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4 11:39:47Sam

活泉茶館152-二里路

活泉3年2月14日

●好康相報:在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裡新開了一個「台北探索館」,如果你對台北的歷史有興趣,或者想看看一些新的展覽方式,不妨在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撥冗過去瞧一瞧,It’s free!、無料的喔!
●生活花絮──二里路
 1/29到台北市懷恩堂上真善美基礎講座,當中提到「二里路」的事。這件事出於聖經馬太福音第5章41節(註1),記得曾經有一個青少年對我教會的師母說,聖經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我不想成為被欺負的人,所以我不要信基督教。」我忘了師母是怎麼回答他的,但我想,這個青少年大概是不求甚解,以至於誤會耶穌講這句話的意思。
  你想克服對別人的怨恨和苦毒嗎?在活泉茶館-41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4)個人的權利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yahsam/file_combine.php?File=1275638_2002-08-01_15-38-36中我們有稍微提到。
-------
  這二里路的典故大致如下:
  當時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統治之下,羅馬士兵可找猶太青年來背他的行李走一里路,而這個猶太青年不得拒絕。有個猶太青年被找去背羅馬兵的行李,走了一里路之後,羅馬兵要拿回行李,但這個猶太青年想起了二里路的教訓,自願再幫這個羅馬兵再背一里路。第一里路是法律規定的,所以不算什麼;第二里是他自願為這個羅馬兵服務,讓這個羅馬兵感到希奇,猶太青年就跟他分享耶穌的教訓。彼前3:15提到「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2/2新春禮拜,教會師母講到:基督徒如果只是家人拜拜時他說他不拜,平常在家裏仍然跟其他人一樣──不打掃、不洗碗,那跟其他人又有什麼不同呢?
  我想,這種基督徒給人的感覺大概就是「找碴」吧!有誰會因他拒絕拜拜而像那個羅馬士兵一樣感到希奇,會問他「心中盼望的緣由」呢?
-------
真善美講座提到一個故事:
  有一對基督徒兄弟,他們辛苦地在田裏工作了一天後回家休息,但隔天卻發現他們田裏的水被鄰居給偷了。他們想,我們是基督徒,就不跟鄰居計較。沒想到,鄰居每天都去偷水。星期天這對兄弟到教會,他們對牧師說:「我們鄰居偷了我們的水,我們也願意原諒他,你說饒恕別人會帶來心中的快樂,但我們心裏卻不覺得快樂。」牧師說:「你們做得還不夠。你們可以試試看,明天除了給自己的田地引水灌溉外,也引水幫鄰居的田地灌溉。」
  這是什麼樣的道理呢?兩兄弟怎麼想也想不通!但仍半信半疑的做了。當他們開始灌溉鄰居的田地時,他們每待在鄰居的田地一分鐘就感到一分的喜樂。隔天他們很驚訝地去跟牧師分享這件事,牧師告訴他們:「鄰居偷去的水,是你們不甘心給的,所以你們不快樂;而你們幫鄰居灌溉的水,是你們甘心樂意給的,所以你們感到快樂。」
  他們連續做了一個月之後,有一天,鄰居流著淚來到他們面前問他們說:「是什麼道理讓你們這麼做?」他們就跟他分享耶穌二里路的教訓。
  所以,當一個人說,我每次付給我前妻贍養費時,我就對前妻增加一分的苦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我不對前妻心生苦毒呢?你可以回答說,只要你每次付贍養費時,付得比你應該付的多一些就可以了。也許你會覺得這沒道理嘛!但基督信仰有一項要件,就是你要先去做才能體會。你若想先明白它的道理,可能想破頭也難以理解。
-------
註1:
馬太福音第5章38~48節
5:3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5:39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5:40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5:41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5:42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5: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5: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5: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5:4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5:47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5: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聖經靈修版http://www.ibs.org.hk/LAB/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難道不是對敵人的好方法?
5:38 耶穌解釋神是因著憐憫而訂立這條律法,事實上,這是作為審判之用的——按著所犯的罪行施與刑罰,而不是作為個人報復的指引(參出21:23-25;利24:19-20;申19:21)。設立這些律法是為了限制報復和幫助法庭宣判適當的懲罰,不會過於嚴厲或寬大。不過,有些人會利用這條律法來證明自己向別人報仇是正確的,有人還企圖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來作為報復的藉口。

只有懦夫才會不還手,才會對人惟命是從。我才不會呢……
5:38-42 當我們受到冤屈,立刻會想到報復,但耶穌卻說,我們要善待那些欺侮我們的人!我們的意願不是要算賬,乃是去愛和饒恕;這不是“自然”乃是“超自然”的事,惟有靠神賜給我們的力量才能好像祂一樣去愛人。為那些傷害你的人祈禱,來代替一切報復的計劃吧!

人都在爭取,但耶穌卻要人去施與、去愛,太不值了……
5:39-44 對當時很多猶太人而言,這是令人討厭的話。把另一邊臉轉過來由人打的彌賽亞,絕對不是他們所期待、帶領人民革命、抵抗羅馬政府的軍事領袖。在羅馬政權的壓迫下,他們憎恨羅馬人,常常想要向敵人報復,但耶穌作出了這個突破性的反應去面對不公義,叫我們任憑他們,不要爭取自己的權利。耶穌這些激進的話,目的是要指出施與、公平和憐憫,比爭取更加重要。

以德報怨,談談可以,我也想去愛,卻苦無力……
5:43-44 耶穌呼籲我們除去仇恨報復,告訴我們不是單靠自己去遵行律法;要以善勝惡、以德報怨,我們必須以愛心為仇敵禱告。法利賽人教導人要愛那些愛自己的人(參利19:18),更教導他們應該恨惡仇敵(參詩139:19-22;140:9-11),但耶穌說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愛仇敵並且善待他們,就真正表明耶穌是你生命的主。惟有那些把自己全然獻給神的人,才可以這樣去愛,因為只有神可以把人從自私的本性中釋放出來。我們要靠聖靈的幫助去愛那些我們覺得不可能愛的人。