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16:48:28小黃狗

閱讀村上《懷念的一九八○年代》之JUNK年代


JUNK年代1984.4.5


《滾石》雜誌將一九八○年代定義為「JUNK年代」。「破銅爛鐵的年代」、「贗品的年代」、「空洞的年代」等等

 

自五○年代到七○年代,生活的風格(life style)已經大致如數呈現,如今已然進入了回收再利用的時代,乍見之下好像是新的東西,其實只有品牌與包裝是新的而已,裡面的商品卻是依然如舊,沒有理想也沒有變革。可是,若能掌握其中訣竅的話,這也是個可以生活得非常安逸的時代。

 

JUNK年代也是一個過度評價的時代。要言之,就是內容與包裝與名聲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了,《滾石》雜誌便將美國當前受到過度評價最甚的名人列了一大串的名單……(我知道的人其中包括: 安迪.沃荷、珍.芳達,還有約翰.屈伏塔也上了雜誌封面。)

 

村上春樹認為在現代這種資訊過度密集的社會裡,一切的名聲本質上都是過度評價。他還說評價不足這概念在任何地方都不存在,被視為評價不足這種事情,本身就已經是一種過度評價。是阿! 我還不曉得村上什麼時候變成了卡夫卡? 我是不是也過度評價了呢? 我常覺得虛擬世界裡,最有可能發生的事,就是文字與本人已經到了負斜率的狀態; 或是照片與實際本人的面貌也往往存在差距。其包裝與聲望間的詭秘,只有自己清楚,也就是說,任何人都有可能受到過度評價。


時代演進,潮流跟著改變,精緻的背後,也許更多空洞。包裝、修塑、形象資本管理是現在的人創造機會、達成目的的共通方法之一,只是一旦成功,習氣也得管理,因為它很可能讓你辛苦建立的形象毀於一時。我想大概只有「懷舊」不會被過度評價,它反而像酒,會隨著時間發酵而散發誘人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