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07:44:37葬花人



小時候,常覺得自己「萬能」,充滿無限潛力。我要成為作家、鋼琴家、運動選手、總統、科學家......,一切操之在我,沒有什麼不可能,端看我「要」或「不要」。
長大後,才發現自己「萬萬不能」,樣樣愁。每每離夢想明明只差一池半步,卻怎樣也跨越不過那條界線,咫尺天涯。
有時這種距離感,也不知的確是註定辦不到,抑或是心理的恐懼。

我們受這個社會洗禮太深。我們老覺得出門就有危險,放手一博便會受傷。
我們不敢踏向看似虛無而渺茫的的未來,深怕像階梯踩空跌跤。
我們害怕受傷,因為長輩們總會諄諄告誡,將所有可怕傷口揭示;我們心下怯了,做事謹慎了,再也不敢任意冒險了,卻也失去了打拚的勇氣,那種愈挫愈勇,流著血卻可以仰天長嘯的狂妄。

流轉於安樂、平凡、一成不變卻很有保障的生活,浮浮沉沉浮浮......這就是我們,害怕改變的我們。

為什麼我們不能拿著劍,在戰場上飲血而充滿傲氣?
為什麼我們不能站在世界的頂峰,幻想自己君臨天下,壯志凌雲?

人生只有一次,我們何不活得轟轟烈烈,就算被批流於無知也好,自負也好,幼稚、輕狂也好,重要的是我們活過、走過、經歷過。
至於那些深處閨中的人,要說什麼,就由他們去吧,你總不能強要一隻從未自井垣探頭的蛙,想像大海的廣闊,揣摩世界的驚喜與奇妙。

就算世界如同前人所述的艱險,我們也要有昂首闊步的決心與勇氣。
人生的方向的確是操之在己,我要怎麼活,由我自己決定,而非將自己鎖在無法逃離的密室。



只要你願意,沒有什麼不可能。



(花的雨露,縱使短暫,卻要人覺得美麗。)
(花的雨露,即使蒸騰至天,也會因剎那的美麗而感到驕傲。)
(花的雨露,要為自己而凝。)

***

這是我昨天的日記。
走過人類平均年齡的四分之一,
我曉得許多事情還不是我們這些狂妄的小鬼能夠懂得,
但在懂得那些事情之前,我想狂妄一點。
畢竟,這或許是我們唯一一次的機會。
我們的確可以安穩地按照前輩的指示,少走冤枉路,順利達到最終目標,
但那樣的成就終究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
什麼都嘗試過,才會曉得人生的滋味。
少不輕狂枉少年。

相信自己,我們的確有改變世界的潛力,只要我願意。

上一篇:失去

妍巴 2007-06-12 07:00:40

你說的真好,有夢就該追逐。
加油~~千萬不要放棄。
夢想,是沒有年紀的。

渣男 2007-06-09 13:33:04

傲氣不可有 傲骨需長在
狂 我們 還有這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