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00:45:04YCButterfly

達邦村 尋找 Lucky 媽咪

 

嘉義縣番路鄉-達邦村

 

為了躲貓,小白不肯回家,躲到我向娘借來買菜用的車底下,我只好帶牠上車,娘也只好再借我一天車,於是我利用這個機會,帶著兩隻不會暈車的狗,再去阿里山找一次媽咪,這次我們目標達邦村,可是繞過金山和陽明山頂才上高速公路往嘉義。

八月的阿里山的天山茶園正長的美不勝收呢~! 我們都決定不要回臺北了,只是家不在這裡,還是要回頭。

18號省道石桌

石桌是個很重要的十字路口,169號縣道在此分往達邦村,和往奮起湖。剛轉往達邦村方向、正要往下行的時候, 向右下方俯瞰的達邦村落非常美麗。

我們在石桌茶葉烘焙工廠的停車坪上睡了一夜,清早醒來時,奇蹟似的竟然遇到嘉義往達邦的公車,於是決定要到達邦去尋找Lucky媽咪,隔了一夜的車上淺眠,我的精神還算好,我帶著小白和Solo往達邦村前進,一路看到不少黃狗,可是沒有一隻是我的Lucky媽咪,高大的竹林映著由上射下的晨曦美極了,一堆大象的耳朵讓山路的轉角生色不少。

一早這裡就已經是大車往來頻繁。從這裡到嘉義市需要一個半鐘頭,這些車子都是半空狀態在跑,可能是為了好跑吧!

晨曦照射到桂竹叢,山林中最美麗的顏色就是這樣的綠,道路旁整片的箭竹,翠綠迷人!吃著阿里山好水長大的桂竹,碩大美麗。竹子腳下的碧水,川流澎湃山谷間,看的人會想下去潦水,只可惜,加寬又加深的谷底溪流,絕對是盡止嬉水的!
 
一塊不大的烏雲聚來,但是凝滯成大雨傾下,因為這場奇怪的雨,到處山路崩塌、低處則水泉改路,幾戶人家因而不住人了。

記得去年此時的阿里山正滿山飄著檳榔花香, 今年全都不見了,曾經是種植著檳榔的地也都不見了,是否因檳榔的抓地力不夠,全數崩塌了?真是好可惜,曾經多麼優美的樹和花和山,再也不能合協相持,或許只能改種水泥~!

清晨裡半輪下弦月依然貼在山邊的微雲上,一早就熱煞人的陽光,蒸起草叢間的凝露,谷底水勢依然湍急,雖然只剩一公尺寬的水道,但是水色清澈碧藍,像一道利刀切下山溝,又像一股芎麻繩將山綁住。

整座阿里山是頁岩的結構,要在這樣鬆散的岩石山上, 開出這樣的一條道路,想必是非常危險,且不容易,怪手兩台停在泥濘的山路邊,旁邊就是相傳的阿里山的美水,一小段潔淨的瀑布清泉,被包圍在重重亂石後面,只能看不能碰。
 
山泉處處都是,山石崩落下來,露出壓在石下的伏泉,這泉若不導,將來又是另一場山崩,這麼陡峭的山壁, 實不難預料下一次的崩塌,令人心驚膽顫。

幸好有怪手這種機械, 否則這座山就又要封山了,這裡崩的一塌糊塗,山谷底的水路、道路都經過測量而後重新再定位。新橋剛建好,美倫美幻,是眾鏡頭的焦點!

 

山中的小耳朵

小耳朵安在屋頂上,接收短波的應該沒問題?記得住在嘉義市的祖父也有一支小耳朵,他老人家懂得多國語言,尤其是日文, 聽說還是論文高手。英文,俄文,法文,一點印度文...天~! 中文,他老人家捲起舌來,不認識的人一定以為他是北平宮裡來的。

他還真是厲害,接上小耳朵他可以雲遊世界而不必受飛航之苦,就行萬里路了。

他老人家生前教易經,是用廈門話教學,我根本聽不懂半個字,他的學生通通都是講河洛話的,我上小學的那個時代是不能講臺灣話的,所以,很不幸的,半點易經我都沒有學到。

 

 

那魯灣.伊亞那.魯娃
是甚麼意思我不懂,不過今晨對我而言,就是太陽月亮都很美,山很清爽~!

 

 

阿里山的土

從崩塌處,我看到的灰白色的土塊,似乎是上等的磁胚土,只不過很久沒玩陶瓷了,不太確定還需要調進甚麼料,我相信拿給有經驗的人去研究,一定可以成功的,說不定這樣會帶動另一種經濟商機,與其等著天災,不如山裡的人先將危險的山區先處理起來,以免將來又有一個小林村的不幸發生。

上一篇:東北角漫遊

下一篇:客從遠方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Zoe 2011-04-13 17:04:14

影片製作很酷ㄟ~怎麼po上去的?

版主回應
建一個Slide網站, 一步一步跟隨它的指示, 自然就會了, 不會英文可以選用中文. 2011-04-16 15:03:08
伊柔 2010-03-19 23:08:34

這間用竹子 編的房子 ~真的好別致
感謝分享~
你的不落格好讚...
一定要幸福唷!

版主回應
這是達邦人的創作, 專門用來收集和整理回收瓶類的空間.
因為這裡一度是觀光勝地, 垃圾分類也是很重要的每日課題.
2010-03-22 12:51:21
瑪友友 2008-08-26 00:40:11

茶園也有它的美。

Luky也許因為喜歡這裡~或是被人喜歡疼愛而住下了?

版主回應
但願如此, 我不敢想太多了. 2008-08-29 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