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01:05:17草莓獅子王

善終?好死?


今天跑去台大上了一整天的課

看看我多認真...帶傷在身還乖乖的去進修呢~^_^


其實這門課在上個月就開始報名了


講的主題是有關於"急重症安寧緩和療護"


雖然上了整整一天

可是今天卻帶回了滿滿的收穫還有好多好多的感觸


在醫院裡頭,經常面對沉重卻又難以開口的議題

就是談"死亡"這塊....



畢竟一般病房、加護病房等

不是所謂的"安寧病房"


我們通常都是一陣子、一陣子才會碰到

尤其是節氣到了的時候案例會激增




而在醫院面對這種病況危急的時候

帶給我們護理人員最大的壓力就是"隨時都得準備急救"


而如果這個時候....出現了一張"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對我們而言....

是一種安心的良藥...





可是,今天上完了這門課後

心裡有不ㄧ樣的感覺



每天每天都有人在面對死亡


不管是家屬、還是面對病人第一線的護理人員


我們在面對"死亡"的時候


通常都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畢竟這不是我們所熟悉、甚至也不想常常面對處理的事情


ㄧ個愛的人將要離開了....


內心會有好多的不捨、會有好多的放不下

甚至會有許許多多的愧疚感


但是面對已經"不可逆";也就是不會好轉的病情變化時


善終的問題

就出現了~


到底什麼樣叫做善終


其實是一個艱深且需要純熟技巧的學問


因為,再面臨這種問題的同時、躺在病床上面的那個人,也是在跟死神鬥爭著生命


當我們要做下一個決定的時候


要救還是不救?


往往考驗著我們的心


基於愛、基於不捨、甚至有的對自己的病情不了解


常常都堅持著要救到底....


而救了起來呢?


面對就算救起來、但是可以預期預後不好的情形


那我們還要救嗎?


面對瀕死的階段,惡化程度到了需要急救

而我們盡了全力救起來之後

家屬心安了、醫療團隊也心安了


但是病人卻變成了植物人


這個時候,醫護人員會鬆了一口氣

畢竟我們覺得,"我們救了ㄧ個人"



但是,家屬呢?

把最愛的人,留在身邊


但是卻無法行動、無法自己進食、無法對話、甚至沒有意識的躺在床上


依賴著呼吸器、依賴著鼻胃管進食、依賴著別人替他翻身、擦澡等


面對這些的,卻是家屬



基於愛、基於讓自己安心、基於減少愧疚感

我們做了"救他"


但是卻是這種情境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是我家人,為她這麼做,是應該的


但是照顧上卻是長期、一輩子的


不只精神上、身體上、甚至金錢...時間、休息、更重要的心靈


久了,會像是疲乏的橡皮筋


失去了動力


漸漸懶的翻身、懶的擦澡.....


可憐的是病人...

辛苦的是家屬






而如果我們可以預期,救起來之後,會是這樣的情形



那,瀕死的那一刻


我們還要救嗎?







這麼沉重的問題,是值得好好思考,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心裡有個底

有這樣的認知



面對死亡這種問題


是早晚的



只是,我們做好了準備沒?







現在的醫療品質,將慢慢導向"以病人為中心點"


將自己站在病人角度去想


而面對死亡的時候


我們可以給家屬什麼建議

我們又可以如何提供良好的照顧品質


怎麼樣,讓病人舒服的走完最後的路



好死?


善終?





我不想在生命末期的時候

還被壓斷肋骨、胸口被電擊器電的焦黑

甚至全身水腫變超胖

臉因為有鼻胃管、呼吸器搞的很醜


我不想這樣子...






我愛漂亮、我怕痛、我更捨不得愛我的人痛苦




所以,將來當我面臨這樣的"不可逆"的病情時候


我想我也會勇敢的簽下DNR這種東西....



有感而發~




上一篇:再報衰事

下一篇:瑣碎事

終於把車車搞定的牛 2008-10-06 21:01:59

是呀
我們不會直接面對到這問題
所以更對你們肅然起敬
畢竟
直接衝擊的中心
總是來得比後許蕩漾的漣綺強烈
還是老話一句
"辛苦了!為難了!"
"謝謝你們"
"只是希望在遇到問題時"
"別忘了"
"陪在旁等候的家屬也是同樣為難、辛苦了"


P.S:我真的有站起來,用右手對著螢幕敬禮喔!
只是忘了到底是該舉三根手指還是= =?

版主回應
牛.....敬禮也許就不必了啦~

只要多多宣傳
"請對護士好一點"真的比較實用......

還有...你已經年長了...
不再適合童子軍的敬禮方式了好嗎@@
2008-10-14 13:11:10
evil princess 2008-10-04 13:09:24

或許是我和妹妹都身為護理人員
所以當我們有個癌末的父親時
這些問題我都一一詢問他的意見
甚至是DNR媽媽和妹妹拿著顫抖的手
告訴我他們於心不忍無法簽字
於是我說那我來填寫
因為我知道我要我的父親一路好走
我不要他最後只剩一口氣由機器支撐著
雖然他的離開我會很痛很不捨
但我更不願見到他連僅存的尊嚴都消失了
我要替他留下最後的尊嚴

版主回應
evil您真是個堅強的女兒
我一直都覺得簽DNR這種東西好困難
每次看著家屬紅著眼簽下這單子時
心裡有好多好多感觸

自己是護理人員面對這種事時都會有這種感觸
何況面對的是自己親愛的家人

evil您真的很勇敢~
2008-10-14 13:09:02
幻想著將來成為OT大老 2008-09-30 03:07:35

以病患為中心
呀!!!!!
好熟悉的專業術語呀
救與不救
仍然是個在倫理道德和現實之間無法輕易做區辨的話題

難為了
辛苦了

版主回應
哀~哪像你們都不會直接面對到這種問題~

多好~
2008-09-30 20: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