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15:57:09yeupkitoki

3S踏遍北京風雪行_Day3


第三天早上,算是比較晚一點出門了。因為是在旅館開始準備供餐的時間就出門了,所以早餐就指望外頭的麥當勞了。

七點半,出門了。走在胡同裡還是有點冷。看到胡同裡人家是這樣風乾青菜的,好新奇。



配合古意建築的麥當勞。我點了一個超陽春的火腿扒生菜堡外加熱咖啡的套餐,才RMB 6呢。 

 


這也是初來乍到時引起我的好奇的,原來是早餐餐車呀!




近九點,我們抵達了天安門囉!也算是到此一遊照。


 

之後,故宮,我們來囉!一行三人買的票,好妙喔!不拆分成三張,合計在一張,也算節省紙張了吧。


 

蘇菲手裡拿的,除了是票券之外,還有用RMB 20租來的電子導覽器。入口處是午門。怎麼著?蘇菲總有種午門是拿來斬首用的!哈!

 


這電子導覽器,很棒。只要臨近到某個景點就會自動播放。因為時間的關係(哈!更多的是天賦嗎?……蘇菲的歷史超差的),所以旁邊的展示館就沒過去看了。我們就是沿著「主要幹道」走囉!而關於剛剛蘇菲的「午門斬首」的疑惑,電子導覽器也解惑了。斬首處大多是在市場口,只因前朝皇帝兩次午門斬立決,而給了人這樣的錯覺。

進來故宮了耶!耶!



 
ㄟ,蘇菲妳在太和門前那是啥表情啊?ㄟ!為何後面的路人甲:張閃閃如此搶戲啊!



走過太和門,就是太和殿了。好壯觀的龍階啊!


 


由於蘇菲的歷史很差,導覽說一個我忘一個。不過,還是有認真拍一下讓我印象深刻的景的圖說,之後好回想用。哈。面向太和殿的左方是日晷,象徵皇帝擁有天下授時的最高權力。

 


這是「嘉量」,就是我們知道的度量衡,代表皇帝擁有統一天下度量制定的權力。

 


太和殿前人很多吧!話說那天北京開始變天變冷了,但人潮絲毫不減。


 


既然是皇帝等級的,有什麼特別的呢?哈!我要跟那個「金壁輝煌」拍一下!


 


這是太和殿內的一隅。其實我拍得偏亮。話說我們探頭看時,張閃閃還不忘提起前天趙老師分享的故宮心得:「昏暗的採光,皇帝是如何批閱奏章呢?」

 

銅鐵缸,貯水用來備用滅火的。

 


看到屋角上的小獸了嗎?一共11隻。這是代表皇帝的最高等級呀!屋角的小獸數量越少,代表官位越小。





我說乾清宮的人前也太多了吧!

 

這場景,好像常在古裝劇看到吧!乾清宮內一隅。

 


交泰殿,這名字很妙。是誰交誰?是乾坤交會呀!沒錯!乾清宮後走過交泰殿就是後宮:坤寧宮囉!



(摸頭)我竟然沒拍到坤寧宮的外觀耶!(謎之音:其實對蘇菲來說,每個看起來都好像啊……就是古代宮殿啊!…….)那就分享一下裡面的一隅囉!



 

還記得剛剛蘇老師我分享的11小獸嗎?故宮的商店有販售耶!差點想把它扛回家!但是看到RMB 280的價格(沒細問是單隻或一整組,但是現場看到的是單隻、單隻賣啊),我縮手了。


 

但是……我竟然在故宮商店裡滿載而歸!


 
中國人雕砌的假山水,則可以在堆秀山裡看到端倪。

 


等Sophia上洗手間,我跟張閃閃到另一個提供座位休息的故宮商店休息與……躲雨!(是呀!天公不作美,下雨了!)趁空檔來拍一下我的故宮戰利品!除了後面兩個「八人小盒」之外,其他的都是故宮專售的呢!格格鑰匙包,送給蘇菲妹與同事大家都很愛!皇帝與皇后的行李牌,則是蘇菲個人收藏,哈!

 

我們在故宮裡停留了兩個多小時。出了神武門,則代表跟故宮說Bye Bye囉!




故宮外面的護城河,在一片迷濛的雨景裡,好美!



 


這麼冷的天氣,還有新人來這邊拍婚紗照呢!

 


Sophia跟路旁小販用RMB 10買了個「格格頭」髮飾,就開始我們的「格格人生」。哈!



 

沿著故宮外環道走著,老實說,我滿羨慕北京人的:輕輕鬆鬆就可以看到「綠色隧道」啊!


 

第一批的明信片,就是在故宮外寄的啊!

 

北京當地的街道其實還算乾淨,也滿多公共衛生間的。只是當我內急想進去時……這是女廁!啊?Where are doors?


 

近十二點半,我們與Stanley會合,先去吃個飯再來逛天壇。老天還是不作美,繼續飄著雨。


 


用餐地點則是行前張閃閃查詢的、同屬於便宜坊的:御膳飯莊。

有時候還真覺得台灣是寶島啊,像是在北京用餐,很少會主動提供免費的白開水啊!大多會問你想點什麼茶或果汁。我們只得點了一壺RMB 25的大麥茶。

 


是因為餓了嗎?我們一行四個人竟然點了八道菜!八道菜!(跳針的蘇菲)

來北京前就想吃的羊腿,就在這裡一償宿願!塞北羊腿,RMB 129。好吃!外酥內軟,再加上孜然的香味,好吃啊!

 

一進御膳飯莊就看到它的燈箱讓蘇菲好想點,「松仁鹿肉米」,RMB 60。很下飯呀!



 

小窩頭,甜點,一份RMB 10。配茶吃,讚呀!(話說乍看擺盤還真覺得像是跳棋啊!)


 


三鮮豆腐盒,RMB 39。豆腐是傳統豆腐,內還鑲嵌了其他菜料,很滑順的滋味!



糟溜魚片。RMB 39。很有酒香,理應是不錯啦,但蘇菲不喜歡鹹味蓋過酒香的料理。(但這魚,還真軟嫩到不像在吃魚。)




肉末燒餅,RMB 50/斤。燒餅的芝麻味超香的啦!豬肉末是不錯,但偏乾。於是後來大家倒是拿松仁鹿肉米來夾著吃。


 


耶!看起來就很壯觀的啊!四個人點了八道菜的壯舉!(其他還有山藥、炒西蘭花的青菜,就不多介紹了。)

 

北京4S的乾杯!


 


其實,在點到第五道菜時,服務員就跟我們說這樣夠了;但我們還是一意孤行地把大家想吃的菜色都點滿;所以結帳時,服務員還特地問我們打哪來的。從新加坡猜到秦皇島,就是沒猜到一個對!

吃飽喝足了,走吧!下一個景點:天壇!聯票是RMB 30,包括門票,以及可走訪:祈年殿、迴音壁與圜丘。

一進去,天哪!天哪!(驚嘆到又跳針的蘇菲)好美的銀杏林!第一天在水立方旁看到的銀杏林,馬上被比下去了!

 

我要跟它拍!

 


還來了一張跟燈景拍的照片。



哈哈!Sophia中午買的格格頭正好派上用場,請叫我:蘇格格!哈!

 


此時大雨,我們只好走在長廊裡,看看北京人在作啥消遣。哇!好大的象棋。

 

邊抽菸邊打牌。(因為怕打擾他們的牌興與手氣,我只得遠遠拍)


 

什麼?還有樂隊、聲樂隊來這裡練團的啊!壯闊的氣勢與歌聲,就在長廊裡環繞著。

 


看著外面的雨景,我欣賞Stanley邊抽菸邊下的標題:霧鎖北京。

 

長廊裡也有小販賣著手工編織品。我喜歡一進長廊就看到的天壇祈年殿的編織物。老闆娘原先開價RMB 50,後來一路殺殺砍砍,以RMB 28成交。老闆娘還來過台灣呢!跟她合照時,還大方地分享她手編的龍與熊貓呢!最後,又加送蘇菲一顆手編的草莓呢!(草莓可是三顆RMB 10呢。)呵呵!我可是入手當地特色的戰利品呢!

 


雨中的祈年殿。

 

下雨了!我只好撐起傘,拿著剛入手祈年殿編織物與祈年殿拍上一張呢!


 

爬上階梯,走走看看。




可憐的Stanley,還被蘇格格我要求再拍一張傘不要擋住祈年殿的。呵。

 


在雨中拍照真的很麻煩,最後在祈年殿出口處來一張我的祈年殿戰利品與正牌的祈年殿的珍貴合影。哈!


 

迴音壁,目前已沒有迴音的效果了。只剩皇穹宇可以看看囉。


 

這是圜丘了。

 

蘇菲腳下站的地方,並不是皇帝的祭天位置,但聽說在此,可以跟天上的神溝通啊!我想跟天上的神說不要下雨了,但是因為雨傘的阻隔,老天沒聽到吧。(嘆)


 


四點半,我們離開天壇。雨還是很大,天色變暗了。我們沿著天壇外的道路,走了五十分鐘,再轉搭地鐵。話說這一段,雖說有撐傘,但還是走到大家的外套、鞋子、包包都濕了!

近六點,我們抵達跟趙老師原先約好七點十分碰面的:馬家堡。之所以跟它拍,注意到了嗎?馬家堡的音可是「馬家瀑」!

  


正好趙老師也快到了,於是我們就提前抵達原先訂位七點半的:譚魚頭。

一進室內,鏡頭狂起霧就算了,我潮濕的包也因為遇熱而滴水!這裡的魚頭,不是我們想像的砂鍋魚頭的大魚頭(應該是鰱魚),而是單個、單個點的小魚頭。

 

我們點了麻辣鍋與白鍋。

 

點了一些菇類、白菜、凍豆腐,……這是什麼?哪來的果凍?(擺食指)不不不,這是鴨血呀!入鍋煮時,還真從顏色變化判別是否煮熟了!


醬料是要錢的呢!一碗RMB 10。之後服務員再在醬料裡加上紅鍋或白鍋的湯。只是湯頭都已經夠味了,所以蘇菲沾的機會不多。



 


這豆腐,厲害!好「豆腐」啊!(這是啥形容詞啊!)嗯,應該說好黃豆呀!是那種有黃豆焦香的古早味啊!好吃!


 

好可愛的:手打四寶丸!好吃!

 


明明只放入麻辣鍋裡煮了五分鐘,魚頭就好入味啊!好好吃!

 


這家的湯也很厲害!就是那種說不出的鮮甜與濃郁!讓吃火鍋時其實不太喝湯的蘇菲忍不住喝上好幾碗。

我們五個人吃到八點多,離開譚魚頭時拍了一下門口的醬料區,天哪!好像藝術品或是蛋糕區呀!



才吃飽喝熱了,一出譚魚頭,就是寒風、冷雨刺骨!冷到步履維艱。長到這麼大,號稱怕熱不怕冷的我感受到這麼冷!那種冷不是牙齒打顫的冷,而是撐傘跟趙老師講話都感受到我的音調已經荒腔走板的冷!(風雨中,我們倒是佩服只穿三件趙老師耐寒的程度啊!)

於是,不到五分鐘的光景,看到路邊有家超市,一行人馬上衝進去,在供暖的商場中回溫。沒看到趙老師推薦的「蹄子」(葡萄),倒是買了幾顆的雪花梨嘗嘗。

 



而後好不容易走到地鐵站了,趁著人潮較少,拍一下車廂內部。

 

回到旅館後,拍了一下在超市買的戰利品:內地有名的麻辣花生、趙老師推薦的阿膠(紅棗)以及三顆雪花梨。

 


耶!我的小草莓現身了!就是買祈年殿編織物送的小草莓。




邊寫明信片邊看著電視播映金法尤物2的老電影,也磨蹭到凌晨一點多。這回就沒有速速就寢了:因為隔天打算睡到自然醒後再去頤和園。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