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21:27:22

《蝶戀殘花》第三十三回 辭讓(上)

第三十三回 辭讓(上)

  十一月,蘇州竟然下起初雪,天寒地凍,村民若無要事,都留在家中生爐火,人多了亦自然生暖。

  紅葉和無香閒來無事,靠李回春送來的材料,做了一道餛飩湯,一盤一盤熱呼呼的送給各戶,村民都說:「阿光命真好,娶了兩個好妻子!」無香知道對方無惡意,只是確實容易令人誤會,通常都佯裝生氣道:「別胡說!」紅葉則低頭不語,羞羞怯怯。

  紅葉送湯到陳媽家前,陳媽說:「你們又長得好,又懂禮數,將來定大富大貴。」她生了第三胎,不過一旬,是個白白胖胖的男丁,人人說他將來好福氣。紅葉一笑置之。陳媽又拉住紅葉,低聲說:「欸,你妹妹是否也喜歡阿光?」紅葉忙道:「當然不是,不要誤會呢!」

  陳媽點點頭,抓住紅葉的手,在耳邊道:「當女人,還是小心眼好。不要然阿光這裡一個老婆,那裡一個老婆,又那裡又一個老婆,可慘了……」紅葉不知該哭該笑,只道:「復光喜歡如何,就如何吧。」陳媽立時聳起背,輕輕拍打一下紅葉,罵道:「天哪!」

  二人回到小屋,關起門戶,囑託張復光照顧小小,然後便偷偷躍出窗外,往其他農村和鄉鎮查探同門的下落。

  然而她們搜尋半月,還是沒半點消息,唯一未搜之處,只有府城。

  她們自知引人注目,要趁入黑時候,才偷偷越過城牆進城,前往傳送消息的門生的小屋。可是依無香所說,自從三位傳送者死後,師父為免再損人命,沒有再找弟子補上,因此小屋理應空置。她們進入屋內,見裡外都燒得七零八落,稍為碰到殘骸便要倒塌,多半是此地鬧過火劫和兇殺,不容易再覓新主,由此荒廢。她們亦心想同門行事小心,不會容身於舊地,讓人輕易猜到。

  無香說:「四師姐,既然師父她們不在這裡,豈非要逐家逐戶搜查?府城這麼大,我們分頭行事?」紅葉點頭道:「你去城東,我去城西,日出前回到這裡。」無香答應一句,立時向東面奔去。城東屬長洲縣,與城西吳縣同管府城,但繁榮不及城西,亦不像城西般夜夜笙歌;無香行動,便不容易露出馬腳。

  紅葉在城西搜了數條陋巷,走到東方客棧,心想不見張復光提起裴衡,不知他有否新消息,於是闖入東方客棧。她的輕功比無香好得多,無人發覺。可是她不知道裴衡居處,好不容易才發現常有下人出入一個小院,不像給客用,於是着手調查。恰巧讓她看見裴衡,與一名女子步向庭園,立時心往下沉,心想:「師姐身陷險境,他竟與其他女子相好?而且……而且女子已有身孕?慢着,難不成女子是韓太白的未婚妻子……」她不睹其人,都不會想起這號人物,細想之下才記得名字叫楊再惜,可是還沒確認身分,暫時靜觀而已。

  楊再惜摸着肚子,折了鋪上雪花的綠葉,幽幽道:「孩子快出生,始終不見太白。」

  紅葉聽見,總算肯定此人來歷,卻心沉一沉。

  裴衡道:「聽友人所言,韓太白還在生,只是不知去向,你別擔心。」楊再惜道:「裴公子對再惜照顧有嘉,自當不敢催請,只是一日不見太白,始終難以安樂。對了,還沒有牡丹姑娘的消息嗎?」裴衡搖首,苦笑道:「我每晚回去城外別居,始終不見。待會再去,恐怕又是白走一趟。」

  楊再惜折了一枝樹枝,道:「花須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然後將枯枝交給裴衡;他嗅一下,卻甚麼也嗅不到。楊再惜取回枯枝,嗅一下,說:「公子始終是惜花之人,凡枝俗葉,非你所願。」裴衡又道:「只怕花不惜我。」

  紅葉聽得心酸,自道:「然而世上百花,你又惜得多少?」

  兩人散步一會,裴衡道:「我要出門,你回去休息。近來不住下雪,要小心身子,養好胎兒。」說罷便獨留楊再惜於園林,從偏門外出。紅葉偷偷尾隨,見他偷偷摸摸地到城外,才騎馬飛馳。

  紅葉施起輕功,聽風辨聲,加上這馬步程不快,卒之跟蹤到裴衡的別居,亦無謂隱藏,現身於門前,道:「裴公子,這裡是你的別居嗎?」

  裴衡吃了一驚,說:「紅葉姑娘何時跟蹤在下?」紅葉說:「紅葉路經東方客棧,恰巧遇見公子鬼祟出城……」裴衡沉吟一會,說:「看來大家也沒有牡丹消息。都大半月了,牡丹還是沒有現身,恐怕以後都不來了。你走吧,我與劍舞門再無瓜葛。」紅葉無言以對,只得離去。

  然而紅葉已不是以往般單純,觸覺已敏銳不少,心想裴衡如此決絕,又與楊再惜對話時的眼神和動靜有異,似乎並非他口中所說,與劍舞門再無瓜葛,於是埋伏在附近的大樹上。

  果然,讓她等到事變,卻心想:「這下子敏銳,好像哪裡學回來。」

  牡丹提着包袱和長劍,駕着輕功來到別居,立見裴衡出門抱住她,說:「牡丹,剛才紅葉到來,幸好我打發她走了。」牡丹吃驚地說:「真的嗎?你的行蹤已經敗露,我們還是快點離開吧!」裴衡點點頭,便牽着牡丹的手,登上馬鞍。可是走了不出數步,紅葉已在攔在面前。

  紅葉瞧見牡丹的劍,只是普通的長劍,劍鞘是黑色,劍柄貼上俗氣的金箔,便說:「師姐,你要背棄劍舞門嗎?」

  牡丹微微舉起右手,道:「紅葉,我已經歸還寶劍,不再是你的師姐,更不是劍舞門弟子。我不要再當牡丹,只想當一朵野花,就像這把普通的劍。」

  紅葉早料有此一天,卻不料門派危難之時,師姐竟然離棄門派,只顧與情郎高飛遠走。她不明白,為何在師姐眼中,養育自己的恩師和門派,活了十多年的地方,竟然不及新來一人;跟隨一個害自己犯了大戒的人,而且此人本不屬於她。

  牡丹避開紅葉眼神,說:「紅葉,師父和師姐妹等已經回去總壇,入口改在東面三里,三叉樹口。如今劍舞門元氣大傷,你要好好守護……」

  紅葉茫茫地說:「師姐,你武功高、心腸好,師父對你又信任有嘉,可否多留些日子,直至解決劍舞門的事?紅葉敢當天發哲,不會把事情透露給別人半句。」

  牡丹抽噎一下,飛來捉住紅葉的手,說:「不,師叔伯都以為我已死,師父就是趁這機會,讓我離開劍舞門,否則將來鬧大事情,問罪起來,我會更慘。衡和我去大漠,永遠不回中原,更不會回來江南,你我不會再見,你要保重,知道嗎?」

  紅葉忽然點向牡丹的膻中穴,但是牡丹輕輕翻手便撥開,怔目說道:「紅葉,怎麼了?」紅葉垂手後退,說:「紅葉沒用,留不住師姐,只盼師姐得到幸福。裴公子,拜託好好照顧師姐。」牡丹捧住紅葉的臉,說:「傻孩子,此事與你無關,全是師姐的錯,你不要再自責。師父還很關心你,你還是回去幫師父處理幫務,讓劍舞門重新振作吧。」

  「牡丹,時候不早了。」裴衡推馬走前,讓牡丹登上馬背,向紅葉說:「謝紅葉姑娘玉成好事,在下定會好好照顧牡丹。」

  紅葉又道:「東方幫亦遭大變,難道裴公子不擔心?」

  裴衡沒有絲毫猶疑,道:「如今我心裡只有牡丹,其他事情都不重要了。」

  紅葉與牡丹對看一眼,慘慘戚戚,目送二人離去。

  她回去蘇州城內,跟無香集合後,說:「師父她們已回去總壇,我們也回去吧。」無香見紅葉心有顧慮,便說:「師父她們出了甚麼意外?」紅葉只淡淡說道:「別問了,回去自然知道,我們趕快上路吧。」無香也就不問。

 

(待續)

東方染澄 2010-03-10 10:57:22

咦~~~
我已經看完了吔~~~
加油囉!!!!!

版主回應
哈,我會繼續努力!
有讀者,動力大很多呢
2010-03-12 23: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