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15:04:55尚未設定

琉心凝碧緣4


第四卷──【傾心】


夜幕低垂,萬籟俱寂。

盛夏的夜晚,依然是蟬聲唧唧,入夜後的雲塵盫,顯得格外安靜。

素續緣領著宇婧邁入,兩人有說有笑地往大廳走去…

燈火通明的廳內,一個偉岸的身影背對著大門,直挺挺地佇立著。

「父親,孩兒回來了。」素續緣輕輕地推開門扉,微笑說道。

那身影倏地轉過身來,充滿怒意的樣子,讓素續緣嚇了一跳……

「父親…?」

「你到哪去了?」素還真嚴肅的語氣,讓人以為出了什麼大事。

「我到希羅聖教……」話才說一半,素續緣就知道事情不妙了,父親一定知道自己聚眾擾亂希羅聖教了!

「嗯?」微揚的語音,顯示出素還真將近爆發的怒氣…

「擾亂典禮、率眾滋事,又動武逼人,使得希羅聖教的聖女失蹤!續緣,為父平時是怎麼教你的?!」低沉好聽的嗓音大聲指責,素還真臉上青筋直冒,手中緊握的拂塵因生氣,險些折斷掉。

「續緣知錯了,請父親責罰。」已知是不對在先,素續緣乖乖地請罪,心中懊悔不已…

處於盛怒之下的素還真,絲毫沒有察覺素續緣身後的嬌小人影──

「續緣,你過來。」急轉直下的語氣,平穩地讓人聽不出喜怒哀樂,素續緣走到他跟前,頭仍是垂得低低的。

宇婧跟著躡手躡腳地閃到一旁,心中雖然想為素續緣說情,但是現在還是先讓長輩說話吧!

「唉,續緣…為父認為,經歷這麼多事了,事情的輕重你應該可以拿捏很好…沒想到,你會這麼沉不住氣!」

「父親,我……」素續緣欲言又止,心裡十分慚愧。

「事情發生的經過,秦假仙都已經告訴我了…希羅聖教還因此請我前去一談,我才知道事情是這麼嚴重!」素還真拍拍他的肩,示意他坐下。

「我知道你救人心切。但希羅聖教的教規,非外人能介入干涉,救人也應另尋他法,而不是如此衝動地行事。」

素續緣靜靜地聽著父親的訓示,大氣也不敢出一聲…

「你也不小了,很多事情必須學著成長。這一次的教訓要謹記在心,以後做事情前,一定要瞻前顧後,絕不能魯莽衝動,知道嗎?」

「續緣謹遵父親教誨。」

素還真滿意地點點頭,揚首一瞥,這才發現了另一個人的存在。

「姑娘是……」

「我叫西琉宇婧,是希羅聖主的義女。」宇婧走上前說道。

「父親,西琉姑娘是協助我找柳姑娘的下落的…」素續緣急忙解釋道。

「在下素還真,犬子冒犯了貴教,還令你們派人協助,實在讓素某慚愧!」

「哪的話,久聞素賢人之盛名,宇婧還得尊稱您一聲前輩呢!」宇婧微微一笑,雍容的氣度不自覺中顯露而出。

「姑娘太客氣了!今日前來幫助犬子,就已十分麻煩姑娘了…」

「說不上麻煩,我與續緣是私交,這次幫忙找人,也是我自願的,和教內事務並沒有關係…」

「哦?」私交?何時續緣多了這麼個不凡的朋友了?!

「父親,西琉姑娘在外沒有落腳處,所以孩兒把她帶回來了。」

續緣第一次帶女孩子回家呢!素還真眼中多了興味,開始打量起眼前的人兒。

稱不上絕世美人,但總感受到一股不平凡的氣質──


「姑娘儘管住下,雲塵盫空得很,多個人也多分熱鬧。」素還真開始放送迷人電波,想試試這個小姑娘的反應。

無視於某人的放電,宇婧朝著素續緣微笑,「時候不早了,我的房間在哪?」

「隨我來。」素續緣勉強忍住笑意,同情地看了父親大人一眼,領著一臉微笑地宇婧離開大廳。

素還真絲毫不在意被忽視,反而挑眉笑得詭異。

好特別的女孩!看似天真無邪,但卻又是深不可測……尤其,是那雙古井無波的眼神,彷彿隱瞞了許多事情,以溫和的態度對待一切。

而且…臉上的『特徵』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但是她好像都不在乎別人異樣的注目,一副悠閒怡然的樣子。對續緣時,眼眸卻有不一樣的波光……

看來,事情並不簡單呢!或許她會是續緣生命中重要的人……


* * *


破曉時分,雲塵盫起了一陣騷動。

「天啊────」恐怖的喊叫聲驚醒了一夜好眠的眾人…

素還真穩住差點跌下床的醜態,急忙抽起一旁的披風,往聲源而去。

還沒到達,只見素續緣跟宇婧站在一線生的房門口。續緣很明顯地是在拼命忍住要大笑的衝動,而宇婧則是挑眉冷看。

「怎麼回事?一線生,一大早的……」素還真皺眉地說,正想要曉以大義,卻被一條白色的細長物體給打住了。

「哎,小白,原來你跑到這啦!」宇婧見牠現身,寵愛地抱起佔據住一線生床頭的一條小白蛇。

「謝天謝地……」一線生鬆了口氣,一副得救般的神情讓人不忍發笑。

「西琉姑娘,這是……」素還真雖然沒有責備的意思,但卻要個明確的解釋。

「牠是我飼養的寵物,晨間活動是牠的習性。」宇婧摸了摸白蛇的頭,「很抱歉嚇到了大家。」

「看樣子,只有一位老人家禁不起嚇…」素還真揶揄說道。瞧,那人還躲在續緣的後面呢!

「欸!說到老,現場沒人老得過你好嗎?素還真!」一線生擦了擦額上的冷汗,沒好氣的說。

「呵呵…」宇婧在一旁聽得發笑,純真的笑容讓素續緣有些呆住。

不理會一線生的喳呼,素還真眼尖地發現兒子的異樣,心裡是偷偷暗笑。這個整天沉浸在醫書裡的傻小子,也有春天了啊。

自己倒不是很介意提早抱孫子啦!人家葉小釵都做到阿祖級了,沒道理歲數比他大的自己還停留在父親階段。

「真的很對不住,我一定會好好看住牠的。」見一線生嚇到慘白的臉,宇婧有些過意不去。

「不用理一線生…是他膽子小。」素還真落井下石道,心裡則是暗自歡呼,又發現某人的弱點了!

「西琉姑娘,這條蛇的品種我看不是中原,好像很稀有的樣子。」最近在研究蛇皮藥方的素續緣打量著眼前的生物說道。

「牠是波斯品種的蛇。」上一次和杭特跑到遠親家拜訪,她意外發現這條珍貴品種的蛇。

「喔……」波斯品種啊!素續緣仔細的觀察著,或許可以向她要一點蛇皮來研究。

聽到異國名字,連素還真也好奇的過來看看。

蛇表皮光滑,但卻不黏濕。會反射出珍珠白的光芒,很像是寶石般的璀璨,而且牠好像很有靈性,對於宇婧的命令是十分聽話。

「不過最近氣候的關係,讓牠很喜歡跑出戶外,這段時間請大家盡量不要靠近牠…」

「爲什麼?」某老人不恥下問道。

「牠有毒。」一句三字讓一線生收回想摸摸牠的舉動,退避三舍地遠遠遙望。


素還真見時候不早,連忙要大家到飯廳用膳。

「對了,西琉姑娘,等一下要出發找柳湘音的下落。」素續緣提醒道。

「嗯,我昨晚想了想,大致歸納出三個方向。一是柳夫人那兒;二是她父親的好友,末蒼雲;三是她么弟,柳無色。」

「柳夫人那應該不可能。」素續緣說道。要是真有,也應該是和其他兩條線索合併才對。

「不過還有一個可能性。屏除在三個在外…」宇婧喃喃說道…但願真不是他啊!


* * *


找尋結果真如宇婧所料,線索內完全沒有消息。

看來,真的是他了!宇婧緊皺眉,他會針對誰?杭特、義母?

「西琉姑娘。」一個低沉好聽的嗓音將她喚醒,素續緣關心的看著她。

過於靠近的放大臉龐,讓宇婧不自覺的向後退了退。

「怎、怎麼了?」幹嘛突然靠這麼近?

「我看妳有些出神…是不是累了?」素續緣說完,抓起她的手就要把脈。

「沒事…大概是天氣太悶熱了…」宇婧搖頭微笑,表示不要緊。

素續緣見她佈滿汗水的小臉,決定先找個地方休息。

「前面有間茶店,我們進去歇息一下。」得到她的首肯後,素續緣率先步入簡陋的茶店。

「一壺上好香片。」

宇婧微微拭去額上的汗水,太久沒有出門了,這麼一點酷熱就受不了…

素續緣體貼地拿出帕子,用外頭的井水沾濕後,輕輕的貼在她的額頭。

「這樣好多了嗎?」他微笑,而後又為她斟了杯茶。體貼的舉動讓宇婧有些愣住,忘了接過杯子。


『欸!你看那位公子好體貼喔!』鄰桌的客人一邊看,一邊羨慕的說。

『是啊,我家那口子有對我這麼好,天就要下紅雨了!』

『別傻了,妳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娘了,別用那種眼神看人家公子哥。』

『看看也不成?』

『這公子長得真俊,就不知旁邊那個姑娘是不是也……』

『別看啦!我方才去點菜,有瞄到她一眼……那真嚇死我了!』

『怎麼著?!』

『那個姑娘有一塊好大的傷疤,嚇得我差點撞到別桌的飯菜呢!』

『真有那麼恐怖?!』

『可不是!唉…這麼俊的公子配一個醜女,真是難為他了…』

『不過,看樣子兩人也不像是一對,不如把我家阿嬌介紹給他好了!』

『妳家阿嬌啊?我看只有四肢健全而已,人家公子才看不上眼!』


鄰桌毫無忌憚地對他們品頭論足,素續緣是絲毫不在意,但是他們居然敢嘲笑西琉姑娘!

原本溫文的個性被撩撥了一半,宇婧握了握他的手,示意他別衝動。

「我不在意的,沒關係。」宇婧微笑道,繼續喝茶。

這些市井小民都沒事幹了嗎?只會在那兒閒嗑牙!素續緣有些惱怒的想,一群膚淺的人!雖然和西琉姑娘認識不久,但自己心裡卻不容許他人這樣嘲弄她…

而她絲毫不在乎的樣子,也讓他心疼…

她究竟聽過多少這樣的奚落?想必是很難受吧!雖然她口頭上說不在乎,但女孩子最在意的就是自己的容貌──

「瞧你皺眉!」冰涼的手指撫平了素續緣緊皺的眉頭。

素續緣見她是真的不在乎,不禁被她豁達的胸襟懾服……

「我們走吧!」宇婧放了一碇銀子在桌上後,就要離去,鄰桌又開始騷動起來。而且多半是抽氣聲居多。想必是瞧見了自己的樣子吧!

跟在她後面的素續緣忍無可忍,挑了幾顆花生米,迅速地各自點中了三姑六婆的啞穴。

走在前頭的宇婧沒有注意到異樣,和素續緣有說有笑地離開這家茶店。

想說人是非?練好功夫再說吧!


* * *


在幾次尋找都落空後,宇婧決定先回希羅聖教。

「素公子,我看…人是找不到了!我回聖教向義母說明,你就先回雲塵盫吧!」

「真是抱歉,幫不上忙…」素續緣低聲說道。

「這也不是你的錯,放寬心吧!過幾天我再到雲塵盫找你。」

「嗯。」素續緣倉卒應了聲,心裡有點捨不得跟她分開…不知什麼時候才可以和她見面?

「告辭了。」宇婧揮手向他道別,轉身走進入樹林之中。

素續緣望著她的背影消失後,才轉身往雲塵盫而去。

就在兩人分開不久,一個黑影默默的跟在宇婧身後。她了然一笑,快速的加快腳步,想把人甩在後頭。

不料,那人卻是輕鬆的跟上,而且有越來越快的趨勢。

見擺脫不了,宇婧反手射出紅色暗器,迅速地閃入一個樹洞裡。

「唔!」那人抽出背後的大刀,俐落地將暗器打落。

還挺有兩下子的!宇婧樹洞裡看著,總覺得那人影很熟悉,所使用的武器也似曾相識,好像在哪見過…

「爲什麼妳要躲我……」那人嘆了口氣,轉身離去。

宇婧待那人走後,緩緩走出樹洞,「如果你是『他』,就有必要了。」

她永遠…也不想見到的人。

看來,是有人告訴他真相了…只是居然這麼快,倒是出乎她的意料。

讓上一代的仇恨隨著時間淡去,但是…絕不會輕易妥協的!


「小姐!」白楊女在不遠處朝她揮手喊道。

「什麼事?」宇婧皺眉,怎麼每次有事發生,都碰巧在她要回去之時。

「優童要舉行婚禮了,聖主要您馬上回去。」

婚禮?!那素續緣怎麼辦?他和湘音不是已有了婚約?

「聖女找到了?」那她找了這麼多天,不就白費力氣?

「嗯,是聖女自己回來的。」

「走吧!」她可要回去好好問問!


* * *


前腳才踏進雲塵盫的素續緣,後腳就又被拉了出去。

「秦假仙,到底什麼事這麼緊急?」素續緣很無奈的被他拖出來,這幾天找人找得很累了,正想好好休息呢!

「哎喲!續緣,事情不好了!柳湘音已經回到希羅聖教,而且明晚就要跟優童成親了!」

「柳姑娘回去了?是希羅聖教找到她的?」

「先別管她怎麼被找到。重點是,明晚啊!如果真嫁人了,那該怎麼辦?」

「這是別人的教內事務,我們不好干涉…」父親說的對,再怎麼好的交情,也不該插手她人的家務事。

「話不能這麼說,先前我們是怎麼承諾醉不醒的?」

「但如果柳湘音姑娘願意,我們也沒有立場反對啊!」素續緣聽了父親的話後,認為實在是不該再多管了。

「續緣,你怎麼變得如此怕事?好歹柳姑娘救過你一命,難道不該見她有個好歸宿嗎?」

「我又能如何?沒有資格多管啊!」

秦假仙見他不想多管,連忙想出了個計策。

「這樣吧!我發函請殷雷杭特與你見面,你可以藉此探探他是否對柳姑娘是真心的,也順便爲柳姑娘試試他有沒有能力保護她。」

「這……」素續緣有些猶豫,這方法也不是說不好,「好吧!」

「就這麼說定了,我去送信。」秦假仙說完,立刻跑得不見人影。


這樣也好!至少自己對柳姑娘也有個交代,或許殷雷杭特會比較適合她…

就在素續緣離去時,身後大樹旁,一條黑影也緊跟了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