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15:40:34草莓獅子王

瑣碎事

@遇見VT


 

前陣子病房內有一個住院近140幾天的病人過世了~

她住了好久好久...

雖然她的兒子替她Sing 了DNR

可是看著她狀況慢慢、慢慢的走下坡

心裡還是帶著有不捨和疼惜

因為不能吃、所以要放鼻腸管

但是放了鼻腸管開始進食後卻開始吐

吐了之後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於是發燒便是家常便飯

每每發高燒後便伴隨著喘

然後總是例行性的進行抽血檢查

 

她是個中風過後的病人

所以幾乎完全臥床、幾乎不能表達

但是可以透過簡單的拍手等方式來表達

 

原本是一兩星期發作的週期

到後來變成天天喘、天天抽血

每小時量次血壓

每幾小時不斷抽痰

 

我想,那是因為她不能表達...

面對這樣的護理治療行為

如果她可以表達、可以說話

ㄧ定也會喊著"不要再抽血了、不要再打針了、不要再......."

 

 

每次看著她眼角的淚

我都難過的替她輕輕抹去

 

原本住在可以看著窗外的C床

但是卻因為上述情形

我們的治療室便是她的臥室

手上綁著量血壓的壓脈袋

手紙上夾著血氧機

身上還有著CVP

胸前貼著心電圖

頭頂的牆上還掛著吵呼呼的抽痰機和O2

床旁邊有著好幾台亞培幫浦(Pump)

打著所謂的升壓劑、打著胰島素

還有好幾種抗生素.....

 

 

大家是不是看著看著也眼花了?

 

因為就連我自己形容起來也都累了....

 

何況,是那個病人呢!

 

最後.....她的心臟開始出現了亂跳問題

心室性心搏過速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VT)

 

這是我這輩子真正遇過VT

上一次知道這名詞還是四年前考ACLS時候知道的呢...

 

某一天夜裡,我和凱喵依舊一起上著大夜

我們倆一人一天的輪留care這個病人

當天case是凱喵的

一上班EKG就開始Show VT

原本是只有短短幾秒

後來慢慢的便成持續三分鐘

到了最後持續十分鐘

 

心電圖機器發出尖銳的的嗶嗶警告聲

打了各種各類的藥物

還是緩解不了 VT

其實這個有可能用電擊的ㄧ下就可以跳回來了

只是這個病人有Sing DNR

只要藥物、留一口氣回家、其他的急救治療行為全都拒

所以我們只能放著她的心臟亂跳

EKG ㄧ直Show著我不想再看到的VT波形

耳朵充斥著尖銳的嗶嗶聲

 

早上,病人再下午的時候回家了

然後在家裡斷氣

最後最後,我們能替她做的事情

就是讓她舒服

就是給她一點點的Morphine (嗎啡)

 

 

 

 

 

從那一天之後....

我便感到深深厭煩這一切

厭煩我的護理工作

最近對許多事老提不起勁

可能...是上了太久的夜班了吧...

 

下了班後,總匆匆忙忙的去做復建

做完復建之後到了家

便攤在沙發上,右手轉著遙控器看著電視

然後吃東西、洗澡

在下午兩點半開始睡覺

ㄧ直到晚上八九點,臭屁剛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要來接我囉~

 

 

 

這是我這幾個月以來的生活

 

生活變的懶洋洋的

一整個就是宅....

 

我的手指頭每天都停留再鍵盤上

 

可是腦筋卻總是空白

 

我心裡某塊地方又消失了

 

是寫作的那塊

是"感受"的那種東西消失了

 

唯一,讓我的感受再次復活

是電腦一直重複聽著梁文音的主打歌=最幸福的事

 

我想著我和我的寶貝剛

想著他對我的好

想著他對我的體貼

想著他對我的疼愛

想著我們的以後以後.....

 

我生活的重心似乎完完全全的只有了他

 

工作呢?

 

我的熱忱消失了...

 

很抱歉這裡的朋友們~

來到我這裡總是看著同樣的舊文章

 

看著27美女姐的留言

 

心裡又總會暖暖的

 

失落的時候總是看著過去大家給我的鼓勵

 

但是,我卻還是無法重新燃燒

 

無法找回我對工作的活力

 

也許,真的要好好放個假

 

然後去不ㄧ樣的地方走走

 

像凱喵去了ㄧ趟美麗的綠中海旅行

 

悠遊的渡假

 

 

 

 

 

 

沒有煩人的換藥、打針、計價、寫紀錄

 

 

 

 

 

 

 

 

 

我想永遠躲再臭屁剛的懷裡

 

然後什麼事情都不要做

 

 

 

 

 

 

我。的。熱。情。消失了。

 

 

 

 

 

 

上一篇:善終?好死?

下一篇:最後的大夜生活

蛋塔 2009-01-07 16:35:51

看到你的文章 有點無言 我想工作時間的””撞牆期”” 是每段工作都會遇到的

然而 出口 是要自己去尋找的

希望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出口

2008-12-23 23:39:07

寶貝上班加油喔!!你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但是也很有意義阿,有空我在多帶你出去走走充電一下OK!

版主回應
唉唷~
每天你都幫我充飽飽的氣送我上班
可是下班之後我又變成沒氣的汽球了@@

工作真的很苦...

但是去想想你說的"意義"

也就會比較往正向的去想

恩~這樣真的心情也比較好了!
2008-12-24 12:52:14
H - G - T 2008-12-22 21:07:10

小晏子
可以理解妳那種PASSION逐漸消褪不見的感受
尤其是妳那神聖的護理工作
天天經歷生、老、病、死
再沒有感情的心也會因此受影響
妳辛苦了
但是逗是顧好自己開刀的手喔
MERRY X`MAS

版主回應
首先~聖誕節快樂~

謝謝荳荳拔~
(敬禮~)

看到這留言~心又暖了起來

現在我的手阿~還是持續的做復建中
手的角度也一直持續的再進步當中
雖然還是要繼續的加油
也常常鬧著脾氣不想做復建

可是看到荳荳拔+我的臭屁剛的關心和打氣
我要更加油加油~~~加加油~~~
2008-12-24 1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