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00:01:18Lazy Mancunian

香江行復行 - 新記美食的辣魚蛋和車仔麵

總是覺得平凡簡單的東西,令人百嚐不厭,因此旅行中有一部份的樂趣,在於嚐嚐當地人的日常食物,就是所謂的B級美食吧.說到香港,就不能不提辣魚蛋和車仔麵.

其實之前我只知道香港有咖哩魚蛋,還是從港劇中看來的,感覺上魚丸是吃火鍋的配料,和小吃扯不上什麼關係,況且會和咖哩連想在一塊的,不是馬鈴薯,就是洋蔥,紅蘿蔔,總覺得魚丸像是天外飛來一筆,不明白為什麼會和咖哩扯在一起.而車仔麵聽起來像是我們的切仔麵吧,實際上應該也是相差不遠.總之每個香港來的熟朋友,都告訴我這是一定要試的食物啦!有趣的是她們每次約我吃飯,卻拒絕帶我去吃這些東西...

直到很久的以前,離開辦公室後,一個人在街上閒逛,雖說香港是美食天堂,卻不知道一個人該有什麼選擇?!說去吃個燒臘飯吧,中午才吃過,雲吞麵?沒特色,當然你也可以去擠那種大排長龍的壽司店,可是我在香港,不是應該吃些當地食物?

逛著逛著,看到迎面來了二個女生,一人手裡拿著辣魚蛋,另一個人好像在找面紙什麼的,搞了半天這個天才的台灣觀光客,不知怎麼的令魚蛋滿街跑了,那一顆不安份的魚蛋,還弄髒了衣服,蹦蹦跳跳的往前滾...抬頭一看,一群人圍在人行道上,看起來有點髒亂的店面門口,咕嚕咕嚕的煮著一鍋辣汁,魚蛋在裡面浮浮沈沈,鍋子周圍還放著別的東西,看起來像章魚,又像魷魚,乍看之下不知道是什麼,有些人拿著刷子在串起來的食物上刷上醬汁,看起來就是很好吃的樣子

顧不得什麼形象問題,我走進一點發現裡面放著幾張圓桌,擠滿了吃東西的人.賣的是車仔麵.在店面的一角,檯面上隔成小方格,分別滷著不同的東西,看起來黑黑黑的一團,裡面的中年女子,飛快的煮著麵,青菜,確認點單,用菜刀或剪刀把食物切割好順手放入大碗裡,算了一下,一碗麵大概不用一分鐘的時間就上桌了.

”就這個了”我心想,老闆娘說著超快的廣東話,告訴我有空位就坐,一面示意已經擠成一圈的人再讓個位子出來.桌子上擺著點單,上面列著快40種的配料和九種粉麵,自己動手圈要吃的東西,一樣五塊港幣,還可以看是要清湯或是辣汁.當然也可以叫外面賣的辣魚蛋,一串也是五塊港幣.

單子上寫的是”繁體中文”,可是有些東西真的是有看沒有懂.”片頭”,這是啥?”札肉”??香滑齋???牛孖根????我的腦袋打了好幾個結,還是先選粉麵吧,選了很安全的河粉,再找個青菜,空心菜看起來不錯,接下來我選了魚餃,魚蛋,又看看別人的碗裡有什麼,加上豬大腸...差不多了吧!圈了”辣汁”,付30塊等麵送上來.

120台幣一碗的”切仔麵”,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從人聲鼎沸還有牆上貼滿專訪的程度看來,這家應該是名店吧?可是用餐環境看不出是個名店的樣子.送來的麵真是超大一碗,空心菜先是滿滿的蓋住了所有的東西,完全看不到底下有什麼,喝了一口湯,哇!特製辣醬還真辣,有種牛肉麵湯底的滋味,豬大腸大概有20公分切成小段,燉的很透,連我這個平常不碰內臟的人也忍不住要說讚!

主角應該是辣魚蛋吧!和台灣的魚丸不太一樣的口感,比較小顆,剛咬下去的時候有點硬,脆脆的很結實,魚餃也不同,皮比較厚,吸足了湯底後,內餡帶湯汁,至於我選的河粉,切的比台灣窄,所以很容易糊爛掉,之後試了很多次,發現麵類或米線比較好吃!

邊吃邊看牆上的介紹,果然是許多明星推薦的名店,料好實在,尤其是特製的辣醬和辣魚蛋一起吃,真是美味!因此我又陸續光顧了很多次.40種配料的排列組合,應該可以玩很久才對

你也躍躍欲試了嗎?

新記美食
香港銅鑼灣謝菲道501-505號4號舖
(銅鑼灣SOGO商圈,從怡東酒店後門出來後右轉直走,經過萬寧及7-11就到)
月半牛子 2007-08-06 21:47:45

懶曼人(可以這樣稱呼嗎),
想試! 一直在計畫何時再去香港來個飽食終日之旅. 這家我一定要去試試! 這就是住在台灣的好處吧, 想吃香港跟日本的美食, 只要坐趟飛機幾個小時就到了.

版主回應
怎麼稱呼都行啦...名字只是一個咒;p

這真的是值得一試喔,不過最近漲價了,變成6塊港幣一樣配料.我最近想找個機會去補拍照片.因為附近還有一家好吃的港式糖水.應該會再補文介紹吧.
2007-08-08 20: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