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4 14:29:34小黃狗

【夏日記事本】芒種。牆上的蒼蠅


記得以前有個廣告:「下午,書只翻了一頁,茶,卻被我喝光了!」好一句幽夏日一默...,不論何處,所有乾旱的荒漠都渴望甘泉降臨,何況是人,那樣會有多痛快! 看樣子天上的馬斯洛大概一邊喝著思樂冰,一邊沾沾自喜人們恆奉他建立的信仰,尤其在沒有限制的時間與空間條件下,人們會先解決生理部分的需求。這個金句所運用的策略訊息是:「解身體(味蕾)的渴勝過大腦心靈的渴。」廣告影片傳遞夏季的氛圍,悠閒的午後,而產品的功能利益更是找對季節和時刻,說對話。

是說還在孟夏階段,冰已經吃了不少去了......,想必這陣子生理期來八成會在地上打滾。時序漸入芒種,它預告大家炎熱的天氣才要正式來臨,此時梅雨季節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午後雷陣雨是下一篇基調相似,旋律不同的樂章。以前天真的我還以為芒種代表開始種植芒果,被人笑壞不打緊,那個「芒」字用在自己身上,似乎顯露了一番寡聞無知,且和節氣所謂的結實成種,殼粒展露頭角(細芒)的意象,簡直差之千里。

一個季節,六個氣元,六種天地情緒和氛圍,和大氣、雲層、山川組成美麗微妙的物質星球,在太陽系中也許只有像地球這般年輕的3D星球所擁有。我喜歡在變幻的季候裡探索乾坤,呼吸季節的獨特氣息,比起走在喧囂的商圈大街還更加自在。

由於芒細更勝髮絲,所以身體必須靠近植物,仔細凝察,肉眼才能觀見它的面貌。它的表現速度和形式與響徹天際的雷雨完全不同,多半以結果呈現而得知進展,高倍長時的影像紀錄器材可以捕捉其生長的過程全貌。所有能預知的、經驗性的、確定性的、或透過固有資訊而掌握的事物,似乎都有個開場白,它可能以不規則、無影無息、敲鑼擊鼓...或者千篇一律的姿態告知人們它的動態訊息,則發訊方的傳遞模式,與收訊者的感受,會決定甚至改變捕捉觀察者的行為模式,形成因應的參考依據。

換言之,如果今天改變拍攝標的物,換成你我生活周遭,尤其身旁有陌生人以及與我們不相干的事物,這時該如何在不干擾人們活動的情況下進行觀察而得到最真實的紀錄? 因為莫名的被攝者通常會感到敏感,就像「牆上的蒼蠅」,過於直接容易使之迴避。因此從環境、距離、方法、工具、時機一樣需要視情境而改變,盡可能不干擾被攝者之情況下進行拍攝,也就是在不干擾人們活動的情況下觀察並記錄其行為,這樣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面向,獲得更深入的洞見。我形容它如SWOT工具,因外部環境變化而進行內部策略性的調整,而且拍攝過程中更需要品質管理的評量,從結果導出失敗因素,並持續改善。(牆上的蒼蠅,是一種拍攝電影的手法之一。)

我不好到田裡拍攝稻殼吐實的細芒,不如玩玩牆上的蒼蠅,那時我是隔著車窗玻璃拍牠,偏偏牠又賴著不走,只好被我戲謔一番,不需要改變策略,靠近拍牠都不成問題,不驚擾牠,還可以開大光圈「捉牠」。話說近看蒼蠅哥的身體也是有「芒」的呢!

有意思! 來者何神? (台語)

攝於- 2012年/ 55mm, f5.6, 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