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16:47:33小黃狗

閱讀村上《懷念的一九八○年代》之慢跑時聽的音樂


(Youtube影音 STARS ON 45 - 70's + Abba + Beatles )


慢跑時聽的音樂 1984.9.5


村上春樹自家附近有一個田徑運動場,他經常去那裡跑步,可是一個人孤獨地繞著跑道跑上三十圈,自然會覺得厭煩。起初為了排遣無聊,他還會邊跑邊思索著各種事情或是自言自語,但是值得思考的題材也會逐漸耗盡,最後變得只是默默地向前邁出腳步而已。於是他前去運動用品店購買了護身帶,上面有個可以固定隨身聽的底座,想辦法試試一面聽音樂一面跑步的效果。剛開始的時候還不太習慣,但持續幾天之後跑步來就變得非常愉快。雖然這並不適於五分鐘之內跑一公里的速度,但是悠哉悠哉地跑起來對他來說卻是快樂無比!

 

接下來就是錄音帶裡的音樂,這個選擇相當困難。歌曲太短,節奏變換過於頻繁很難配合跑步,但換成迪斯可樂風的加長版本,電子鼓之類的聽多了對耳朵又過於刺激,邊聽邊跑太累人。依他的經驗來說,最適合在慢跑時聽的音樂就是「Stars on…」這形式的連續歌曲,不但旋律穩定,本質也很單純,可以讓人跑起來輕鬆愉快。此外Stuff 或是Crusaders這類簡單的融合音樂也不錯。他還指出一面聽著《渾身是勁》(Footloose) 電影原聲一面跑步,有一種可以跑到地平線彼方的感覺。連極其普通的美式搖滾樂也很適合慢跑。(我相信這種微妙的感覺只有自己才懂的!)

 

村上春樹最後還丟了兩個和主題沒什麼關係話題。

1.有人知道Walkman的複數該怎麼拼嗎? 答案是Walkmen(哈! 這個問題不會很難啊?! ) 「聽著隨身聽的男孩們」就是The boys who are listening to Walkmen. (你平時不正詮釋了『隨身聽』Walkman的由來了嗎? )

2.外國舉辦的跑比賽中,經常可以看到大胸脯的女性參賽者,可是在日本的賽事中卻幾乎看不到這樣的人。雖然是哪種情況都無所謂,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 外國人的身材你又不是不清楚! 我覺得自己好像櫻桃小丸子裡的旁白。)

 

用「音樂」來消弭獨自運動時的乏味,增加樂趣,達到不間斷的效果是個很棒的方法! 我騎單車運動時也是如此。村上從他的慢跑經驗當中,介紹了一些不錯的音樂。其中他有提到《渾身是勁》那部電影,我雖然沒看過,但想必劇情一定和字面上的意思有關,只是不清楚到底是哪方面渾身是勁就是了。話說回來,聽渾身是勁邊運動,還真是渾身是勁! 我曾經聽過這部片的電影原聲, 我的CD裡有這首”Footloose”同名曲。在Youtube畫面裡,可以從輕快的歌曲中隱約見到帥氣的凱文.貝肯,印象中當年的他好像是拍這部片而大紅,我見他演過其他片子,像《阿波羅13》、和梅莉史翠普的《驚濤駭浪》,以及其他許多的反派角色。

 

村上還介紹幾首有點動感又不會太刺激的輕快歌曲,聽起來心情都跟著愉悅起來! 我還上網找到了一首Stars on形式,集結了史蒂夫.汪達歷年專輯經典歌曲。七○年代非常盛行迪斯可,想必許多人的記憶裡一定忘不了《週末狂熱》裡大跳Bee Gees歌曲的年輕男女,一首 ”Staying Alive” 讓滿街人都想跟著電影中的穿著一起舉起手左右揮舞。但是那種感覺和聽披頭四的音樂又截然不同,光從聲音來判別,一個善長使用假音和一個音質較扁(Lennon)和沙啞(Paul)的不同,適合的調性也不一樣,很難想像如果彼此互調曲風不知會開創出什麼樣的風格? Bee GeesRock,由披頭四唱舞曲這樣的玩法,或是兩大巨星團體結合發行、再創話題也不錯。

 

有一點我想說:「無論我聽到了什麼,在後起之秀紛紛竄起的年代,除了諦造票房佳績可以媲美之外,披頭四的音樂地位,無人能取代。」話說,保羅.麥卡尼到現在還寶刀未老,仍不停地演唱,一直有許多大牌歌手都衝著他的面子與他合唱披頭四經典歌曲,連強尼戴普也成了他近年之作中MV主角。身為平凡人的我們,光想起那首 ”Twist and Shout”讓人禁不住想不顧旁人眼光一面吼一面哼唱。


說到慢跑時聽的音樂,我也打算聽聽輕快的音樂讓自己動一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