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22:31:23鳥兒

我的最怕之【PS,我愛你】

心血來潮,突然想要發一個專欄,叫做【我的最怕】,這個取名是來自於【我的最愛】的發想。

在Internet開始流行的年代,【我的最愛】可以收藏每一個通往你喜愛站台的捷徑;那麼,【我的最怕】要收藏什麼呢?就來收藏上班族在工作上碰到的鳥事好啦!

期待的是,碎碎念完心情或許就會好一點;藉這個機會,大家也可以來談談你的最怕是什麼?說不定,你會發現,在這個「工作星球上」,原來我不是孤單一人。


---------------------
我的最怕之【PS,我愛你】篇

今天回家的車上欣賞了一部電影【PS,我愛你】,裡面有一段描寫男女差異的對白相當有趣。

剛剛才被女友甩了的男主角又腦又怒地這麼問道,「我真的很想知道,女生到底要什麼?」

「一下子要我抹髮膠、一下子又要我不要抹;一會兒說要去吃西餐、進了餐廳又說想吃日本料理。」

「我真的搞不清楚妳們到底要什麼?妳可不可以告訴我,到底妳們要什麼?」

這些話好像並不陌生,聽得我也好奇了起來,心裡也不僅納悶了起來:對啊,女生到底要什麼呢?

「歐,接下來我要說的,你可要仔細地聽了,因為這可是天~大~的祕密,千萬不可以洩漏唷!」

這下子,可引起我對女主角回答的期待。

「咳、咳,聽清楚了唷~」女主角清了清喉嚨,俯身靠近男主角的耳朵,悄悄地說道,「其實,我們也不知道自己地底要什麼!」

哈!竟是這樣的答案。我心想。

***

我是不是會這樣子對待另一伴,要問文郁才會知道。倒是,同樣的狀況卻是在工作生活上屢見不鮮。

想想看,是不是常常會碰到很多主管或客戶的挑戰。

有的人會擺出一副凶神煞的模樣,對你提出的想法東挑西撿,一會這樣不行、一會那樣不對勁。「你這樣做的purpose是什麼?」是蠻常聽到的一句話,然後你必須要小心翼翼地回答,因為任何一字一句都可能引出排山倒海的反駁,讓你的苦心和勞力一夕間崩盤。

還有另一種極端的反應是跳到細節裡打轉。明明是要看proposal的架構,突然開始挑剔起你的文字,「用define比較好呢?還是用identify?」光是啄磨這些字句,可能連最根本要看得結構都沒機會看到,最令人害怕的是,這種挑剔一旦被挑起,就開始無止境似地擴張下去,簡直就是災難一場。

有時候,真想告訴對方,「那不然你告訴我,你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或是「先生,重點是檢視架構對不對,不是請你在這個時候跳進去看不重要的字句,好嗎?」但是這畢竟只能是心裡的OS;大部分的時候,只得陪笑臉道,「嗯,我了解您的意思,其實這是根據上次會議中達成的共識所規劃出來的.....」或是「對唷,您的英文比較好,identify的確是比define好的多了,那我們繼續看一下提案的agenda....」

經驗值告訴我這只有兩個情況:一,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二,想用激將法逼你想出更多瘋狂的idea。只可惜,我碰上的都是前者,簡單說,就是沒有方向感。

碰到沒「方向感」再加上又不聆聽、很主觀的人時,簡直就是雪上加霜。

我的最怕是在開完會議後的結論,「你再去多想想,我沒有一定要怎麼做,都可以試試看。」要是誤以為這句話是給你舞台發揮,那可就是貽笑大方了唷,反倒是要有心力準備,因為接下來將會有一個又一個有結論等於沒結論的會議。

哎,勞心勞力就算了,還沒有結果,真是令人沮喪,再加上又有deadline等在那裡時,那可真是會哭不出來。

***

看完【PS,我愛你】,又想了想最近在工作中看到的情況,我心裡想到的是:哈!竟是這樣的類似。

上一篇:醫生與病人

下一篇:門外漢

企鵝寶寶 2008-07-23 10:20:30

也很適合還在情海中載浮載沈的鳥柏特,
實在是一個好園地呀~園長加油!^^

版主回應
挖,連Bert同學都來啦~

不過我一直以為在情場上Bert是八面玲瓏、左右逢泉的耶~莫非是我誤會了?

最近可好?
2008-07-25 00:33:49
yenlan 2008-07-10 23:37:35

沒問題,儘管用!
這可是結合了兩三個親身體驗呢~
Enjoy~

鼠袋拉 2008-07-09 16:42:54

哈囉~鳥姐, 偶來了~~!!
這一篇講得真寫實, 我下週三要上&quot3C溝通達人&quot的課, 這一篇剛好給我做例子~~~~!!

好ㄟ! 以後都來妳這邊尋寶, 有很多東西好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