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11:00:56羅小曼

當時欲嫁v.s. 當時是按怎欲嫁..

久久開一次部落格, 就像自己開了個店, 但久久才來開一次門. 還好我不是汲汲營營的生意人.

部落格上江蕙在打新專輯, 實在很令人興奮! 天曉得我超愛她的歌, 每首我都耳熟能詳. 她的歌陪我年輕時一路走來, 特別是在失戀時最好的下酒菜. 一間很簡單的小卡拉OK, 二瓶啤酒, 一個人和寥寥無幾的客人, 可以瘋狂的掉淚和嘶唱著.."無情風雨無情的夢無情的~~~人, 彼粒月亮彼條小路引阮傷悲...", "山盟海誓咱二人有發誓, 為怎樣你偏偏來變卦..", "..一句真心話, 謝天謝地, 我有愛~過"....很多朋友都很好奇為何我的歌唱得那麼好聽? 我想, 這和豐富的感情史及江蕙歌聲洗禮而來吧!

但是, 這回, 她要唱" 當時欲嫁"的前夕, 我卻在想著"當時是按怎欲嫁"?

上週去上課, 學生心情不好, 仔細一問, 她說, 她工作壓力大, 下了班後又很孤單, 沒個人陪伴講心事, 66年次的, 朋友都結婚了.
我問: 妳是真的很想結婚嗎?
她點點頭.
我又說: 其實結婚以後問題很多的...
她搖搖手, 連忙說: 小蔓老師,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

我沒再說下去. 因為她從事社工工作, 看過的一定比一般人多. 然而, 她在跑的案子裏哭泣, 卻還一心憧憬著"她還沒經過, 卻一直想嘗試的過程".

無獨有偶的, 最近外公辭世, 我和表妹們碰到面, 一表妹也是六十六年次未婚, 一心想找人結婚!

回想自己的當時, 為了某原因結婚, 而這股驅策力, 同樣是為了該結婚而結婚!

女人天性是膽小的! 我想. 之所以有某些女人突然膽大了, 那是因為警報響了, 困境來了, 不得不做困獸之鬥, 而在其中享受了冒險和刺激和雄性的快感, 發現了原來女人的潛質不僅可以走出家庭, 還可以跳出七出五不娶的教條.

於是我在想"當時是按怎欲嫁"的問題, 特別是在二個人沒法溝通的時候! 特別是在想獨處的時候! 特別在好朋友在揪去玩, 而我卻為了孩子要段考而不能去的時候! 特別是我被欺負時, 他是在場卻沒聽見的! 特別是在自我意識特別清醒, 而別人只懂得對指手劃腳的時候!嫁妹衝啥? 當時美夢著有人陪, 有人說話! 天曉得"因為必須嫁而嫁時", 那個人真的是對的嗎? 所謂緣份, 是值得信任的嗎? 而我這滿腔牢騷又有終止之時嗎? 或者未嫁之前, 我什麼也沒考慮到, 只因為別人都結了, 而我行情不看好?

"當時欲嫁" 一定很好聽, 因為她對照了那麼多女人想嫁的心情, 它的反面意義是給孤獨的女人一種潛在的想像. 縱使很多結婚甚至已經離異的前輩說什麼勸說的話, 都無法讓人消弭這種飛蛾撲火的想法. 然而, 這一路伴我而來的歌聲沒變, 她的人也沒變, 但我卻變了!

我最信仰的愛情, 被現實的火, 燒盡了! 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