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6 01:52:23長江

瑞穗旅館-89年遊記



(此圖補拍於99年8月舊地重遊)




那天在瑞穗,發生了三件感動的事︰第一件當然是見到美麗的瑞穗之花囉,第二件就是那輛瑞港公路的「砂石便車」,第三件是瑞穗的高賓旅社。
像我們這種單車旅行的人都是住哪的咧?這個問題別說是十年來被問到爛掉,就連一趟旅行中,也是每天都會被路人問上幾次的老問題﹙每天都會被問一堆同樣的問題也是單車旅行中的一大困擾,但是基於「修養」,還是必須善待這些付出關心的人。﹚。答案是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喜歡搭帳棚,有些人喜歡住朋友家,有些人喜歡去借一堆不是睡覺地方的睡覺地方﹙學校教室、活動中心等﹚,有些人只願意住旅館。住旅館的人在單車旅行界其實是最少的,但是台大單車社就反其道而行。吃東西也是一樣,大部分的單車社都以野炊為樂,但是台大就從不野炊,吃館子。至於我這個最不像台大學生的台大學生咧,則是「雜住性」的﹙不雜食,因為一個人野炊確實不划算﹚。
這次出來本來也是想各種方式參半,但臨行前又改變主意,想通通去住旅館算了,因為現在的我變得有點懶,身上又存了點小錢,而且為了幾天不住旅館而要多帶個大睡袋並不划算。
當然,瑞穗這天也像前幾天一樣找旅館囉。
因為我手上有戶外圖書公司出版的旅館名單,每天黃昏我就開始打電話一家一家問價格。這招其實蠻狠的,因為很多旅館利用「旅客人已經到了,無意再奔波詢問」的立場來哄抬價格,這招用在我身上就沒輒,因為我人在電話的那一端,可以很輕易的放棄他,在擺明要住最便宜的情況下,他們絕對是不敢亂開價的。
如果你已經到了,有些旅館的老闆還是不甘心想多撈一點,他會問你要不要換貴一點的,相信我的經驗,這種情況絕對是騙人的,事實上這些小規模的民間旅店每個房間都一樣!﹙我都有稍作「巡視」﹚
這家旅館詢到的價格是六百塊,雖然這不是一筆小數目,但我知道這是公定價,所以我就去了。
怎麼說六百塊「不是一筆小數目」呢?你想想,一晚就要六百塊,十天就要六千塊,二十天光住宿費就要一萬二,這已經是最便宜的了。想想看我們只是過夜而已,天一亮就走了,住旅館又不會多長一塊肉﹙呵……﹚;然後啊,各種用品我們也都有帶,大家習慣都不錯又不會弄髒人家地方……所以就自助旅行的人而言這確實是很天價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願住旅館的道理。當然這次是因為我只有一個人的關係才會這麼貴,一個人做什麼事本來就都比較不划算。你知道八十三年我們去環島的時候是怎麼過的嗎?大家一副「不擇手段」、「錙銖必較」的小人樣,到處去問最便宜的旅館,拼命殺價,最後租一間最便宜的小房間將六、七個人通通擠在裡面!﹙因為我們要的只是一間浴室﹚想辦法非將將每個人的花費攤到一兩百塊才甘心。呵……還記得在蘇澳的那晚,我們住的旅館實在太破,冷氣放出來完全不冷,悶在裡面的一群人半夜活活被熱醒!那時我也醒了,見守谷打開窗子說︰「靠!外面涼多了」,六年後的今天想到都還繼續笑。可是在這種艱苦的情況下,大家依然覺得不屑!像師大就不幹這種事,而且師大都是美眉﹙真後悔沒考上師大!﹚,聽說她們的活動像登山一樣都是不洗澡的。有一次兩校人馬在台東碰到,台大住旅館,師大搭帳棚,然後她們偷偷溜到我們房間洗澡﹙「偷偷」當然是對旅館而言啦,要是對我們而言,未免太勁辣了﹚。那次師大的人又很多,不曉得旅館老闆到底是真的分不清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回到現場。這家旅館叫「高賓旅社」,位在瑞穗車站北方200公尺處。我還是謹慎的問一下︰「有電視和冷氣嗎?」因為既然錢都花了,就不要讓人欺負。「都是套房啦…..」老闆卻又搖頭的說︰「現在套房也不好做囉…..」然後他看到我停著一輛掛著重重行李的腳踏車,又顯出一副「很不好意思」的表情﹙沒道理說不好意思啊,但是看起來就是這樣,反而讓我有些「不好意思」﹚,他說︰「算你五百塊就好了啦,好不好?我們這裡常常有騎腳踏車環島的人經過,他們來問一問都走了,寧願跑去睡火車站,唉!都捨不得住呀!」
人說奸商奸商,無奸不商,但難道生意人都沒有血性嗎?生意人也是人啊!也有惻隱之心啊。六百塊是講好的,他沒有必要自降價格,這完全是出自他的愛心哪。看到老闆的樣子,我倒替老闆心疼了些呢。

上一篇:砂石便車-89年遊記

下一篇:做貓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