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16:46:59小黃狗

閱讀村上《懷念的一九八○年代》之狂犬病與浣熊


狂犬病與浣熊1983.8.20

史蒂金.金小說《狂犬驚魂》(CUJO)在美國成了暢銷書。故事中的「庫丘」是一隻聖伯納犬,因為遭蝙蝠咬傷而變成瘋狗,於是接二連三攻擊人類,咬斷人們的喉嚨。村上養貓,他和他的貓咪主治醫生提起這件事,這位獸醫表示,狂犬病在戰後就已銷聲匿跡,根本就沒有注射預防針的必要。他鬆了一口氣,可是意外中的意外,他卻在《生活》雜誌上看到,史蒂芬.金的預言已完全應驗,時隔三十年之後,狂犬病目前正在美國某些地區蔓延開來。

這次狂犬病的傳染媒介是浣熊。他也提到: 在小型的英和辭典中,接在狂病(rabies)之後的字就是浣熊(raccoon)。在哥倫比亞特區所捕獲的一千五百隻浣熊,在檢查之後竟然發現有三分之一感染了狂犬病。因此美國政府預測,在這個夏天,狂犬病疫情影響的範圍將會更為擴大。

說到狂犬病曾一度銷聲匿跡,但在去年2013年,台灣東部郊區好像也出現類似「鼬獾」咬傷人而染上狂犬病的案例,雖然風波已平息,但是住野外的居民,到了夏天,還真不得不提防與野生動物互動的機會,免得遭感染可能性升高。過去也曾出現過SARS、禽流感.....但病源體幾乎都是可想而知的動物。


史蒂芬恐怖大師發揮奇想,其發想源還是有幾分醫學知識和記錄的,不是憑空捏造的一個變異物種。但是蝙蝠也有狂犬病源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生物變態題材常見的有吸血鬼、狼人…,只是神話色彩較濃,未免超現實了點。一直以來,以狗為題材的溫馨之作有不少,像靈犬救人、流浪歷險記、動保關懷之類。但以「狗咬人」的故事作為驚悚題材好像挺寫實的,就好像隨時會發生在生活周遭一樣。


世上孰不可能,電影中的乖誕情節似乎也經常發生在若干的日子裡不是嗎?


如果真是這樣,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見到幽浮和外星人還有會報恩的貓,並且排除恐懼,和祂們成為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