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 14:59:30yeupkitoki

3S踏遍北京風雪行_Day1

2012年11月1日~11月5日,我們3S:Shine閃閃、Sophia與Sophie在北京。
(其間,還有第四個S:Stanley串場隨行、以及趙老師的招待。)

老天爺對我們很好。除了讓我們體驗秋天的蕭瑟風意、浪漫銀杏之外,連冬天的第一場初雪也來報到了!夾雜著雨夾雪的寒冷之後,則是冬天的陽光。……加雪、加雨不加價的旅程,老天爺您也太厚愛我們了吧!

不論是陽光,風、雪、或是下不停的雨,就算撐傘也要來踏遍北京。嗯,這是我們3S踏遍北京風雪行。

2012年11月1日,9點25分的班機還延誤了起飛時間;Sophia與我,自台北出發了;之後則要在北京跟在上海工作的Shine閃閃會合。

 

 

 

 

旅程是先前就計劃的。我們是自行購買機票、自訂旅館。因此,連機位都可以先行決定靠窗的位子。這是一定要的啦!因為我想拍藍天!

 

 

 

 

我覺得一切冥冥中自有定數。我的飛機餐,其實……空姐送錯了!但是看起來洋蔥雞肉飯還比原先我想要的雪裡紅豬肉麵更好吃呢!

 

 

 

 

一點初,我們抵達北京了!入關時還乖乖排外國人士的隊伍,但是工作人員說之後可以排本國人士。……北京機場好大、很多人。連我們要抵達三號樓(Terminal 3),還要另外搭接駁車,也因為飛機誤點了。為了快速跟閃閃會合,我沒拿相機拍照。只是看這一堆黑壓壓的人潮等著搭接駁車,北京,我們真的來了!

 

 

 

 

我的手機無法在北京上網,最多就是用傳漫遊的簡訊跟閃閃確認會合地點。

在此還是要很謝謝趙老師的盛情招待!話說出發前同事可可建議蘇菲到北京可找也在當地出差的趙老師、並給了蘇菲趙老師的手機。下班時蘇菲也發信謝謝趙老師的盛情、並留下閃閃的上海手機,若有機會大家再一起吃飯。

怎知,閃閃一下飛機,就接到趙老師的來電,說若我們晚上沒行程的話則想請我們吃飯。電話中趙老師的語調開朗熱情,讓閃閃以為應該跟她同輩,所以還開玩笑地回答趙老師「好啊!我們晚上沒行程!不過之後還是要等跟她們會合再決定。」

等蘇菲會合後,蘇菲去電跟趙老師致意,聽到蘇菲開頭講「趙老師,您好」時,閃閃才驚覺剛剛好像太失禮了。我們約好晚上七點,二號線的建國門C號出口見。

三人決定打車到位於二號線的鼓樓大街的旅館。出租車司機排了三個小時的班,卻碰到只去短程的我們(車資RMB 70),態度語氣上真的明顯不悅。也因為他之後還有其他班表,整個高速公路就像是賽車場:蛇行、快速、急剎、行駛路肩、邊講手機邊打檔等不良示範還真的是「一應俱全」!

經過出租車的震撼教育,我們一行三人也到了地鐵站附近。自鼓樓大街地鐵站到旅館,大概也是十多分的腳程。在胡同裡,總算可以拿出相機拍一下了。

明明是古式的門,卻有著現代的保全裝置,古今結合。

 

 

 


我們的旅館在寶鈔胡同裡。到囉!

 

 

 

 

 

住的是「古琴房」,房間還算雅緻;雖有獨立小庭院,但對之後早出晚歸的我們三人來說,則沒有什麼用處呀。一晚RMB 825。

 

 

 

近四點,放好行李,走吧!別把第一天的行程給浪費了!

下午了,有風了,走在胡同裡,很舒服。

 

 

 

 

買了當地公車地鐵(聽說機場快軌也能使用)的一卡通RMB 40:押金RMB 20;裡面有面額RMB 20。

 

 

 

 

北京地鐵是算趟的,不管是到哪裡,一趟就是RMB 2。很便宜吧!這也看出當地政府推廣綠色城市、鼓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美意。

 

第一站:鳥巢!

 

 

 

遊客很多。來到北京第一個不適應的地方,就是菸味很重。遊人肆無忌憚地抽菸,我甚至懷疑五天裡抽到的二手菸,應該夠我在台北抽上一年份的二手菸了吧。(笑)

 

來一張到此一遊照吧!此時蘇菲是穿三件,應該是五天行程裡穿最少的囉!溫度大概是14度吧。(之後變天變冷了,則是羽絨衣隨身呀!)

 

 

 

連路旁的裝飾也很「鳥巢」。

 

 

 

 

因為我們對於體育活動沒什麼興趣研究,因此就在鳥巢外拍拍,沒入內參觀。

 

鳥巢旁邊是水立方:游泳池。同樣的,觀光客三人就是在水立方外圍拍拍。

 

 

 

其實,鳥巢、水立方,對蘇菲的吸引力還不及一旁的銀杏林。雖然下午沒什麼光線,但還是很想拍。

 

這棵銀杏樹本身就是長歪了啦!亂擺POSE的蘇菲,很顯瘦吧。哈哈!

 

 

 

不KUSO一下就不是蘇菲了啦!這個雕像名稱是:風從海上來。我也來學她仰望天際一下。(摸頸)脖子很痠。哈!

 

 

 

 

 

 

看我抵擋你的棍棒!我真的不懂這雕像跟它的名稱「明眸皓腕」有何關聯。

 

 

我們三個在銀杏林裡玩得不亦樂乎。

 

五點半左右,鳥巢點燈了耶!又成為另一個爭相拍攝的風貌。

 

鳥巢?那就來比隻鳥吧!

 

 

 

此時風變冷了,也開始多了一批遊客了。

 

 

水立方也點燈了。好美!

 

 

 

真好!才來一個多小時,就同時看到鳥巢、水立方點燈前與點燈後的不同風情!

 

拍夠了,走吧!該吃晚飯囉!起身往地鐵移動去囉!鳥巢所在地鐵站是奧體中心。

 

 

 

 


轉搭地鐵時,看到「國貿」,我想跟它拍!嘿嘿!我是國貿人。

 

 

 

在國貿轉乘,那人龍真的是嚇到我了!綿延個幾百公尺都是這樣的盛況!大概走了個十多分吧!

 

 

 

幸好,我們還能及時準時跟趙老師碰面。趙老師說,建國門附近是使館區,一來安全、再者也有很多異國料理。老師請我們吃「瑪吉阿米」西藏菜呢!

(好妙喔!從沒想過來北京會吃到西藏料理呢!)

前面是舞台區,趙老師說,八點時會有歌舞表演。至於是什麼表演,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哈!一整個是「蘇竹如」。)


 

 


餐廳裡佈置得很有情調。好溫馨的氛圍!

 

 

這家餐廳老師來過一次,因此點單的部份就交給老師了。因為閃閃與Sophia不吃牛肉,因此菜色的部份則略過牛肉囉。來看看我們吃什麼了吧!

 

青稞鮮釀,趙老師點了一杯讓我們嘗鮮一下。就是青稞酒。好喝耶!

 

 

 

 

 

一壺酥油茶。這酥油茶,味道還不知怎麼形容。(雖然蘇菲還一度以為酥油是那個拜拜用的酥油,哈!)是有茶香,但酥油味較重。只是兩者融合得很好,原以為我不敢喝的,但還是喝了兩杯。不過想喝就趁熱喔!熱的風味更好。

 

 

 

酸奶人蔘果八寶沙拉。好吃、且很有料呀!這道其實是甜品。不過在北京用餐的心得,就是不管是主菜還是甜點,餐廳都會一起上菜。

 

 

巴拉巴尼:用菠菜醬與奶豆腐燒製的素食。這時才知道原來趙老師也是愛拍照的,因為他點餐時還不忘請店員「上面的字(藏文)要寫清楚一點。」其實菠菜味沒有想像的重耶,但也是很濃郁。

 

 

 

 

這一道你以為是普通的香菇嗎?(搖食指)「草原二寶」的菜色,像香菇梗的其實是人蔘果,站的直挺挺的。好可愛的一道菜。

 

 

 

喜馬拉雅炸雞翅。天哪!這道也好好吃啊!雞肉不柴很嫩、醃得很入味耶!(雖然我不知道它跟喜馬拉雅有何關聯。)

 

 


(摸頭)這一道的菜單我沒拍到,無法出示正名。但就是青稞餅。很香。但也讓我難以難像青稞餅跟青稞鮮釀都是青稞來著的啊!

 

 

 

 

另一種讓人大開眼界的菜:羊頭肉夾馕。馕是藏式的麵包,吃起來比較沒水份。羊頭肉很嫩、沒什麼羊臊味,此菜有點小辣,好吃!

 

 

 

藏家酸奶卷。好妙,裡面的酸奶是熱的耶!……我以為會像是油炸冰淇淋一樣內容物是冰的呢!酸奶濃郁,好吃啊!

 

 

 

 

八點多,節目也要開始了。店家會幫幾位客人戴上「哈達」,代表吉祥祝福之意。我身上那一條,還是趙老師讓我戴上借拍一下的。

 

 

 

 

歌舞表演,當然有歌有舞。(廢話!蘇菲妳在鬼打牆喔?)

 

 

 

 

趙老師說裡面的應該多是聲樂學校出身的,再加上藏人本身的天份,所以唱起歌來很好聽。最讓我們驚訝的,是這些歌者「信手拈來」、「收放自如」的歌聲!前一秒還看他們在台下「滑」手機,下一秒上台開口即是嘹亮的嗓音;上一秒還在高亢地演唱著,下了台第一個動作卻是拿手機繼續「滑」!

 

歌聲高亢清亮不在話下,最讓人驚豔的卻是在同一個音階裡「抖音」的技巧。

 

剛剛看過披在蘇菲身上的「哈達」,其實店家其他沒有上台的表演者還以身作則地示範了好多回把哈達獻給演唱者,但好像沒人動作。最後,在趙老師的鼓勵下,蘇菲,衝吧!(其實我幫她戴上哈達時,我還是很佩服這位演唱者台上、台下之間歌唱、與滑手機的快速切換模式。哈!)

 

 

 

 


所以,每位歌唱者應該會披上來賓的很多哈達。

 

 

 

 

離開時看到好大的轉經筒。就讓蘇菲來幫大家轉轉好運吧!

 

 

 

 

十點多,我們成為裡面最後一桌客人。離開時還有點冷了!走回建國門地鐵站,謝過了趙老師盛情招待的接風餐,回到旅館梳洗則要速速就寢:因為明天我們可要五點半出門,趕上看天安門的升旗典禮;以及留些爬長城的體力。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