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00:34:42Lazy Mancunian

亂闖舊金山 - 呱噪的品酒派對 Rutherford Ranch Winery

看著周圍原本空空的座位,突然疊起了一箱一箱的酒,有些人手上還抓著酒瓶,也許是午餐剩下的吧!猜想V.Satuii的酒應是不錯的,真有入寶山空手而回之感,但也來不及後悔了。

Kidd問大家是否挑到了自己喜歡的酒,還有午餐是不是也很不錯?得到的是一陣含混不清的回答。我看著這些原本不認識的老外,在喝了一上午之後,開始變得比一群鴨子還要吵,也開始打打鬧鬧起來,終於理解為什麼Kidd從一開始就叫我們量力而為,一個酒莊平均是3-4杯的葡萄酒,四個酒莊下來,沒有一點酒量,走路可能會開始搖搖晃晃了吧!

第三個酒莊在Rutherford,是Napa Vally中一個小鎮,人口少於1000人。不過這裡卻有Napa Vally中幾個最有名的葡萄園,種植高品質的Cabernet葡萄。據稱Rutherford有著地中海型的氣候,和特殊的黑色土壤,有60%的葡萄藤都是Cabernet,可想而知,最出名的葡萄酒就是Cabernet Sauvignon Wine.

我們要去的是Rutherford Ranch Winery,在還沒有進到酒莊之前,我期待這個下午應該可以稍微補償,沒在V.Statuii喝到半口酒的遺憾。對酒莊的第一眼印象是:很美國的酒莊。不過,那幾把紅陽傘讓我想到了日本。這裡的品酒費是USD10,若是想買他們的酒,品酒費還可以折抵酒價。不過品酒區是在裡頭的一個房間,那個酒莊的接待人員就在入口處問你要不要繳費進去,感覺上非常有壓迫感。於是,大部分的團員就各自繳了錢進去圓桌坐著。

房間裡有二個圓桌,不知道為什麼,團員中明顯很活潑,年齡相仿,也都喝的差不多的四對情侶/夫妻,先佔據了第一張桌子。我於是很自動的加入了"老人組",坐到另一桌去。酒莊的接待人員其實已經有點喋喋不休的說著一大堆推銷的辭令,可是另一桌的團員,姑且稱之為"吵鬧八人組"吧,又還講的更大聲。感覺上就像是在台灣的海鮮攤品酒一樣,被鄰桌不時傳來的吵鬧及高八度的笑聲,和酒莊接待員了無新意的說辭搞的煩躁不已。

品嚐的的第一瓶酒是2006 Rutherford Ranch Chardonnay Napa Valley。聞起來很好,有一些杏桃和蜂蜜混合的味道,接著延伸到了青蘋果的香氣。不過我喜歡聞起來更甜一點的白酒,所以並沒有特別引進我的注意。第一口的感覺很複雜,說不上來是桃子,還是梨的甜味,還是檸檬的澀味,對我來說,不是很容易入口。第二口的感覺就好很多,雖說這是一瓶高品質的酒,但似乎不是我的喜好。幸好,我還是可以喝完。

第二杯是2005 Rutherford Ranch Cabernet Sauvignon,酒莊的接待人員很努力的告訴我們這瓶酒的光榮歷史,之前被評為”One of the great values in California Cabernet Sauvignon”(Robert Parker, The Wine Advocate),價格卻很平易近人(USD180/12 bottle),看著杯中的酒,很漂亮的寶石色,香味無可避免的...黑莓的味道,我決定先喝一口水,免得味蕾愈來愈不敏感,只能說出”喜歡”或”不喜歡”這種話來,可是好像沒有什麼幫助。說真的,就是無法感覺到所謂”香草”的味道。在印象中,香草冰淇淋的感覺,和紅酒的味道,很難連接在一起。也許我真的太沒慧根了。不過,這瓶酒真的可以在許多餐廳的酒單上出現,應該是個價格performance不錯的餐酒。我一直在猜,會不會是醒酒的時間不夠,所以酒的香氣和中間味道的轉折都還不到能夠完全呈現的狀態呢?下次應該找機會買一瓶回家再試一次。

最後送出來的是2005 Rutherford Ranch Rhiannon Napa Valley。這也是三瓶酒中我最喜歡的一瓶,比起前一瓶,味道明顯的濃郁許多,而且更順口。如果邊BBQ,邊喝這杯酒應該很不錯。酒的味道是核果和櫻桃及黑莓的混合。只可惜接待員對這個酒的說明,完全被鄰桌那群愈喝愈開心的人的笑聲蓋過了。真擔心到第四個酒莊,那個吵鬧八人組會不會更興奮....
幾乎所有的人都沒有買任何一瓶酒就出了品酒室,我卻忍不住在他們的接待區坐了一會兒。比起他們的酒,我更喜歡這個充滿陽光的接待居,舒服的藤製沙發,大片斜頂的玻璃窗,完全就是我夢想中的起居室的樣子。外面雖然沒有草地,卻有一顆開滿花的樹。如果可以在這裡睡個午覺,一定很棒吧!

P.S.
國庫署最近新開了個規定,在部落格中,只要有明顯的酒名或酒的圖片,視同酒類廣告,要加註警語.不然就罰900塊

好吧!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這是常識

但是,請問一下,國外的部落格,酒商自己的網站,介紹了全系列的產品,這樣算不算廣告?也請大人依照同樣規定要求他們,或順便開幾張罰單吧?!

只敢拿小市民開刀,沒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