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19:46:30阿染

不化妝的一天

 

早晨匆忙,竟令得我忘記在臉上塗抹的每日固定工作,出門後只能嚷嚷著"檢討生活態度"是近期的重要功課!

談到化妝,就不得不提到我的化妝史以及對化妝的態度。為什麼化妝?這應該追溯到一張照片,大家可能都曾見過,那是在藥局或醫院經常會出現,以十年前與十年後塗抹與不塗抹防曬用品的差異比較圖,使我警醒到光線無孔不入,而不知不覺接受日曬,正是加速老化的原因之一,為了降低防曬用品的油膩感,我也一併處理臉部美化的問題,從上大學那個暑假開始,化妝就成為我一天活力的來源之一,每天看著鏡中的自己,或許在歲月流淌之際我還能偷得一點訊息--藉著察覺外在的不斷老化,提醒自己、要求自己內在必須的堅強與努力。

當班上同學還是素著一張臉的時候,我開始嘗試不同顏色的眼影與睫毛膏,綠色藍色黑色灰色紫色,接著用深淺不一的紅色與橘色做為腮紅調色,那時候膚質還維持著高中時期的敏感,長了許多痘痘或疹子,後來我發現那是洗面乳過乾、隔離霜成分的問題,調整之後,膚質漸為穩定,妝感也較為完整,大三的時候,班上同學開始因初學化妝而塗抹著界線明顯、位置錯誤的腮紅,我則已朝向裸妝的世界發展,以大地色系為主要色系的眼影,統一的黑色睫毛膏,若有似無的腮紅,調整臉部線條明暗來強調立體感作為完妝訴求,在經歷過三年的塗抹與堆疊之後,我渴求返璞歸真的簡單與自然,終於在碩士班研究所二年級的時候,發現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在臉上動了點手腳,於是我便漸漸維持這樣的化妝方式,來度過我的日常時光,直到前一年生產論文之際,由於當時經常沒有出門,我省略了眼影與睫毛的裝飾,只以完整的底妝跟腮紅來美化臉部。

回顧我的化妝歷史,大概也可以歸結為我在台北求學的歷程,是什麼原因讓我忽略了維持好多年的每日步驟?我一直覺得只有事先把自己準備好了,才能從容迎戰每一天,無論是內在或者是外在都一樣,不化妝的一天,讓我深深地檢討起這陣子的自己,那個我就究竟變成什麼樣子了呢?

 

上一篇:沙漠玫瑰

下一篇:悲劇般的存在

micro 2010-06-11 12:34:52

我愛素顏 ^ ^ ~
所以...na連口紅都省了 ^+++^ ~

版主回應
呵呵,真好!想必nana美眉氣色一定很好! 2010-06-22 16: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