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14:45:39yeachyi

【書籍】海神家族

書名:海神家族
作者:陳玉慧
出版:印刻文學 2004年

五月時在圖書館架上尋找小說,想來當個文藝歐巴桑,本來想借的書找到了,卻在旁邊看到這本,先是被書名所吸引,看到封面的介紹:「讀過的人都被這樣的台灣家族故事感動了,翻開第一頁便想讀到最後一頁。」、「一本足以媲美德國文學家湯瑪斯‧曼《布登布洛克》的台灣家族小說,極可能是台灣百年來最重要小說。」

就這樣我捨棄了原來想借的書,立刻把這本書列入首借。但是因為五月太過於忙碌,到了六月的到期日,被圖書館催還書,趕緊辦理線上續借。放入包包,每天在家裡和辦公室之間揹來揹去的,然後就在一次探病中(病人當時在睡覺),首次展開閱讀,一讀居然欲罷不能,二天內斷斷續續的讀完了這本厚達三百多頁的小說,果然是精彩萬分。

透過一名異鄉女子的溯源之旅,尋認一個神祗的故事和家族秘密,以複瓣結構一層層推進家族愛恨幽辛,在一個擁有各種名目的小島,海神無言垂視著女性的哀愁,男性的缺席,家國的情恨,………

書本封面上這樣介紹著這本書,一開始的日本籍外祖母和台籍外公的婚姻,那段日據時代的故事,讓我聯想起我的家族,讓我想起了當保正的曾祖父、被徵召到南洋當兵的二叔公,那個年代的生活,竟在這裡被描述了。作者母親與外省籍父親的婚姻,到開放探親,父親打算到大陸定居卻又生病返台……這故事真的戲劇化了呢!但又真實的就發生在我們身上似的。

書中還將民俗的各項祭拜儀式列出,包括拜天公需知、喪禮需知、拜地官需知、拜七娘媽需知、安太歲需知、媽祖繞境或進香需知、婚禮需知、出生禮需知,看小說還能得到民俗祭儀的知識,算是一項意外的收穫。書末附錄評論家丈夫明夏專訪小說家妻子陳玉慧的文章,讓我更瞭解這本書的創作歷程。

網路上這麼介紹著這本書:這是一部男性不斷缺席的家族史:一心想開飛機而拋家棄子的外公、為政治獻身離鄉背井的叔公,以及被肉欲放逐在不同女人間而不能負責的父親,缺席的男人造成愛的缺席,無愛的女人只能彼此折磨、傷害,卻又不得不相互依賴。 陳玉慧所建構的陰性史觀,再再與傳統男性大敘事背道而馳,女子的小情小愛,成為敘事重心,卻最終撐起所有的重量,顛覆傳統框架。她透過小我的描摹,影射整個台灣的命運,糅雜三代人近百年的台灣歷史,融貫民俗、宗教、歷史與人物回顧,深刻思索「台灣人」的意義,並試圖解答「我是誰?」的困惑與焦慮,允為台灣近年來長篇小說的重要收穫。

我不認識陳玉慧這個作者,我不懂文學的技巧,但我卻知道這本得到台灣文學獎的百萬小說獎的它深深撼動我心。


陳玉慧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jadechen123
陳芳明在敏隆講堂上談海神家族 http://blog.udn.com/jadechen123/121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