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15:00:59尚未設定

琉心凝碧緣2

第二卷──【思君之陵】


繞著蜿蜒的山路,素續緣一路上小心護著失明的柳湘音,心裡則是暗暗的思考這位姑娘是何來歷。

在希羅聖教來犯時,她也同時出現,這會不會是刻意安排的棋子?但當時希羅聖教的人見到了她卻十分激動,很顯然地,他們不是舊識,就是仇家。

在一切都未明朗化前,還是靜觀其變為妙!

宇婧領著他們來到一處屋子,素續緣抬頭一看,只見屋子的橫批寫著琅琊別苑四個大字。

「姑娘,此地是……」正當素續緣問到一半,一陣悠揚的琵琶聲打斷了他的話。

「好熟悉的曲調…」柳湘音仔細聆聽著,「咱們進去看看!」

素續緣正要阻止,宇婧卻扶著柳湘音,往屋內走去。

琵琶聲斷斷續續地奏著,間或夾帶著哽咽──

「一張機,織梭光影去如飛,蘭房夜永愁無寐,嘔嘔軋軋織成春恨,留著待郎歸,兩張機,月明人靜漏聲稀,千絲萬縷相縈繫,織成一段迴紋綿字,將去寄呈伊。」

「詞聲?」素續緣輕聲說道,推開了半掩的門扉。

一位身著黑紗的中年婦人抱著琵琶,淚眼婆娑地撥弄玉絃,見有人走入,連忙擦乾眼淚,將琵琶輕輕放置在旁邊…

宇婧見到眼前的婦人,連忙別過頭去,像是在躲避什麼。

「素公子,是誰在彈奏琵琶呢?」柳湘音急急問道。這曲調…好像在哪聽過,很熟悉,但又很陌生…

「希羅聖教前一任聖女,柳千韻。」宇婧轉過頭來,緩緩的說道。

「柳千韻?難道……是母親?」柳湘音不敢置信的低喃著。婦人聽到母親二字時,驚愕的對上柳湘音無神的雙眸。

素續緣也十分震驚,打量著眼前的婦人和柳湘音,確實…他們眉宇間的散發出的氣質十分相似……

「妳…妳喊我什麼?」柳千韻顫抖著問道,眼眸盈滿了淚水…

「母親……我是您的女兒啊!」柳湘音的雙手胡亂地在前方揮舞著,試圖抓住柳千韻的手。

素續緣見狀,將她的手交給了柳千韻,神色凝重的對柳千韻說:「若您的丈夫是俠刀,那湘音就是您的女兒了。」

一聽到俠刀這個名,柳千韻立即激動地點點頭,帶淚的目光移回柳湘音身上,「沒錯……湘音,我的兒……」

旁邊的宇婧神色一變,雙手緊緊握著──

柳湘音一把抱住了熟悉的親人,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來,只是默默的流著淚。

「妳長大了,變漂亮了…」柳千韻溫柔地撫摸她細緻的臉龐。而後,她又深深地嘆口氣,慚愧地說:「我丟下你們姐弟這麼多年,絲毫沒有盡到作母親的責任…我不配作你們的母親…」

「我、我雖然不知要說什麼…但母親,我相信妳拋下我們一定是有原因的。」柳湘音體貼地說,雙手離開了腰際,「我…可以摸摸妳的臉嗎?抱歉,我的眼睛看不見…」

「可以、當然可以。」柳千韻牽住她的手,熱淚盈眶地說。

兩人溫馨的氣氛,讓素續緣也不由得紅了眼眶,他悄悄地走至門邊,低聲地對宇婧說:「我們迴避一下。」

宇婧點點頭,順手扣上了門。


* * *


屋外,宇婧挑了一棵高大的樹,悠閒地坐下,「你不坐嗎?」

素續緣回過神,傻傻地點頭,「喔……」

她見他若有所思的樣子,冷不防地開口:「見別人團圓,讓你想起你的母親了?」

「什麼意思?」素續緣瞬間警覺地望著她。為何她知道自己想起了母親?

「呵呵……」她輕笑數聲,綻開一個和煦的微笑,「別這麼緊張,你的眉毛、還有那神韻,都告訴了我你是素續緣的身分。」

「原來如此…」素續緣鬆了口氣,「那…還未請教姑娘芳名?」

「西琉宇婧。」

西琉?好獨特的姓氏……素續緣思索著,暗暗猜測她的來歷。

「我的家鄉在西漠,是一個古老的游牧民族。」她微微一笑,「西琉是皇族的姓氏。」

「姑娘來自西漠?」

「嗯。」她短促的回應,眼眸毫無畏懼地對上他的眼,「坦白告訴你無妨,我是希羅聖教的人,會救你們的目的,也是為了迎回聖女。」

素續緣尚來不及反應,宇婧又搶白的繼續說。「我討厭說謊,所以我選擇誠實告訴你我的身分,也同時…跟你分析湘音的狀況。」

他點點頭,宇婧遂得提道:「湘音回到希羅聖教,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素續緣挑高眉,靜待她的解說。

「湘音生來便是聖女的命格,由於她是在聖域以外的地方出世,才導致兩眼失明…如今回到聖教,接受洗禮成為聖女後,不僅可以解除眼疾的困擾,先前發生的異樣也會完全消失。反之,則會危及生命。」

「那…她是一定要回去了?」素續緣問道。

「非回不可。雖然湘音不想被束縛了自由,但這是唯一能走的路。」宇婧淡淡的說。

「我不會勉強她,但是…我希望你們能作出明智的抉擇。」她淺淺一笑,站起身來,回頭望了望屋子一眼。「這裡並不安全,希羅聖教的人很快就會找到,屆時,就不會像我這麼好說話了…」


「多謝妳,西琉姑娘……」素續緣感激地說。

她再度一笑,忽然盯著他問:「你不怕我的樣子嗎?」

素續緣往她的臉瞧去,一塊醜陋的傷疤遮去了她大半的淨容,他微笑地搖頭。

「何懼之有?這世上有太多表裡不一的人,我相信姑娘的本性善良,即使外貌醜陋,也掩不住妳散發出的內心之美。」素續緣由衷地說,沒有絲毫的矯作。

宇婧見他坦白的態度,心裡對他增添了不少好感……

「我欣賞你,素續緣。能做到不以貌取人,才是一個真正的君子。你並不遜於你的父親。」她發自內心的讚美,令素續緣有些臉紅…

他第一次受到了肯定,而且不是靠著父親榮耀的光環,不是清香白蓮之子的名號,而是…實實在在,就他而論的肯定!素續緣內心起了小小的波伏,他望著宇婧有著疤痕的臉孔,並不覺得它醜陋…反而有股平凡中的美麗,深深震撼了他的心──

宇婧注意到他有些灼熱的注視,竟別不開視線,眼神像是被他鎖住,無法逃脫…

兩人注視著彼此,為自己莫名的悸動感到疑惑……

忽然門咿呀一聲打開,柳千韻攙扶著柳湘音慢慢走出,見外面兩人的異樣氣氛,不自覺地停下了腳步…

「娘,怎麼了?」察覺到母親的異樣,柳湘音輕聲問道。

柳湘音的問話,倏地驚醒了對視的兩人,不自在地撇過頭去──

素續緣首先恢復原本儒雅的笑容,笑著問:「你們談好了?」

「嗯……」柳千韻微笑,「真的很謝謝你保護湘音,素公子。」

「這不算什麼,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素續緣微微一笑,客套地回答。

「還這麼客氣?湘音都跟我說了,你們不是定了婚約?」柳千韻替女兒感到高興,找到了這麼好的歸宿。

「是啊……」素續緣訥訥地說,心中卻沒有半分喜悅……當初會訂定婚約,實在是因恩情所迫,不忍看湘音無人照顧,才暫時定下的。自己也沒有很排斥,但為何現在動搖了?

柳千韻這時才注意到一旁的宇婧,她的容貌令她有種熟悉之感──

「這位姑娘,我們是不是在哪見過?」

宇婧聽她這麼說,臉色一變,冷冷的開口:「我因為容貌的缺陷,幾乎足不出戶,何以見過閣下?」

素續緣對她突然的冷諷感到疑惑,方才不是還好好的?怎麼口氣像是變了個人?

「剛才說的事,你們考慮一下吧,告辭。」宇婧快速地步出了瑯琊別苑,一下子就消失了蹤影。

「素公子,方才那位姑娘是誰?」柳湘音好奇的問,因為失明的緣故,沒有見到素續緣和宇婧剛剛的異樣。

「她是希羅聖教的人…但是她說不勉強湘音回歸,後果要我們自負…」

「沒錯!」羅衣宮主帶著兵衛團團包圍住他們,「來人,請聖女上車輦,其餘反抗之人,格殺勿論!」

素續緣將柳湘音護在身後,冷冷的說,「除非湘音自願,否則你們休想帶走她!」

「看來你們是不就範了。」羅衣宮主冷然注視,兵衛們一步步逼近。

「宮主,請法外施恩,別傷害無辜之人。」柳千韻見情勢不利,連忙出聲說道。

一旁的柳湘音不願再連累素續緣,更不想害母親遭受不測,痛定思痛,做下了決定……

「我跟你們回去,但是別為難我母親還有素續緣。」

「聰明的決定,聖女請。」

兵衛們扶著她坐上車輦,柳湘音依依不捨的說:「娘,別為孩兒擔心…」

柳千韻心知阻止不了,只得讓羅衣宮主帶走了柳湘音……

「柳夫人放心,湘音回去並不會有危險,安心在這好好休息吧!」素續緣安慰道。

「嗯……」

素續緣不忍放她一人,但又有事必須離開,為難地開口:「柳夫人,續緣另有要事,無法多留,所以……」

「我明白,別擔心我,快去處理要緊事吧!」柳千韻體諒的笑笑,目送著他離開。

她落寞地回到屋子,望著一室的空盪,又不禁落下淚來……

蜀郎,你到底在哪…


* * *


離開瑯琊別苑的宇婧緩步而行,在途中碰上了奉命尋找她的白楊女。

「小姐,您到哪去了?聖主知道您失蹤,急得到處找您啊!」

「抱歉,讓大家擔心了。」宇婧歉然一笑,對自己的任性行為也有些慚愧。

「不不,只要小姐平安無事就好。」白楊女心知小姐善良的個性,不忍心她自責。

「你們都把我給寵壞了!」宇婧苦笑,說出了多年來的真心話,「我知道自己靜不下來的性子,給大家添了多麻煩…」

「小姐別這麼說啊…」白楊女著急地搖搖頭。「自從小姐來到希羅聖教後,一向威嚴的聖主有了笑容,四位宮主也變得十分平易近人,我們這些下人都很感激小姐帶來的改變!」

「好啦!」宇婧戳了戳她的額頭,「現在可不是敘舊的時候,妳先回去吧!我要直接去鏡花水月。」

「小姐不等優童嗎?」白楊女疑惑的問。「聖女回歸,優童已發信告知會晚些日子去赴約呢!」

「他要等儀式過後才去?」宇婧皺眉,「那先回聖教吧!」


希羅聖教

宇婧領著白楊女來到大殿,儀式湊巧正要開始。

「婧兒,妳回來了!」羅衣宮主一把抱住了她,「有沒有哪裡受傷?怎麼不說一聲,就消失地無影無蹤?」

宇婧吐吐舌,這時還是別開口為妙,否則其他姑姑們也一起來碎碎唸,那可不是一時辰就可以了事的…

她乖乖地裝著溫順的樣子,等著羅衣說完,卻發現角落有一個人影晃動著…

宇婧了然一笑,這時羅衣也正好說完了,「下次不可以這樣了!」

「是!羅衣姑姑!」她甜甜一笑,目光移向後方。

羅衣領著白楊女前去支援後,宇婧偷笑地走向殷雷航特。

「偷看這種行為實在是不適合優童啊!」她輕輕地拍他的肩膀,害殷雷航特嚇了一跳。

「妳回來了?」他漫不經心地問,眼光還是放在祭壇中的人兒身上。

「別看啦!」她沒好氣地擋住他的視線,惹來殷雷航特一記白眼…

「還要七天儀式才算完成,你現在看也沒用。」

祭壇中的柳湘音突然一聲慘叫,瑪衣宮主迅速地取下了銀針。

「聖女,儀式還要七天方可完成,請靜靜養神吧!白楊,請聖女回宮休息。」

直到柳湘音的身影消失後,殷雷航特才收回視線。

「瞧你看到失神……」宇婧取笑道:「真那麼喜歡她啊?」

「這種事妳不會懂的,妳還太小。」殷雷航特敲了敲她的額頭,微微笑。

「誰說我小?」宇婧氣呼呼地踩了他一腳,扮了個鬼臉,「不理你了!」

看著她這麼孩子氣的舉動,殷雷航特搖搖頭,「真是的……」

此時旋弋女從青衣宮主的房裡走出,「優童,聖主有事請您進去。」


* * *


步出迴元洞的素續緣,手持著龜甲,迎面就看到了秦假仙著急的樣子。

「怎麼樣?拿到了嗎?」

「沒事,龜甲順利拿到了…其實夜凌前輩是個豪爽之人。」他微微一笑。

「這種事啊,就是要像你這種人出馬。當初早點來找你就不會浪費那麼多時間了…」秦假仙嚷嚷道:「對了…續緣啊,我還有很重要的事要告訴你。」

「何事?」

「唉…醉不醒死了…」秦假仙難過的說。

素續緣則是震驚的說:「前輩怎麼會無故身亡?」

「前幾天我不是拜託你去取龜甲嗎?後來我就暫時陪著柳夫人…後來一個生得兇神惡煞的人將柳夫人擄走…當時我找不到人幫忙,醉不醒就剛好回來了。他一聽說這件事後,要我送一封信去煙雲山,然後就自己去救人了。」

「知道兇手是誰嗎?」素續緣問道。

秦假仙搖搖頭,「更詭異的是,我送信去煙雲山時,根本就沒有人,不過我還是把信放在一顆大石上,結果…信就自動飛走了。」

「煙雲山?」素續緣想不出這裡的玄機所在,只見秦假仙又開口。

「續緣啊,現在重要的是救回柳湘音,醉不醒這個老苦瓜就只掛念著她,柳湘音只要受過洗禮後,就必須嫁給教內的優童,但我看得出柳湘音很不願意啊!」

「既然龜甲已取得,那就先處理柳姑娘的事。」


* * *


黃昏時分,宇婧帶著一籃水果,往希羅聖教外的山林走去……

沿途繞了許多蜿蜒的山路後,來到一處小而荒涼的墳墓之前,她將籃子放在墓前,不曾出現的憂傷緩緩浮現──

「娘……女兒來看您了。」宇婧說話同時,一邊將墓碑旁的雜草拔去。「原諒女兒隔了這麼久來看您,最近實在發生太多事了…」

「您知道嗎?我居然遇到柳千韻…」她有些氣憤又有點顫抖的說:「這麼多年了,還是讓我遇到她…原本我只想救了湘音後,就不再插手他們的事了…」

「我不知道自己這麼作對不對…或許我不該幫他們的!」

她悲傷的嗓音迴繞在山林內,回應她的,只有冷颼颼的風聲…

「您會怪我嗎?我知道您生前最念念不忘的就是『他』,可是…『他』卻對您不聞不問…」

「最近我感到很不安,或許是因為『他』快要出現了,但…我能躲在希羅聖教多久呢?湘音就要繼承聖女了,這一切的恩怨能夠化解嗎?」


她擦了擦眼淚,揚起了一抹微笑,「我真不該挑在您的忌日說這些話,女兒一切都好,您放心吧…」

莫約過了半個時辰,宇婧才收拾好東西,趁著天色未暗時,依依不捨地離開…

就在她離開的同時,一陣沉穩的腳步聲緩緩地朝墓地而去──

頎長的身軀,一身灰調的裝束,那人伸出手輕柔地撫著墓碑,眼神充滿了悲傷與思念……

「我終於找到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