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20:38:00

《蝶戀殘花》第三十四回 辭讓(下)

第三十四回 辭讓(下)

  二人回到總壇,雖見沒有關門,也沒甚麼大不了。倒是回到洞內,發現屍體都不見了,傢具擺設都破破碎碎,不復以前清簡而美。她們走至大堂之中,見師父和鶯師伯在地上打坐,不單沒有當日前輩風範,反見老態,不禁傷心起來。

  鶯師伯見二人,便撲向紅葉,說:「紅葉,原來你受紫薇和韓太白所害,才犯門規!錯不在你,師伯錯怪了人,你就回來劍舞門吧!」紅葉愣住一會,才躬身道:「多謝師伯原諒。」鶯師伯又氣道:「紫薇和那個蓄牲,竟然連燕師妹都殺死,實在太可惡!」鶯師伯罵聲不絕,直至公孫玲示意收斂,才抑住怒火。

  無香瞧不見其他人,便說:「師父,師叔和師姐在哪?」公孫玲說:「你璫師叔和二師姐去找紫薇,至於你的大師姐……已經離開本門了。」無香一時目瞪口呆,道:「怎……怎麼回事?」鶯師伯確是按不住怒火,破口大罵:「牡丹中了兩個賤人的劍,死了!屍都不見了!」

  噩耗連環,無香無力地跪在地上,掩住嘴巴,抽噎說道:「怎會……大師姐武功高強,三師姐怎會……咳、咳……不會,定是假的、定是假的!」鶯師伯上前抱住無香的頭,卻只敢啐啐地罵,哪敢再讓無香聽見難聽的話呢?

  紅葉瞧在眼中,與公孫玲對望一眼,又是萬分惆悵。

  不久,璫師叔和芍藥回來,無香欲叫出口,紅葉卻示意住口。此時芍藥手中,正是原屬牡丹的「鳳鳴」。

  排名首位的「龍吟」仍在公孫玲手上,四位的「皂光」在紫薇手上,五位「無影」則屬無香。至於原屬於芍藥,還有第三位的「霧濃」,未落入誰人手裡。公孫玲遂拿出「霧濃」,交給紅葉,說:「雖然你不能再當入室弟子,可是論武功,當屬本門高手。此劍暫由你保管,直至為師再選入室弟子。」璫師叔最是冷靜,說:「你們五人之中,此劍本最應交至你手。時也命也,今日亦不太遲。」

  劍舞門五口寶劍,傳近千年,不衰不滅,因各有所長。「龍吟」貴劍刃、「鳳鳴」貴劍鋒、「皂光」貴劍堅、「無影」貴劍柔。唯有「霧濃」別於四者,不貴其身之本,只貴其色之義:勝人不沾一滴血,方才真勝。

  紅葉拿着「霧濃」,看着白色的劍鞘,白色的劍柄,白色的劍刃,摸一下比奶還要滑溜的劍身,鈍得像鐧的鋒刃,這就是原屬芍藥的寶劍。

  公孫玲說:「師妹、芍藥,你們有否查到甚麼?」璫師叔說:「師妹正想匯報門主師姐,我們已經查到紫薇與韓太白的藏身之處。她們藏於吳江南端某廟,變裝易服,戴上人皮面具,掩人耳目。」鶯師伯即罵道:「小賤人的易容伎倆出自劍舞門,即使能瞞天過海,也瞞不住我們法眼!玲師妹,我們立即出發吧。」公孫玲點點頭,嚴色道:「雖然我們人多,但是璫師妹和芍藥奔波整天,先讓她們先休息,待明天午後,我們才出發。好了,散吧。」鶯師伯道:「不行!那小賤人狡猾無比,怎會留在一處待我們發覺?」公孫玲說:「放心,我已經知會東方幫。她們已經無處容身。」

  遂此,眾人才無異議,先行休息。

  公孫玲一輩和入室弟子的房間都由西甬道入,可是到首個岔口已經分途而行。紅葉和師姐妹遂去到小堂,堂有五個洞口,正是入室弟子所住。

  當年創派的公孫娘娘收納五孤女為徒,後來才陸續再收弟子,流下傳統,凡繼承門主一位,皆姓公孫,選入室弟子五人,授劍四人,一人待補。公孫玲一輩本有鶯、燕、玲、璫、瑤五人,但瑤因病早夭,燕又被遂出師門,第二十八任門主公孫之若還沒有補選弟子,亦已病逝,公孫玲因掌「鳳鳴」一劍,又得傳「劍舞訣」,遂順利繼任為第二十九任門主。後來公孫玲選出以牡丹為首的五名入室弟子,按才授劍,恰巧是年歲之順,牡丹居首,如此類推,無香居末。她便以為一切順理成章,無差無錯,然而當初五人,如今只餘三女了。

  三女站在小堂,因此處無受破壞,一切物件完好無缺,東有小瀑布,中心鋪上毯子,毯子上有圓桌和五把交椅。五洞無門,各有珠簾,反射燈火之光,七彩繽紛,閃閃生輝。

  多美也好,還是欠了重要的人。

  無香忽道:「到底大師姐怎麼了?」紅葉卻掩住無香的嘴巴,低聲道:「真正的二師姐已經成為大師姐,與裴衡遠走塞外。眼前的大師姐,已是二師姐,你要緊記,不要再胡言亂語,壞了大事……」

  眼前的芍藥,其實是牡丹,她們是雙生兒,不論相貌、身形、聲線、舉止都極為相似,幾許無別;兩人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右手的手背。二人少時練劍,牡丹不慎刺傷芍藥的手背,傷口深入血肉,即使用劍舞門的靈藥外敷,也留下疤痕。牡丹割傷自己的手,偽裝芍藥再受創傷;芍藥則再傷自己的手,偽說自己受紫薇所傷,留下疤痕。如此瞞天過海,只有日夕相對的師父和師姐妹,才能辨別新傷舊痕。

  無香明白事情,卻按捺不住關切與好奇之心,說:「難道一直與裴衡私通,不是大師姐,而是二師姐嗎?」紅葉正要阻止無香,此時的芍藥卻說:「紅葉,我們親如姊妹,沒有好隱瞞了。」

  芍藥續道:「我和衡認識一年多,當初可說是一見鍾情。當時我前往松江,路經長洲郊外,見到他保護受傷同伴,獨自對付十多名王家幫幫眾,但是寡不敵眾。我素來不喜王家幫行惡,於是暗中用銀針暗器,使他們全數昏倒。想不到他發現我出手,前來道謝一次,接着一直尾隨我。我用輕功,他卻騎馬,結果去過松江,回來蘇城,還是甩不掉。可是他很奇怪,明明跟隨我,卻沒有上前傾談半句,只是遠遠地看着。後來我見快回到總壇,他仍死纏不離,終於按捺不住叫他離開,可是他說一句:『即使等到死,我也會不會放棄。』這話很庸俗,卻很窩心。」

  紅葉卻回想韓太白,口甜舌滑、手腳污穢,哪有如此正直?

  芍藥又道:「當時我忽然捨不得離開他,但定要回門覆命,於是相約十天後相見,十天相會後又另約十天再會,漸漸成了習慣。後來他買了田地,找來良匠蓋成房子,成了我們相聚之所。我們雖然情投意合,可是一直刻守禮法,日子過得很快樂。不過偶有一日……妹妹察覺我有異樣,跟蹤之下,知道我與衡的事。她沒有揭穿,衡也不知此事。她只是擔心我會觸犯門規,所以……衡始終是血氣方剛的男子,喝醉時,就難守禮法。我好幾次拒絕,然而瞧得他醉醺醺時的失望模樣,好不內疚,總認為自己耽誤了他,心想如何了結二人緣分。某天,我以為他另結新歡,於是令他重傷,心想正好恩斷義絕,了卻不能結果的感情。可是妹妹假裝是我,質問那位姑娘,才知原來只是誤會,那女子只是裴救出來,韓太白的未婚妻。妹妹還替我約會衡。當夜見面,我們冰釋前嫌,他又喝醉,把持不住,結果……我們都瘋了。妹妹代替我的身體,鑄下大錯……」

  無香始得明白,說:「其實二師姐早就喜歡上裴衡?」

  芍藥點頭,淚眼道:「衡為我所做的事,她都看在眼中,她認為世上沒有更好的男子。我也喜歡衡,卻沒有她痴心。她竟然甘願放棄所有,甚至當我的替身,讓衡繼續疼惜。可是在衡眼中,她永遠只是牡丹,而不是芍藥……上次我們闖進東方客棧,師父起疑心,回到總壇時便察看我倆姊妹的手臂,便知事情原委,重重責備我們。妹妹說:『論武功和輩分,姐姐都是同輩中首屈一指。我沒出息,武功不好,又動了心、破了戒。我來代替姐姐……』還有講些甚麼,我……我記不住了。總之我不答允她代罪,因為肈事者是我、是我這叛徒……當時劍舞門有內亂,師父知道我們嫌疑不大,已猜到紫薇多半就是內奸。其後紫薇果然作亂,師父很聰明,懂得讓師叔伯分為一路,從別徑包抄。我們三人為一路,負責後追,此時我與妹妹趁此時交換身分,互傷對方,交換服飾。結果我們分頭跑了數天,不見紫薇蹤影,便回去總壇,師父趁此時讓妹妹離去。然而我捨不得衡,所以我對妹妹說,暫時讓我在衡面前繼續當牡丹。最後我們幽會十多天,我終於提出私奔。他一口答應,我又歡喜、又痛心,不得不讓妹妹成為衡的牡丹,一起遠走漠北,不再與劍舞門有任何瓜葛。可……可是我真的捨不得,我也很喜歡衡……為何當初會讓芍藥代替我,又為何她會答應?我們都錯了……決定沒錯,只是本來就是錯了……」

  紅葉忽然心道:「當上入室弟子,究竟是福還是禍?」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