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0 01:09:26小黃狗

【夏日記事本】小滿。聽神槍手與智多星和他們的女人


(Youtube影音 B.J.Thomas - 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虎豹小霸王》電影原聲 )

節氣已進入「小滿」,來到真正的梅雨季,三天兩頭,不是大雨磅沱就是陰雨綿綿,走在路上,滴滴答答的細雨時而會落在我頭上,這時我忽然想起了一首和雨有關的老歌。那是首60年代紅極一時的西部片《虎豹小霸王》 電影插曲《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那是一首聽了嘴角會上揚的歌曲。

《虎豹小霸王》是1969年由金獎老牌影帝勞勃瑞福與保羅紐曼主演的經典西部片,其實早期的電影劇情大多沒有令我留下太多觸動,倒是「電影原聲」和部分橋段曾在他片當中互見影子彼此成為經典,和最後一慕以「影片停格」手法劃下兩人慘烈句點令人印象深刻。兩人飾演著名的火車大盜,在美國西部闖蕩江湖,分別愛上了同一個女人,甚至開啟三人一起亡命天涯的序幕,這部片機智與患難共冶一爐,繼1967年《我倆沒有明天》之後又一亡命代表作。勞勃瑞福和保羅紐曼在電影中四處犯案逃亡,最後在南美洲被軍隊殲滅。    

一部電影,若沒有配上音樂或歌曲,如同軀體少了靈魂,它就不叫做電影。這首歌被巧妙地安排在片中的「愛情元素」裡面,也是除了槍法、偷拐搶騙技倆之外的浪漫枝節。智多星和兄弟的女人打情罵俏,共乘腳踏車的甜蜜橋段,似乎也如同細雨滴答不停落在主角心田,雖然短暫,但偶爾是那樣的美好,電影故事的安排不也是如此? 影片的架構或者片段,可以用「音樂」來穿插引導,所以使用「好的音樂」,合乎意境的音樂,能有效為畫面提升感動力的。我想在沉悶的季節裡偶爾想像事物的質感,並且讓它像花兒一樣的美麗,每一場雨,回想一部電影、一首歌,或者一刻不經意的生活點滴...帶給人的會心一笑都值得紀念。

小滿和雨季,正常來說作物此時小得盈滿。重溫一年一次的雨季,回顧經典老歌; 舊片新雨,何其美好。雨水,滋潤萬物,蓄積能量,自然界不可或缺的生命元素; 愛情也如雨水一樣滋潤乏味的人生,讓人因而得到精神上滿足。聽聽歌,感受一下完美比例。雨滴,不停地落在你頭上了嗎?



攝於- 2012年/ 55mm, F5.6,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