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14:18:48yating

前進土耳其 探索錫南建築之美

雄偉的外觀、細長的尖塔、高聳的圓形穹頂,和明亮透光的內部空間,充分展現土耳其傳奇建築大師錫南(Mimar Sinan)的作品特色。土耳其旅遊

1490年左右出生的錫南,被譽為伊斯蘭世界的米開朗基羅,是鄂圖曼帝國時期最重要的建築師,一生建造超過300多座建築物,涵蓋清真寺、橋梁、學校、醫院等。

去年7月,土耳其政府與土耳其旅遊暨汽車協會合作,執行為期一年、以錫南作品為主的旅遊計畫,預計今年7月推出多條行程,瞄準自由行旅客市場,包括台灣等亞洲遊客。

協會專案經理尤瑪茲(Cenk Yilmaz)表示,伊斯坦堡熱門景點集中在少數地區,例如舊城區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等建築,但該計畫希望利用錫南留下的文化遺產,「替土耳其旅遊業注入更多元、不同的元素。」

台灣和土耳其直航3月底開通,尤瑪茲希望台灣遊客透過錫南的作品,更深入了解土耳其歷史文化。土耳其旅遊

在眾多作品中,1574年完工的塞利米耶清真寺(Selimiye Mosque),被視為錫南的代表作。塞利米耶清真寺位於土耳其埃迪爾內,建築體呈現八角形結構,四面八方的窗戶透入天然光線,形成優雅輕盈的氛圍。

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艾瑞康(Ismet Erikan)表示,台土直航開通後,截至6月底為止,申請電子簽證赴土耳其的台灣旅客人數已較去年同期成長約兩成,顯示赴土旅遊越來越盛行。他鼓勵台灣旅客前往他的家鄉埃迪爾內,感受不一樣的土耳其風情。

艾瑞康說,「我鼓勵年輕人,尤其是背包客,拿起背包去土耳其,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我保證他們會比一般遊客有更多體驗」。土耳其旅遊

除了塞利米耶清真寺,蘇萊曼尼耶清真寺(Suleymaniye Camii)也是錫南的傑作。內部由花崗岩和大理石柱子構成,雄偉壯觀,牆上雕刻精巧的幾何圖形和古蘭經詩句,優雅莊嚴。

從事導遊職業超過40年的Tahir Arda Dincol 表示,「不管是打造清真寺、橋梁、陸橋或陵墓,

錫南都成功開創新的趨勢浪潮」。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建築在山丘上,俯瞰金角灣,視野極佳,吸引觀光客駐足。

28歲德國遊客Umithan Yagmur說,「不只清真寺的景觀壯麗,遊客還可以眺望整個博斯普魯斯海峽」。

從德國到土耳其工作的教師Emine Elemenler,則建議台灣遊客走進伊斯坦堡狹小的街頭巷弄,體驗庶民生活。

除了歷史文化遺跡,土耳其美食也令許多遊客流連忘返。Figura Travel Services旅行社經理Mustafa Ismet Sarac說,土耳其美食十分多元,融合中亞、中東與地中海特色,絕對可以滿足對美食十分挑剔的台灣人。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