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16:50:08小黃狗

閱讀村上《懷念的一九八○年代》之霹靂舞的種種


霹靂舞的種種1984.11.5


村上春樹對於霹靂舞本身似乎沒有多大興趣,但把霹靂舞擺在特殊場合卻好像很對他的味。我相信他沒有約翰屈伏塔當年的幼稚,但一定風迷過迪斯可的魅力。根據R.H.布希金.聯合調查資料顯示,美國的成年男性有百分之八十四知道有霹靂舞這種舞蹈存在。這是相當不得了的數字,但是相較之下,問到自己是否也想嘗試看看,答會的人數字就會慘跌到只有百分之八了。本身想嘗試看看的人以年輕族群居多,十八歲到二十四歲的成年男性有百分之二十三考慮試試看。而五十歲到六十歲的人只有百分之三想要學跳霹靂舞; 到了六十五歲以上就變成零了,這也就是說,倒立用頭頂旋轉,六十五歲的人就做不來了,畢竟這和玩槌球不一樣。

 

他說美國人還真是喜歡作統計調查! 那我還真是好奇: 全球各地,最喜歡作統計調查的國家到底佔百分之幾?

 

他提到1984年的電影《霹靂街》(Beat Street ),他覺得這支霹靂舞拍電影拍得不錯,很有意思。劇情描述Hip-Hop的黑人DJ、他的霹靂舞狂弟弟,以及為了地下鐵塗鴉賭上性命的波多黎各仔這三名主角,略帶苦澀的青春,就算撇開故事不談,片中對於小人物生活鮮活的挑寫感覺非常棒。尤其是最後一幕從頭到尾以饒舌歌舞蹦蹦跳跳舉行的葬禮可說是全片的壓軸,非常強而有力。

 

撇開霹靂舞,我倒是想到了小人物生活縮寫《吉屋出租》,它的音樂,尤其多人合聲,非常吸引我。還有像HansZimmer的一些電影配樂, 《獅子王》 CircleOf Life以及充滿況味的《末路狂花》片尾曲The Decision/End Credits我喜歡這種氣勢壯烈加上多人合聲的配樂。對我來說,多人合聲能演譯出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像訴說一場偉大的故事,有著渾厚的、圓滿的、充滿期待的,又如福音一般的歌頌讚嘆。回想一下當年飢餓三十的公益歌曲,其中又結合多少知名歌手的期盼和祝福,令人感動不已! (Michael JacksonWe are the world)


現在還有多少人迷戀霹靂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