 

 

哇!這是賣皇帝穿的鞋嗎?如果這是雪靴,應該很酷吧!嘿嘿!

 

 

 

來到北京處處也可以看到什麼老北京炸醬麵。也許是東來順沒吃飽吧、也許是想體驗一下北京當地的炸醬麵,經過「宣文樓老北京炸醬麵老店」,Stanley竟找了我們繼續吃!不過,大夥就是兩人分食一碗炸醬麵(一碗RMB 20),另外吃牛肉的Stanley與蘇菲則再加點了「老北京爆肚」(一份RMB 35)。

 

 

 

嗯,ㄟ,這應該是此行踩到的地雷吧:炸醬麵是冷的、爆肚也是冷的!(摔筷子)我們不是點涼麵耶!至於味道喔,就普普吧。

前門大街的路燈,就像是鳥籠,很有古意。

 

 

 

寬敞的大路,原來,也是鐺鐺車經過的路線呢!

 

 

 

也來搞個自拍一下。呵。

 

 

只可惜我們沒趕上電車的發車時段。只是,840公尺的電車,票價一人是RMB 20,其實,好似就是賣給觀光客的價錢吧。

走回地鐵時,則是隨走隨拍。我好愛這一攤糖葫蘆的「快樂我掌握」標語!

 

 

連吉野家的徵人廣告也融合了當地的用語呢!

 

 

 

 嗯,ㄟ,連某面牆上也被寫上宣示釣魚島主權的文字。

 

經過一家金璧輝煌的餐廳時,外牆上是「東北二十怪」的描述浮雕。有多少,順道蘇菲就拍多少。經過了一個拐彎巷口,一位保全看我每張都拍,熱心地提醒我巷子裡還有。不過為了跟上大家步行的腳步,我只好謝過他了。

 

 

 

 在前門大街、鮮魚口附近,也可以看到跟台灣相關的景物呢!

 

好熟悉的景物呀!連阿里山的場景都搬過來了呀!(該不該提醒北京當局阿里山神木已經倒了好幾年了呢?)

 

 


夜晚的「便宜坊」也很金璧輝煌。這是我們之後預計要造訪的烤鴨店,等我們!

 

 

 

十點多,回到旅館囉!這兩天所到之處,好似沒看到明信片,總算在前門大街看到一整套、總算可以寫明信片了!

 

 

 

寫了幾張、盥洗之後又是速速入睡,因為明天想七點半就出門,衝天安門故宮!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