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16:36:43Estrella

跩的跟二百五一樣的''所謂''名醫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疾病求醫而受氣,這幾天,我以一位家屬的立場,來看待這整個就醫過程,有很深的體悟。白色巨塔的黑暗,儘管知道也明瞭,但它大剌剌的、理直氣壯的、突然出現在自己面前,真的很諷刺。堂堂一個國立教學醫院,號稱師資優良、醫療優良、地位無能人敵的醫院,果真是外表純白,內容官僚的黑暗體系。人走投無路到醫院求救,受到非人的待遇,卻硬要病人說服自己,為了病,就忍一口氣吧!那種受氣窩囊,絕對不是只有我或是我的家人,才遇的到的。

現在,連光看,那張,一來就診就會被醫療人員交予需要簽署的『一般同意書』、『病人權利與配合事項說明書』的內容都覺得倒胃。沒錯,教學醫院為了致力提升醫療品質,培育優秀人才,才能提供持續優良的照護體系,但在病人被要求配合同意相關教學活動前,理當應該經過事前的說明、取得病人及家屬同意不是嗎?其他醫院都有,就偏偏你們國立比較偉大,不需要先跟病人及家屬說明?!事先告知,合理的情況下,我想良好的醫病關係是一定會存在的啊!白紙黑字根本是寫好看的?明明寫道『※拒絕權利:本院為教學醫院,為促進醫學教育,培養優秀之醫療人員,懇請病人配合相關之教學活動。但病人有權利拒絕任何與醫療無關之檢驗、研究、測試等相關活動。病人的拒絕,並不會影響到本院醫療人員對病人的服務態度級所提供的醫療品質。』其實都只是紙上談兵,因為貴為教授卻帶頭做壞榜樣,更別說未來的醫師群了。

繼幾個月前母親在中部某家所謂有名的醫院裡,被所謂有名的醫師誤診之後,病情在上週一急速惡化,我讓她北上求醫,也聽信長輩的意見,結果,本來懷著一線希望來到國立醫院,最後卻換來滿肚子的怨氣,被所謂的『名醫診治』。雖然我身為醫療人員,也聽同學、同事說過一些不能為人道的一些事情,但生病啊!緊急呀!誰願意來醫院受非人的待遇,只好冒險!身為醫療體系的一員,我們總是對台灣醫療抱著一線希望,沒想到依然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家人發生慘案。不受尊重的程度,比狗還不如!將病人的自尊踐踏在腳底下的這些所謂醫院的元老、名醫、教授級人物等等,怎麼不想想,你靠的是病人吃飯?總有一天你也會老、也會生病?很多人都說『不知道是怎樣?在那兒的人,莫名奇妙的都有一種理應高高在上的氣?!跩的二百五!』真的是跩的二百五!

身為主治醫師,結果指派另一位醫師來替病人做治療,然後,來替病人做治療的醫師,跟家屬說入手術室只要半個鐘頭,但一進去就一個半小時也沒音訊;這個侵入性治療雖然不是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但病人本身意識是清醒的,怎麼可以在事前沒先向病人告知就執行教學的流程?這也就算了,教學醫院從古至今這事情會不斷發生,但是,在病人面前忽略病人主觀意識的痛覺,大言不慚的對著病人罵道『她根本是裝痛、她是不是神經病?...』難道生病之人就沒有尊嚴?生病之人就理應受到踐踏?什麼叫做病人裝痛?你又不是生病的那人?你跟他一樣痛過?你怎麼知道人家不痛?是假裝的?哪天換成是你本身,管你是主任還是會叫的野獸,遭受相同待遇,你會開心?你會放心把自己的生命交到他的手裡?交到一位,問一個問題,都顧左右而言他、問未來可能疾病進展為如何時,跟你說現在這樣好好的不用多想、不要跟我談其他問題的醫師?交到一位,問出院照顧和準備,卻只是說不用擔心,到時後自然有人會來教,之後就沒下文的醫師?、交到一位,一切就是聽我的準沒錯,病人與家屬關心擔心的問題都是屁的醫師的手裡?

然後,我深深感受到,病人真的往往在生病求助無門的時候,才需要到醫院來,但是卻老是要碰運氣及靠老天的幫忙。以前,在某大教學醫院上班的時候,也常聽到候診的病人及家屬在候診的地方談論:這個主任喔病人很多,但是脾氣很兇,每個病人都兇,看不到三秒鐘,但等要等一兩個小時,我連問題都來不及問就被趕走了...就跟我這幾天遇到的非人待遇是一樣的。當然有些醫師的醫術高明不可否認,但跩的跟二百五一樣就是要不得!更何況,這回遇到跩個跟二百五一樣,卻一問N不知的醫師,還杖著自己是元老教授,能拿我怎樣的態度頂著天,一整個讓人倒胃口。還好,今日是局部麻醉,不是全身麻醉,不然在手術室裡被整死了都要說是自己活該!

名醫又如何?主任又如何?講一些場面話我也會,騙我沒待過醫院嗎?! 講場面話也就算了,以為老人家好欺負沒常識沒知識是吧? 不是每個人都傻傻的,醫病不是光醫''病''! 年紀一大把了,對病人基本的尊重禮貌都不懂~也不想想你靠病人吃飯的!! 給您尊重是不想讓您難堪在學生面前沒面子...跩的跟什麼似的~ 總有一天,是主任也會老,我看你到時後跩個啥勁兒... 不想醫直說一聲,我找別的醫生去!!! 厲害的人多的是~要不是看在長輩的面子上,今天早跟你槓上了!! 讓你吃不完兜著走都嫌浪費我的力氣跟德性!!!!!

是人都會生病,在巨塔裡面的每一員,到底怎樣才能有同理心的一天?良心不要老是被狗吃掉!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報,時機未到啊!



下一篇:無聲的吶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