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19:54:33乂喜姆乂

970412 民以食為天(懷舊碗盤特展)

今天學校帶我們到宜蘭縣史館去參加一個活動...~
其活動就是展覽清朝時期.日據時代.和光復後的碗盤...~
在清朝時期的碗盤紋飾以文字.山川.人物.龍鳳.魚藻.荷蓮花卉為主...~
也有些碗盤紋飾是仕女圖滴^^...~
而清朝的碗盤用的色彩也較為單調...~
大多都是白底藍色的圖案...~

但到日據時代的碗盤紋飾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日據時代的陶瓷叫”大和陶瓷”...~
這時的紋飾已經會用青花印花和噴繪(什麼碗糕@@)的方法...~
其中紋飾以山川.樹木.飛燕翔鶴.閣樓和文化為主...~
因為是日本的...所以紋飾多以日本文化為題材...~

再來就是光復後的台灣陶瓷了...~
台灣陶瓷跟其兩個時期最大的紋飾不同的是...~
因為以前的人都比較窮...~
所以都會在碗盤上紋上雞鳥魚蝦等食材...~
我在現場就看到一個大碗盤上紋著一隻好大的龍蝦呀^^...~
這個不管是裝什麼菜都會覺得很豐富好吃吧^^...~

而在當天的活動有手拉坏的體驗...~
我也有去試看看...~
一開始不會去控制速度...~
所以我做的都會歪歪滴...~
後來知道如何控制後...~
就把它用回正正的...~
而且還會用的有弧度的樣子...~
我做得是一個杯子...~
現在已經燒好拿給我們了...~
可是我對燒得顏色滿不滿意的...~
因為我做的是日式杯子...~
可是卻給我燒紫色條紋的樣子...~
我是覺得怪怪的...~

在現場還有豬油拌飯和魚丸湯可以吃...~
那個豬油飯好好吃ㄛ^^...~
尤其是那個醬油真的是給它加很多分...~
不死鹹...味道有夠甘純的...~
再來魚丸也真的好好吃...~
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魚丸吧...~
小小一顆就充滿一條魚的鮮味吧...~
讓人意猶未盡...~

這個活動到8/30號都還有...~
所以有時間的話...或是等到假日及暑假時還能再去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