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2 00:01:31MOW

教概影片觀賞心得

影片觀賞心得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裡,我們要怎麼樣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知識份子”?教改、教改,難道只有表面上的改變,制度上的改變,就夠了嗎?
我們都準備好了嗎?我們的心態改變了嗎?老一輩的觀念改變了嗎?
我們真的有勇氣去選擇與別人不同的路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嗎?……
這些答案,都不是肯定的。因為我也是那個沒有勇氣的人其中之一。
片中提到,東方的社會大多數人重視文憑。大家都擠破頭的想去所謂的明星學校。其實,我覺得這是台灣資優教育的失敗。
很多人說不要能力分班。但其實在我看來,能力分班是可以的,問題在於老師的心態。你怎麼樣來看待這些不同班級的孩子而不是籠統的用世俗的好與壞來定義他。重點是你願不願意幫助孩子找到他合適的發展方向。
其實每個人可以各得其所,只要你可以接受自己的處境並且發展你的興趣。為什麼我會從第一份報告起就一直強調發展興趣?
再這麼說好了。一個人賺了很多的錢,也有很好的頭銜和身分地位,但是他敢說,他的一生就活得很有價值嗎?有些孩子頭腦非常好,在學校名列前矛,受到師長的喜愛,但是他能夠毫不猶豫的說出自己未來的夢想和期望嗎?
再看看那些一開始充滿夢想和抱負的人,有幾個是真的朝自己的期望走而且有所成就的呢?
我覺得我們的學生最缺乏的就是學習的“動機”。而“興趣”就是引發動機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當你對一件事物的喜愛已經不是興趣或熱情所能滿足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的產生企圖心去把這件事情做好。所以有一個持續一生的愛好是很重要的,據我所知看得愈多,路愈寬廣,也就愈容易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
學習的動機若不存在,制度上再多的改變也只是暫時的,學生不會自動去學習,知識永遠是死的;家長的心態若不改變,社會的價值觀還是升學重於就業。
捫心自問,同樣的就算不願意承認,我還是會說文憑很重要。因為這是現實。
但是我仍然願意相信,這些問題一定會找到出口,只要我們可以喚醒更多的人。這個任務不單在政府,也在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身上。
對我而言,我最大的興趣是漫畫。我看過許多知名漫畫家的專訪。當被問到“什麼是成為一位好漫畫家的條件“時,我聽到大多數的回答,都是“一顆對漫畫狂熱的心”。有的人覺得可笑。但我知道敢這樣回答的人,他們都有無畏的勇氣。因為台灣漫畫家是沒有保障的,社會地位也沒法子提,但他們願意嘗試且懷抱著希望。也記得有人問過一位女性漫畫家這麼一句話:「從小就想當漫畫家,妳難道不曾猶豫嗎?」
年輕的女漫畫家只是笑笑的說:「只有漫畫,我從不猶豫。」
那是我看過最美麗的表情。
在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晚年自述裡,也有這麼一段話:「我擁有醫學博士的頭銜,可是我不認為自己是醫生,我從來就沒有發給人醫學博士的名片。我以一個社會人,一個會畫畫的人的身分,行走於世界之中。就只這樣,大家會過來和我握手,和我交往以後,會對我說:『手塚先生,你人真好。』如果有人對我這麼說,我會很高興。希望大家將來也能成為追求內在實質的人。」
在與國際接軌的社會上,我們都應該憑心性、為人以及技術來博得外國人的喜愛和敬重。我有時會想著,如果人與人之間看重的不是財富地位和頭銜,大家都能誠實面對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把它當成一種榮譽,同時敬重別人的專業,那是不是有很多懷著夢想的人,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還有一點就是生活教育的落實。這點我們台灣就不如日本了。日本的民族性十分精細,他們希望不管男孩或是女孩都有獨立處理好生活瑣事的能力。我曾經看過從小到大都是資優生的學姊,在人際關係和生活經驗上有明顯的不足。有很多狀況她不懂得處理,造成精神上的困擾。拿最基本的禮貌來說,我到目前為止還不知道要如果我是老師,我要怎麼培養小朋友們的禮儀和生活習慣。因為每個人從不同的家庭出身,習慣和觀念一定有所不同。就算口頭上說了,能不能落實在行動上還是一個問題。
但我也有過很特別的經驗。在台南的時候,我曾經去學校對面的柔道館練柔道。那裡有一群國小中高年級的小朋友,而我們教練年紀很大,他從前受日本教育,有很重的日本觀念。大家都很重視禮貌,在道場只能跪坐和盤坐,要向場地及前輩敬禮……老師會過來個別指導,只要他講完一段話,就要立刻說「謝謝老師」。我剛進去時什麼都不懂,都是看著小朋友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有時候我覺得那些小朋友比我更懂事。也許就像我們道館的信條,凡事要「忍讓」,要「謙虛」,比起現在很多小孩說他兩三句就要頂嘴,總覺得道館的小朋友很淳樸呢。有一次我屏東的同學來看我,我帶她去道館,她也很驚訝的跟我說:「真不敢相信那些小孩這麼的有禮貌!」不只對老師、對學長,他們也對旁邊的家長或見習的人問好。
每每練習完畢小朋友也會很快的分散檢查各個門窗和電源開關。最重要的是摺衣服,記得當時全道館摺得最難看的就屬我一個,後來才知道原來衣服有一定的折法。我想在那幾個月當中,我學得最好的就是摺衣服了吧!回家的時候我媽媽也很感動,因為我以前幾乎是不摺衣服的。同時也養成了習慣,只要問完老師問題一定會說:「謝謝老師」然後微微鞠躬。
這當然是一些特殊教育的文化。但有沒有辦法把它融入小朋友的學校教育之中呢?這也會是我們所要保留的傳統習慣吧!
現在看來,教改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會說,教改絕對是必要的。只是在這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的過渡期,一定會比原先更亂。與其搬弄是非、指指點點,不如先從自己開始改變,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我相信做老師的如果能先建立起這個觀念,充實自己的話,一定能夠觸發學生某種學習的動機。我希望新一代的孩子,都可以很驕傲的說出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毫不猶豫的投入下去,在自己的專長裡擁有成就。我想,我也會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